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出国后带来用剩外国硬币 市民:银行拒兑怎么办?

  赴东南亚旅游了一趟后,象山县徐老太手中多了一部分没花完的外币。可是徐老太跑遍了象山县内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大银行,银行的态度都一样:只兑换外国纸币,不兑外国硬币。

  杭州的林先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面对一堆硬币,只能无奈地说:“我还以为这么多银行总有一个银行有办理外币铸币兑换业务的吧,看来只能把这些硬币当作纪念品了。


  面对记者的询问,人民银行宁波市分行给出的书面答复称:“由于外币在境内不能流通使用,银行如果办理外币铸币兑换业务,就必须将收上来的外币铸币运到境外;受外币铸币体积和重量等因素影响,银行将支付高额的出运费用,有时出运费用甚至可能高于铸币的面值。”言下之义很清楚,银行帮助兑换外国硬币无利可图甚至于要亏本,因此他们不干。

  近年来,我国居民赴国外旅游的人数快速增长。据统计,从2002年开始,我国因私出境旅游人数年均增长20%以上。2008年上半年,我国因私出境旅游人数22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7.8%。每年高达4000多万的出境游人数,如果按每人带回相当于一元人民币的外国硬币,则每年将造成4000万元的人民币在居民手中沉淀,同时也将造成国家外汇的巨大损失,长年累计,这个损失更是不可估量。

  此事在本报“报网零距离”栏目刊登后,引起了网友的不小反响。绝大多数网友认为,银行因出运费用可能高于铸币面值,不开展外币铸币兑换业务很不合理,将造成百姓利益和国家外汇的双重损失。

  “银行只兑换外国纸币,不能兑换外国硬币是不妥的,虽说在经济效益上无利可图,但我们中国必竟是以国家银行为主体的,必须要考虑到社会效益才是。”网友“有来有往”如是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