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经济止跌难言复苏

   近期,一季度全国经济数据陆续公布。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与今年前两月相比,3月份经济指标普遍好转。其中,工业增加值、出口和用电量、财政收入等指标同比降幅均有不同程度收窄,贷款增长、投资和消费等指标增长依然较快,住房和汽车消费大幅升温。

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企稳回暖迹象显著。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工业产出和出口等衡量经济增长水平的核心指标仍是负增长,并且经济继续好转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断言经济复苏为时尚早,下阶段保增长任务依然艰巨。

  在对经济走势做出判断之前,我们首先须明确是环比情况还是同比情况。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国内外对GDP增速的统计存在着很大差异。国内统计的是同比增速,而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统计的是环比增速。从判断经济走势的合理性来看,显然环比增速比同比增速更具有说服力。

  如果从环比情况来看,我国经济很有可能在去年11月底已经达到谷底,目前处于小幅振荡且略有上升阶段,3月份企稳回升迹象尤为明显。从各类指标普遍好转来推算,3月份的活动经济指数环比很有可能出现明显上升;从环比情况来看,早在去年11月份我国经济很可能已经触底,目前处于底部稳定并略有抬升阶段。但我们必须注意到,近期环比增速好转基础较为脆弱,可持续性面临较大挑战。

  首先,从工业生产来看,企业经营效益持续下滑,未来工业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从笔者对企业调查走访来看,绝大多数企业把生产和销售规模设定在去年水平或比去年水平略有下降。下阶段工业生产增长很难有大的起色。

  其次,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市场自主投资增长缓慢,未来投资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对今年前两月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稍加分析,不难发现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增长较快主要是由政府基建类投资项目拉动所致,市场自主性投资行为仍然低迷。

  再次,从出口情况看,外需增长环境依然恶劣,未来出口负增长情况难有大的改观。3月份出口降幅的收窄,很可能和世界经济局部好转和股市大幅反弹有关。然而展望总体来看,今年世界经济很难复苏,全球贸易规模会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出口负增长情况很有可能仍将持续,并难有大的起色。

  最后,从房地产市场销售来看,后续刚性需求逐步转弱,未来房地产销售市场有可能趋冷。一季度,特别是3月份,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出现大幅升温,最根本原因在于自住型刚性需求在近期集中释放。下阶段这部分需求很可能会逐步走弱,房地产市场销售有可能转冷。最后,从汽车销售情况来看:政策性因素导致汽车产销两旺,环比继续高增长很难维持。虽然今年以来,汽车销售逐月转好,3月份产销情况尤为喜人。但是,汽车行业还未实现根本性的复苏,下阶段汽车销售环比继续高增长很难维持。

  与环比情况相比,同比显示的经济形势更为严峻,一季度GDP同比增速6.1%,创下近10年来新低。进入二季度以后,随着政府类基建投资项目的陆续推进,加之去年GDP基数前高后低,GDP同比增速有可能会逐季走高,特别是在4季度有可能会明显提升,但总体来看,后三季度经济增长幅度与全年GDP增长8%的目标相比,上升速度仍显缓慢,“保增长”任务异常艰巨。

  综合前述分析,当前我国经济可能处于底部夯实阶段,经济复苏为时尚早。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由于我国财政、金融体系状况较好,居民储蓄率也较高,最根本的是我国政府救市决心更强,出台政策措施更为及时、更为有力,使得目前我国经济衰退程度要远低于世界其他国家,但要实现经济整体复苏,还要依赖于外部环境的改善,特别是美国经济的复苏,而这最少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