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销售逐月回暖 车企呼吁对下乡政策微调

  □ 本报记者 张晓琳

  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逐月回暖,结束了自2008年4月以来的下降趋势。国内汽车生产256万辆,同比增长10.6%;汽车销售268万辆,增长3.6%;3月份销售110.97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据记者了解,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对行业回暖作用明显,各车企对振兴规划均有很高预期。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一季度国内汽车行业产销两旺局面,主要是受振兴规划刺激,2009年第一季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141万辆,同比增长21.7%,同比增幅高于行业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销售量占乘用车市场份额的70.63%,对市场拉动作用明显。

  4月23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该人士表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实施以来,对公司小排量车的销售有很大促进作用”。

  据介绍,1-3月份,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汽车30.6万辆,同比增长13%,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销售占总销售量的75%。

  在整个长安汽车的销量构成中,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微型客车1-3月销售16万辆,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8万辆,除此之外还有自主品牌的轻卡销售。

  据东风汽车介绍,2009年上海车展上东风推出一款1.6升排量的乘用车。一些汽车生产厂商已经开始调整各自旗下的产品结构,可以看出小排量车受到了高度的关注。

  另据工业和信息化部4月23日发布钢铁和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进展显示,截至4月15日,财政部、工信部已和73家汽车生产企业、177家摩托车生产企业签订了《汽车/摩托车下乡推广工作生产企业协议书》,第一批汽车摩托车下乡生产企业名单及产品目录、生产企业授权经销商名单。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抓紧制定《汽车摩托车下乡操作细则》,该项文件颁布后,汽车摩托车下乡马上就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对此,福田汽车表示,目前为响应汽车下乡政策,一方面福田在汽车质量上提供保证,另一方面将服务网点向农村市场做延伸,现在有3600家服务网点,为农民修车提供方便。

  据长安汽车介绍,受微车下乡政策利好影响,公司的微客销量增长非常明显。微客1-3月份销售16万辆,同比增长40%。

  长安汽车表示,国家所说的汽车下乡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的含义是农民可以拿到补贴,实际上从3月1日起签单销售的车辆都可以拿到补贴,所以微客销量增长在预料之中。

  福田汽车和长安汽车均表示除了国家补贴,公司还将给购买各自品牌汽车的农民给与一定的补贴。

  此外,东风汽车在4月23日下午向本报记者表示,希望国家能够对汽车下乡做适度调整,即:购买轻型货车的财政补贴不以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为前提,而是所有新购轻卡都能享受到财政补贴。实际上,目前许多轻卡生产厂家都有这种调整想法,也已经上报国家有关部门,但是批复目前还没有下达。

  东风汽车表示,汽车下乡政策实施以来,轻卡市场目前叫好不叫座,换购还没有实现一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