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培育经济新亮点 文化产业发展需信贷支持

  □ 本报记者 秦 炜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时强调,要着力扩大居民消费,积极扩大文化、旅游、信息等服务型消费。要清理各领域特别是公共事业领域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规定和收费。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陈少峰表示,文化产业的发展对整体经济会产生显著拉动作用,应该积极鼓励,让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

  鼓励资金进入文化产业

  发展文化产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更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扩大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和服务业发展,促进文化消费,扩大内需,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相应的资金支持。陈少峰表示,要发展文化产业,就需要降低文化产业的创业门槛,要多鼓励资金进入文化产业。他表示,目前文化产业的增长速度在大大超过了其他行业的发展速度,在服务业中也是发展速度较快的,应该制定系统的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要多鼓励社会资金进入。

  光大证券分析师范敏及第一创业分析师任文波也都表示,虽然国家说要扩大文化消费、鼓励文化产业的发展,但是不太可能直接向文化产业注入资本,而是通过税收优惠和其他一些鼓励政策让民营资本及社会资本进入、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

  第一创业分析师任文波说,发展文化产业,国家直接投资的可能性比较小,不过可以通过降低所得税等优惠政策鼓励发展,如现在各地建立很多的创业园,地方政府通过提供办公用地及税收优惠招商引资,不过更多的是引进民营企业进入文化产业将蛋糕做大。

  文化产业应该有多元的融资体制,要广开筹资渠道,鼓励和放宽各种社会资金投入国家鼓励发展的文化行业和产品,鼓励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政策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支持非公有制文化企业的发展。增加文化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建立各种专项基金,如文艺产业振兴基金、广播电视发展基金等,各家金融机构适当提供优惠贷款和政策性融资。通过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改变我国文化产业投资主体及投融资渠道单一的现状。

  此外,业内人士还表示,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应该要有相应的信贷支持。金融部门应该将发展文化产业列入信贷支持的重要领域。

  文化消费将成新亮点

  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城乡居民用于娱乐、休闲等方面的文化消费越来越大。

  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的文化消费量存在3000亿元到4000亿元的结构性缺口。专家分析,文化产业在强有力需求的带动下,有望迅速成长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成为扩大内需的新亮点。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未来,包括文化消费、休闲消费在内的新型复合消费将是新的消费亮点。

  陈少峰表示,在文化产业高度发达的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文化消费(包括旅游)已占家庭消费的30%左右,对其他行业和整个经济产生了显著的拉动作用。

  中国目前的文化消费的增长速度也比较快,基础不错,虽然与发展国家相比还有一段距离,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文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