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巨亏之下 中电投势头仍然很猛

  □ 贺大卓

  “今年集团还是亏损。”这番话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冲口说出,让人感觉不出此话中的残酷。至于亏损额度,陆启洲并不确定:“应该少亏点,煤炭价格总要下来”。

  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2008年电力行业陷入全行业亏损,五大发电集团全年亏损约400亿元人民币,中电投的亏损额度则是67亿。

  2月20日,126.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下发至两大电网公司和三家发电企业,其中,国家电网公司获注资87.3亿元,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获注资33.4亿元;而三家发电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仅分享了剩余的6亿元,中电投甚至没有出现在注资名单之中。

   “为什么要国家给我们注资?只要电价提升,我们就有增长的利润,不需要注资。”陆启洲对于国家补亏并没有多大渴求,他瞄准的是国家对电力行业的政策,“我觉得政策要把电力体制改革进行下去,形成合理的电价形成体系。”

  论及政策,“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这一目标,从提出到出台尚需空间;论及市场,陆启洲的判断是,“上半年肯定是负增长,下半年可能有所提升”;论及原材料成本,陆启洲期望不高,“煤炭本身已经市场化了,它的价格可以降,只要价格降了就可以”,但这也仅仅是期望。

  如何扭亏,成了中电投战略规划中最重要的风向标。

  疯狂并购小电厂

  “目前正是大电厂收购小电厂的黄金时节,一些地方电厂和独立发电厂资金链断裂后告贷无门,只能等待被大企业整合。”

  人们不得不承认的是,金融危机为央企创造了并购、抢占市场份额的最佳机会。并且,在今年银行信贷的引导之下,电力行业并购仍将会频繁展开。“目前正是大电厂收购小电厂的黄金时节,一些地方电厂和独立发电厂资金链断裂后告贷无门,只能等待被大企业整合。”一电力集团高层透露,现在五大发电集团虽然都已勒紧了裤腰带,但仍然在咬着牙试图去兼并一些无能力生存的小电厂。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做法现阶段无疑给五大电力集团带来了资金上的压力,但“我们的眼光不会那么短浅”。一位电力高管采访时表态。而且,由于国家“上大压小”的政策,五大电力集团必须关闭一定装机容量的小电站,才能换来新项目的开工审批。现在是争夺份额的好机会。

  “经济衰退期,如果还用投建新项目的方式来发展,不大可取。”陆启洲说,“最科学的方法是对现有的生产能力进行重组。”经济危机之下,五大电力集团似乎都采取了这一战略。

  由于这些公司的资产比较优质,在公司收购重组时,引来了包括五大电力集团在内的多家实力电力集团的青睐。中电投完成收购金元集团之前,一度传出华润将收购金元集团的猜测,但最终落败。而华电国际收购华瑞公司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包括大唐、华能在内多家公司的竞争。

  在这些收购中,中电投收购贵州金元,无疑是收获最大的一笔。截至2008年底,中电投集团资产总额为2783亿元,可控和管理装机容量超过6000万千瓦。在五大电力集团中,中电投所拥有的发电权益装机最少。

  而金元集团则是贵州省内最大的发电集团,总资产达360多亿元,控股西电、中水、西能、能发等六个大型专业化子公司。此外,金元集团还控股或参股建设纳雍、习水、黔北、野马寨、黔西、盘南、鸭溪等七家大中型火力发电厂。

  通过入股金元集团,中电投将新增发电权益装机容量769万千瓦;受托管理的装机容量增加600万千瓦。此外,中电投还借此拥有了贵州省内水电、煤炭等资源储备规模。

  在今年1月的中电投2009年工作会议上,陆启洲对外宣布,通过资本运作,中电投增加控股装机容量628万千瓦。如电力同行所言:“中电投势头很猛”。

  押宝水电核电

  到2020年在中电投总装机容量中,火电所在比例将被控制在50%左右,其余为:水电30%、核电15%、风电5%。

  尽管中电投在五大电力集团当中,总装机容量排名最后,但它具备的一个先天优势屡屡被提及——核电。电力体制改革划分资产时,原国家电力公司所有的核电资产一并划归中电投,从而,中电投成为广核集团和中核集团之外,我国可以投资并控股核电站的三家企业之一。

  从初期的蛰伏到近两年高调,陆启洲已经意识到了核电于中电投而言的重要性。核电发展的好机会已经来了:国家能源局正计划于2009年一季度完成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调整工作,并上报国务院决策,单从数据上看,原定4000万千瓦的目标已被悄然放大,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为:建成7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在这组数据中,陆启洲预计中电投能占有20%的份额。

  中电投副总经理兼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也表示,中电投目前正抓的两个项目:一个是山东的海阳核电,另一个是位于辽宁大连瓦房店的红沿河核电站,都在按计划推进。

  除了在建项目,中电投还将陆续启动广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吉林等核电项目的前期工作,一批内陆滨河核电厂选址等准备工作也已经着手进行。

  按照中电投的规划,到2020年在中电投总装机容量中,火电所在比例将被控制在50%左右,其余为:水电30%、核电15%、风电5%。

  不难看出,除了充分利用核电的优势之外,中电投在水电中也会持续扩张,正如陆启洲所言,“我现在看重水电和核电。”

  中电投旗下有两大水电开发主力军,黄河水电和五凌电力。2008年,黄河流域规模最大的拉西瓦水电站机组安装进入最后攻坚阶段;黄河班多、羊曲等水电站前期工作开展步伐加快,龙羊峡以上河段水电资源开发正齐头并进加速进入开发阶段。五凌电力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步伐正在有序推进;广西长洲水利枢纽实现一年多投目标……

  据统计,2008年11月15日,随着广西长洲8号机组的并网发电,中电投水电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13万千瓦,占到总装机容量的20%。而目前中电投水电在建规模783万千瓦,占在建总规模的34.2%。至2010年,中电投集团水电装机容量将超过1700万千瓦,继续“领跑”其他发电集团。

  下游产业链延伸

  除了核电的先天优势以及水电积累的运营经验,中电投扭转亏损的手段还包括下游产业链延伸。

  去年12月26日,经过中电投和宁夏青铜峡铝业集团战略重组,中电投宁夏青铜峡能源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中电投由此成为继中国铝业后的国内第二大电解铝生产商,电解铝产能突破百万吨。

  其实,中电投在这方面已经有了运营经验,例如在内蒙古,作为中电投的产煤基地,劣质的煤都是供应自己的坑口电站,因为运出去不划算,“我们搞了好几年了。”

  在宁夏青铜峡能源铝业集团,中电投也遵循这一途径,中电投在宁夏有煤矿,把最次的煤炭用来发电,然后用所发的电生产电解铝。“这样资源利用率就更高了。”陆启洲说。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