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广汽丰田召回26万辆凯美瑞

    本报讯 深陷“刹车门”事件的广汽丰田终于正式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申请,召回涉及“刹车缺陷”的26万辆凯美瑞轿车。记者昨天获悉,此次召回的车型涉及2006年5月15日至2008年3月3日间生产的259119辆凯美瑞轿车。

同时,广汽丰田已就此事发表公开信,表示凯美瑞刹车真空助力泵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在高气温或刹车使用频率高的极端使用情况下,真空助力泵内部的配件可能产生变化,导致刹车踏板变硬、出现漏气异音、发动机故障灯亮等情况。出现这种情况时,要获得充分的制动力,需要比以前更大的刹车踏板踩踏力。

  

  据悉,针对以上问题,广汽丰田已在3月2日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申请市场技术服务活动的报告。之所以未采用召回的方式,广汽丰田表示,主要基于两点依据,一是不良发生时有异音产生,可预见到异常并能做出对策;二是最差状态时的制动力满足法定的制动力标准。

  为尽快消除凯美瑞用户的不安和焦虑情绪,经丰田汽车公司同意,广汽丰田已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提出主动召回申请。目前,广汽丰田已做好全面准备,并组织全国所有的广汽丰田销售店竭尽所能,力争用最短的时间为用户免费更换真空助力泵。

  专家观点

  汽车召回在国内现行法律中是空白

  “汽车召回在国内现行的法律体系中一直是一个空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介绍,汽车召回制度在美国被业界称为‘柠檬法’;在美国,平均每3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每年由于汽车消费而产生的纠纷也数不胜数,但是因为美国各州都拥有一部专门维护汽车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柠檬法”,因此像国内的类似事件还从来没有发生过。

  据悉,汽车召回始于60年代的美国,此后30余年,美国市场上就先后召回超过1.6亿辆汽车,日本自1969年实施汽车召回至90年代末,总共从市场上召回了2600多万辆在用车。目前除北美地区的美国和加拿大,东北亚地区的日本和韩国以外,欧盟部分国家亦采用汽车召回制度。

  “尽管美国各个地区关于‘柠檬法’的解释各不相同,但基本原则却是一致的,那就是要求汽车生产厂家必须对消费者购买的‘柠檬车’负责。”这位专家解释说,如果消费者所购买的新车出现问题,经多次返修后同样的问题再出现,那么这部车就属于“柠檬车”;同时,“柠檬法”还在时间上作出了相关规定,只有在购买24个月之内或行驶2.4万英里以内多次发生问题的车才是“柠檬车”。“柠檬法的前提是消费者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地位,对汽车产品一无所知。”专家强调表示,鉴于目前国内汽车产业的现状,不妨借鉴国外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要想保护我们的民族汽车工业,首先要保护的就是我们的消费者。

  ■文/本报记者 陈筱红

  事件回放

  据央视报道称,凯美瑞由于刹车助力器皮膜存在设计缺陷,导致刹车制动距离过长,超出正常范围,从而造成汽车追尾事件,不少凯美瑞消费者因此向国家质检总局投诉;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随机抽取调查了200位凯美瑞车主,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刹车失灵、变硬、卡滞、有异响等,其中超过15%的消费者因此发生过危险状况和交通事故。

  经初步论证,专家发现丰田凯美瑞轿车的刹车问题主要是由于真空助力泵内皮膜出现破裂所致。但是广汽丰田却坚持认为“汽车制动助力部分失效的情况不属于安全缺陷”;并在2008年3月主动变更了真空助力器皮膜形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