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张宁:危机中如何海外投资

  中国超过1/3的外汇储备投向了美国国债,这一看似最安全的投资未来将因美国由通缩转向通胀而降低含金量。故而,中国应当重新配置外汇资产,防范远期危机的到来。具体看,在危机中价格急剧下滑的能源、矿产、稀有品牌、稀缺的商业地产、关键企业等资产,可能出现难得的投资机会。

出于避险的考虑,应当尽量选择重要的资产、资源和财务保守的公司。

  当前,针对中国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投向问题,人们议论纷纷。在笔者看来,由于美国信用体系的崩溃,现在看似最安全的美国国债未来可能面临潜在的通胀压力,这将给中国等美国国债持有者造成巨大损失。因此,中国外汇储备的投资组合问题更值得思量。

  未来的通胀将影响美国国债的含金量

  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入与扩散,世界各地、各种资产价格的不断下跌,使得已有损失的投资者愈加厌恶风险,由此也导致资产价格进一步下滑。为应对如此巨大的历史危机,各国政府纷纷制订与执行各种政策,政治力量的介入给危机的走势加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面对这一局势,谨慎分析未来宏观政策的走向对投资者就显得格外重要。只有树立正确的判断,投资者才能选择适当的资产类别,设置更为适当的资产配置。国家的外汇投资也不例外。

  目前,与投资相关度最高的全球宏观经济走势,短期内应该是经济与金融危机进一步深化;长期则是美国政府解救信用危机必将造成美元泛滥,进而导致通货膨胀。

  受危机拖累,未来美国经济将不可避免陷入长期衰退的局面(详见本专栏2009年2月号文章)。美国现在所面临的危机,本质上是杠杆使用过度而造成的资产负债表危机:消费者过度消费导致资不抵债;政府背负着巨额财政赤字和国债;国家背负着巨额贸易赤字;金融机构杠杆过高,若无国家救助,恐怕已经大面积破产。

  面对这种局面,美国联邦政府需要同时剥离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并为其注资,还要实施财政刺激政策,各项任务总共需要的资金恐怕达到数万亿美元,这将给美国联邦政府带来不堪负担的财政赤字。短期内,由于世界经济动荡,不少投资者现今不得不持有美元作为避险货币,所以,美国政府可以通过发行国债来筹集所需资金,但长期下去,恐怕也只有印刷钞票能够解决巨额资金的来源了。3月19日,美联储宣布数量放松并将购买最高3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和7500亿美元的房产抵押证券,就显露出这一迹象。

  这一切无疑会给美国多年建立起来的美元信用带来损伤,一旦美国经济恢复增长,必将出现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届时,美元的储蓄者虽然账面没有直接的损失反映,但其储蓄的含金量将大幅下降。因此,类似中国这样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投资者,必须对自己的外汇投资组合进行重新评估。

  中国应重新配置外汇投资组合

  中国由于前些年的巨额贸易顺差和资本净流入,积累了大量的外汇资金。再加上资本市场封闭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早前的重组中恢复了竞争力,中国在本次危机中相比其他国家面临的问题最小,也几乎肯定会是最早复苏的大经济实体。但其海外资金却被整体置于危机之中,从技术上也不可能运回国内,因而,如何保护好这些资金,成为中国至关重要的任务。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截至2008年底,中国1.9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有7274亿美元投向美国国债,中国因此成为美国国债的第一大持有国。短期内,这一投资回报虽然接近于零,但在当前环境下能够保住本金不失已是相当不错了。不过长期来看,如此大量的资金未来将不得不面对美元失去信誉而导致的通胀局面,其含金量或购买力将会急剧下降。现在很难判断这种通缩向通胀的转折何时发生,这也依赖于各国政府救助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措施。但是,数千亿美元的资金若等待通缩掉头时再转移,恐怕难度太大,故而,中国必须从现在起就做好资产配置,防范远期危机的到来。为此,我们必须对不同市场的机遇与风险有充分的认识。

  股票、债券、地产市场的投资机遇与中国外汇投资的策略

  面对眼下这种复杂多变的局面,单靠历史数据分析可能很难对未来的市场走势作出正确判断,而需要更多地使用逻辑推理来演绎各种投资市场面临的不同风险。

  就股票市场来看,目前仍然蕴藏着巨大的风险。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过高的债务比率,因此一旦市场下滑,高杠杆率对于一般股东来讲可能是致命的威胁。即使上市公司的业务没有受到危机的影响,一旦公司财务结构出现问题,股东照样可以被清除出局。比如不少欧美银行的股东,如果没有政府解救,恐怕很多人将如雷曼兄弟的股东一样血本无归。故而,投资股市一定要把注意力集中于财务保守的公司。从经济基本面上看,欧美经济可能还在恶化过程中,这也会在未来的公司业绩中有所反映,因此,即使股市在大幅下跌后会有所反弹,但在去杠杆化出现实质进展之前,漫漫熊市很难真正结束。

  从债券市场看,各种类别的债券将面临不同的风险。投资于美国国债的主要风险,在于美元信用下降带来的未来长期通胀下的含金量降低。目前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几乎必然会出现失控的结果,类似情况若发生在其他国家,恐怕已经出现货币危机。公司债市场则可能出现好的投资机会,其关键在于判断公司的经营前景,最主要的是分析其财务及债务负担情况。假如公司业务前景稳定,但因负债过高出现了财务危机,那么,在公司债券折价到一定程度时,很有可能出现平时少见的投资机会,其最终结果或者是公司财务问题解决,债券价格回升,投资人获利;抑或是公司破产重组,债权人变成股东,不过由于公司业务前景较好,其价值在并购重组中仍会彰显。

  从房地产市场看,虽然当前的金融危机源于房地产业的次级债,而地产作为有形资产,其抗通胀的特性在一个信用损伤的体系内无疑具有非常吸引人的保值能力。不过据笔者看,目前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整体尚未回到合理价格,距见底可能还有距离,更何况,资产价格在快速上涨与下跌的过程中往往会走过头,见底的价格可能会低于合理价位。故而,如果投资于地产需格外小心,短期内,无论是需求下滑还是流动性挤压,都可造成房地产市场继续下行。然而,如果从收购已经打折的地产尤其是商业地产的角度而言,则很有可能发现好的投资机会。

  目前,从基本面上看,中国外汇投资的风险主要来自三方面:债务的危机,需求的下滑,通胀的威胁。所以在选择标的时,首要注意的是财务风险,应当尽量选择重要的资产、资源和财务保守的公司。如果投资标的的杠杆率较高,则可通过购买其债权或可转债的形式介入。具体看,能源、矿产、稀有品牌等资产在经济危机中价格急剧下滑,中国这样在资金干涸的市场中持有大量现金的投资者,可能获得平时几乎不可能得到的投资机会。此外,由于资金量巨大的原因,中国其实也不妨注意稀缺的商业地产资源,不过这需要从股权和债权等多个角度灵活地寻找。

  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在关键的资源占有率上远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当前的危机则为中国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因此,政府应当集中各方智慧,恰当运用这近乎天量的外汇资金,使其保值增值,并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