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陈光标获”官方慈善榜“政府最高奖项


  编者按:陈光标,一个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标哥”的慈善家,曾连续获得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并获得“中国首善”称号。因为他乐善好施,特别是在去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带领自己的120名操作手和60台大型机械组成的救援队千里救灾,救回131条生命,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他“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他“道德楷模”,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民政部等单位授予他“全国十大杰出志愿者”、“抗震救灾英雄志愿者”、“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他还是全国71个市县荣誉市民、36个市县高级经济顾问和51所中小学的荣誉校长。而今,他已经完成了从“中国首善”到“最具号召力中国慈善家”的跨越。

  2009年4月24日,国内外社会各界期待以久的公益界盛事,“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仪式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继2008年获得“中国首善”称号后,今年再获中国慈善排行榜政府最高奖项“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称号。主办方介绍,这个奖项此前是没有的,主要是针对陈光标先生在2008年度的特别表现,专家评审团一致认为,他应该获此殊荣,以区别一般意义上的捐赠型企业家。

  “我不可能保证每一年都做中国捐赠的第一名,但是,毫不避讳地讲,我一定做中国慈善的第一人”,当你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你就会彻底明白,很多人愿意用“个性”来形容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的原因,因为他做事总是与众不同,主要体现在他做人“异常”高调,不管是做企业、还是做慈善。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陈光标有着自己独特的慈善观:做慈善没有门槛,人人都可参与,大家都献出爱心,社会就更加和谐。

  当下,陈光标可谓是站在中国慈善浪潮最前端,他认为中国慈善事业需要解放思想,需要大胆地尝试,大胆地闯。“现在中国的慈善事业,怎么做都不为过。”

  以“光标”命名的全国性榜样基金(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光标榜样基金)的获批设立,就是最有力的佐证。

  高调行善的中国精神

  很多企业家做人都很低调,就算捐了钱,也不大愿意弄出太大动静,而陈光标却不然,用他的话来说:捐款不在多少,任何时侯,献爱心都不算晚,就算捐100元,也可以大声地向世人宣布。

  “5?12”地震之后,陈光标在灾区连续呆了54天,并先后捐款捐物超过1亿元,为救援灾区竭尽心力。

  汶川大地震发生两个小时后,陈光标身先士卒,组织由推土机、挖土机、吊车等60辆重型机械设备和120名优秀操作手组成的抢险队,千里驰援救灾一线。

  整个救灾过程中,陈光标和他的救援队冒着余震、泥石流和山体坍塌的危险,参与救灾抢险,打通了通往北川、汶川和映秀的生命线,推出了映秀镇的停机坪,在岷江边修出几公里的道路,为大部队进入灾区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

  据了解,陈光标的团队共掩埋遇难者遗体近万具,救活了131人,其中陈光标个人救活14人,从废墟里亲自抱、背、抬出了200多具遇难者遗体。汶川地震发生后,陈光标给受灾群众共捐了785万元现金、170吨大米,2300顶帐篷、2.3万台收音机、1000台电视机、1500台电风扇、8000个书包……

  陈光标的义举获得了温家宝总理的高度赞赏。2008年5月23日,温家宝总理在灾区遇见了陈光标。温家宝总理握着陈光标的手说:“你是有良知、有灵魂、有道德、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我向你表示致敬。”

  2009年春节前,他又带领100多位企业家向灾区送去3100万元慰问金和近4000万元物资。

  “5?12”周年即将到来,陈光标这次的计划是采购2000台电脑送往四川支持教育,并启动200万元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基金。

  每一次行善,陈光标都丝毫不避讳,他说:“做慈善,一方面是为了帮助有困难的人,而另一方面是渴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企业家,将这种慈善的热忱传递出去。”陈光标如是说。“这是为了让更多的富人也来做慈善。”

  陈光标言出必行。这些年来,他几乎每年都要组织上百名企业家到青海、陕西、四川等省欠发达地区考察、投资、捐赠,很多企业家都是在陈光标的牵线搭桥下,与当地结成了帮扶对子,为他们回报社会找到了出口。

  提出慈善事业制度化的建设性意见

  少年极度贫困的经历和父母的谆谆教诲,使成功以后的陈光标总是竭尽所能去帮助别人。他开办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公司第一年赚了20万元,就拿出利润的七分之一——3万元资助安徽的一个白血病患儿,第二年赚了60万,又拿出利润的半数——28万元为家乡修建了“阳光路“,无私帮助处于困境的老人及失学儿童。

  如今,陈光标的事业也同样不凡——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从事废旧拆除及可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和再利用。用陈光标的话说,再生资源利用行业就是一座正待开发的金矿。废旧物资回收过来,经过加工处理以后又变成新的原料,这无需开采新的自然资源,而且采用新的工艺,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可以降到最低,正可谓是变废为宝,保护环境。陈光标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现在品相好一些的铁矿石的含铁量也不过百分之六七十,而且含有很多有毒有害杂质,在冶炼过程中容易造成污染,而拆除旧厂房、桥梁等获得的废旧钢筋等可以直接回炉变成钢水、铁水,仅这一项就可以节约大量能源,更何况拆除下来的混凝土碎块经过破碎加工后,可以生产出多种再生骨料代替碎石、石灰等建筑材料使用,何乐而不为呢?

  如今,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已有各类专业技术和施工人员3700余名,拥有大型机械设备近300台(套),主要承担大型厂房、桥梁、烟囱等爆破、大型高技术含量机械设备拆除、大型建筑、桥梁拆除等复杂施工,目前是全国最大的专业拆除公司,具有国家级拆除资质,拆除过程中采用国际先进设备和水压、液压、爆破拆除法等国际领先的拆除工艺,有效降低了噪音,减少了灰尘;对于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公司突破了传统拆迁公司将钢筋剥离后建渣外运到郊区填埋,大量占用土地、严重污染环境等弊端,采用国际先进的移动式破碎筛分机组,对拆除下来的废旧混凝土现场破碎加工成商品混凝土骨料、建筑砌块集料、道路填铺料、三合土集料等不同用途的再生集料,可使加工后的建筑垃圾成为商品, 科学合理地直接提供利用,大大提高了废旧混凝土的利用效率,有效实现了拆除工程的环保化、无污染、零排放。多年来,公司先后参与了江苏、上海、北京、广州、香港、山东、山西等十多个省市的废旧拆除工程,拆除面积累计达2亿平方米,回收废旧钢材数百万吨,拆除下来的混凝土作为道渣使用,可供四车道的沪宁高速公路由南京铺设到上海,为当地的城市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为自己带来倍增效应的同时,陈光标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创造不止、回报社会”。 在陈光标看来,捐款捐物是一种慈善,而搞好环保,搞好循环经济,造福社会和子孙后代也是一种慈善,他决心做一个慈善家,用多种方式报效社会。

  曾经的陈光标也是悄悄行善,不显山露水。而后来行善由低调转为高调,是受他父亲的启发。2003年的春节,陈光标的父亲告诉他:“为什么做好事要不留名呢?你应当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带领大家都来做慈善。靠你一个人,终究力量有限。”陈光标觉得父亲的话有道理,于是开始“边做边说”了。

  “这是为了让更多的富人也来做慈善。”陈光标说。

  当被问到企业家做慈善是否影响企业发展时,陈光标认为做企业与做慈善不矛盾,“这几年我50%的时间用在慈善上面,50%的时间用在企业上面。通过我捐赠的数额就能看到,我捐赠的数额一年比一年多,这就说明,做慈善不但不影响企业发展,反而能促进企业发展,回报社会越多,社会对我的回报也越多。”

  目前,江苏黄埔公司已将慈善事业制度化,规定公司每年都要从净利润中提取一定的比例设立慈善基金,列出捐赠目标计划表,专款专用。公司捐赠坚持雪中送炭的原则,定向在基础教育、孤残儿童、老少边穷和突发灾难四个方面。

  陈光标慈善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止,在这个即将过去的四月里,陈光标也是如此:月初,与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等风尘仆仆赶往新疆考察,捐赠了价值300万元的课桌椅和100台教学电脑。随即赶回北京与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联合举行了“光标榜样基金”成立新闻发布会,捐赠2000万元启动资金。4月3日,又随同外交部领导赴云南考察、捐赠,在其后的8天时间里,走过昆明、大理、保山、怒江、大理、文山等地的村村寨寨,行程4000多公里,原本捐赠800台电脑的计划最后达到了1300台,捐赠总额也由1000万增加到了2000万,这2000万的捐助资金除了用在购买设备和维修基础设施外,还将对云南6个县的800—1000名教师、医生、酒店服务员进行培训。在云南考察期间,意大利发生地震,陈光标闻讯在第一时间就主动联系外交部,向意大利地震灾区捐赠100万元,为此,意大利驻华大使谢飒还向陈光标发来感谢信以示感谢和表彰。4月20日,陈光标又赴湖南考察和参加公益活动,受到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的接见,张春贤书记高度赞扬了陈光标先生一直以来对慈善事业的爱心奉献,对他帮助社会回馈社会表示赞赏和肯定。此行,陈光标又向百年老校湖南岳云中学捐赠200台电脑,并对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衡阳李丽家庭工作室主任李丽和她的公益事业提供了捐助。

  有记者对陈光标如此密集的慈善行程表示关切,陈光标只是淳朴地笑笑说:“只要能够唤起更多人参与到慈善公益事业中来,我再累也值得!”

  将慈善作为最大追求的当代儒商

  “生活在人们尊敬中的慈善家,比孤独地占有银行存折上僵死数字的守财奴,要更伟大、更光荣、更快乐。”这是陈光标多年来行善始终不变的心态。他认为,做慈善最大的动力就是帮助别人能得到快乐。

  “我今天做慈善,希望明天全世界就知道!”陈光标直言自己的慈善观。

  致力慈善事业十几年,陈光标累计捐款捐物已达7.68亿元,受资助人数达30多万……高调做慈善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大力弘扬,能打动更多的和他一样的富人加入到行善的队伍中来,带动全天下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以各种方式来表达善意。

  把慈善事业当成此生最大追求的陈光标说:“‘比尔?盖茨’比我有钱,但是我觉得我们做慈善的境界是一样的。中国的慈善事业需要大力投入,我们怎么做都不为过。”

  陈光标认为,在中国,想做好慈善事业,太难,因为我国的慈善事业目前还没有完全社会化,很大程度上是官方的机构。陈表示,他最大的愿望还不仅仅是捐助款物,而是带动更多的人支持慈善事业,让更多的人去高高兴兴地献出爱心。

  陈光标联合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成立的“光标榜样基金”就是他最新的努力。陈光标说:“我们会派专人进行慈善捐助对象的调研,让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确保把钱用在刀刃上。光标榜样基金每年接收到的捐款,除了少部分作为发展基金外,80%以上都要在当年使用出去,并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捐赠的钱用到了哪里,怎么使用,都会给捐赠者出具一份详细的清单,同时也将定期在报刊和网络媒体上公布,让捐助者放心,让群众满意。有人问我光标榜样基金这个慈善事业能做多大。我只能说,现在我在尽我的所能,把光标榜样基金在全国做到最有影响,让老百姓最放心,让爱心人士一想捐款马上想到光标榜样基金。这是我的最终目标。因为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光标榜样基金就意味着要创新,解放思想,把这个基金做成让老百姓最放心的基金。”

  陈光标为我们打开一扇门,这扇门是财富通向慈善通向爱的一条途径。也许这样的途径还有很多种,但其里程都不会是短暂的。

  “只有我们将希望一个接一个地传递下去,当慈善由企业家的个体意识的觉醒发展到群体意识觉醒的时候,财富才最终发挥了它应有的价值。”

  这是陈光标终生追求的目标。

(责任编辑:谢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光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