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可投资资产突破万亿 中国人寿首季净利54亿元

  4月23日,保险股首份一季报亮相。年初股市的一丝暖意,直接体现在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2009年的首张报表上。

  截至今年3月底,在中国会计准则下,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53.87亿元,比2008年同期增加19.13亿元,增幅达55.07%。

同时,中国人寿首季交易性金融资产在本报告期内浮盈增加,导致其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由去年末的亏损55.15亿元,至浮盈8.41亿元。

  受业绩推动,24日中国人寿股价逆市小幅微涨,终以红盘报收。

  可投资资产增19%

  季报披露,今年1-3月,中国人寿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040亿元,同比增长1.81%,但3月单月保费收入368亿元,同比下降13.4%。

  一季度回暖的股市让保险机构提前嗅到了春的气息,受益于“资本市场好转”的字样频频出现在中国人寿报告中。

  报告期内,中国人寿的营业利润为64.96亿元,同比增加28.73亿元,增幅达79.30%;净资产收益率为3.69%,同比增长61.60%。

  此外,中国人寿的净资产为1459.43亿元,同比增长8.14%,每股净资产为5.16元,同比增长8.14%。截至2009年3月31日,公司可投资资产已经突破万亿,达到10088.01亿元。其投资收益率为1.04%,简单年化后的投资收益率为4.22%,略低于2008年一季度投资收益率1.09%,同时低于全保险行业平均收益率1.4%。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中国人寿在投资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取得了同比55%的增长,“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其投资收益率下降的原因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盈未实现,一季度末,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盈从2008年底101亿元上升到157亿元。

  由于“保险业务持续增长、总投资收益增长,以及资本市场好转导致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回升”,中国人寿截至3月底的总资产为10677.8亿元,同比增长7.84%;基本每股收益0.19元,同比增加55.07%。

  保险公司的盈利模式是运用保单销售带来的投资资产投资,获取投资收益与保单成本之间的差额。前述分析师称,2009年一季度与上年一季度相比,中国人寿投资资产增长了19%,各项准备金余额从6663亿增加到8358亿,同比增长了25%。

  “在2005年到2008年,公司投资资产增长了90%,我们预计2011年投资资产规模达到16531亿元,比2008 年增长76%。”广发证券预计2009年-2011年,中国人寿的每股盈利分别为0.81元、0.96元、1.13元,给予买入评级。

  中金分析师预计中国人寿二季度还将面临保费收入增长放缓的压力,但仍然对其长期增长潜力保持乐观。

  保险加仓股票明显

  一季度,全行业的保险资金运用保持了与中国人寿相似的行动。

  截至一季度末,我国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32283亿元,比年初增加5.3%。其中,银行存款达到10004亿元,比年初增长23.7%,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31%。中国人寿披露,一季度其定期存款增加了508亿元,增幅为22%。

  此外,保险资金在股票(股权)上投资2886.1亿元,比年初增长19%,占比较年初上升1.03个百分点,达到8.97%。全国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为433亿元,同比增长125亿元,增长40.55%。

  记者从wind资讯获得数据显示,在目前已发布季报的上市公司中,保险资金在制造业板块的配置资金量居前。

  其中,中国人寿持有五粮液从年初的3647万股增加至5546万余股,持仓市值高达4.9亿元,占五粮液流通股的比例已达2.7%;其还在一季度购入武钢股份2451万股,期末市值1.8亿元。太平洋人寿也在本季购入1004万股的平高电气,期末市值1.6亿元;泰康人寿购入2054万股福耀玻璃,市值1.36亿元,占其流动股比达2.2%。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有数据中,平安人寿在一季度以92697万股的大手笔建仓民生银行,一举取得民生银行流通股的5.18%,期末持仓市值高达47亿元,一举奠定了保险资金重仓金融股的地位。

  此外,去年第四季度颇受保险业青睐的交通运输板块,在目前尚未最终完全的统计数据中有所减少,目前的仓位较重的一只个股是天津港,中国人寿及其集团分别持有5941万股和1385万股,期末合计持仓市值超过8.3亿元,占该股票流通股的比例高达8.4%。

  另外一个颇为引人注意的身影,是极少出现在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的合资寿险公司中意人寿。其在一季度一度在三只股票的前十中占有一席——持602万股科力远、417万股时代新材和持35万股的全聚德——持有三只股票的期末市值为1.69亿元。

  尤其科力远上,中意人寿以“投连产品-股票账户”和“传统保险产品-股票账户”两个账户,分别占据其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二位和第十位。这只总盘子只有4000万股的小盘股颇受保险资金的青睐,在上季披露的流动股股东中也不乏保险资金的身影,如人保寿险、人保健康等。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