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IMF年会巩固伦敦峰会成果 释出经济好转信号

  4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出席新闻发布会。卡恩表示,尽管近来经济数据有好有坏,但全球经济危机远未结束,未来几个月全球经济仍将处于困境。新华社/法新

  对于深陷衰退的世界经济来说,这个4月注定要成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继4月2日的伦敦金融峰会给世人带来惊喜之后,IMF和世行春季年会今天又将在华盛顿拉开大幕。消息人士称,本次会议将总结和推动实施伦敦峰会所作的各项承诺,包括IMF增资、金融监管改革以及对贫穷国家的援助等等;同时,肯定各国推出的大规模反周期措施的效果,并让投资人看到经济衰退步伐放缓的希望,也将是这次会议要传递的重要信息。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巩固伦敦峰会成果

  本次会议是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财经高官们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的第二次会面。考虑到几周前伦敦峰会在金融市场引起的轰动效应,这一次在华盛顿再聚首的各国决策者们担子也不轻,他们必须让市场确信,那些令人鼓舞的承诺不仅仅是空喊的口号。

  消息人士称,在本周末的一系列会议上,来自G7、G20以及IMF和世行的官员们将对上次伦敦峰会所作的承诺进行一次全面评估,包括改革金融监管规则、IMF增资以及加强对贫穷国家的融资等等。

  伦敦金融峰会最重要的一项成果,便是对IMF的增资,各国已表示将把IMF和世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可用资源增加1.1万亿美元。在这次会议上,各国可能会谈到增资的具体落实问题。

  美国财政部官员周四表示,世界主要国家已同意落实承诺IMF出资中的大部分资金规模。该官员称,各国确切承诺的总出资额度目前已经超过3400亿美元,各国之前答应为IMF增资约5000亿美元。他表示,美国、日本和欧洲已经宣布出资1000亿美元。据他称,中国可能出资400亿美元或者更多。

  IMF总裁卡恩周四则表示,随着更多国家可能在周末宣布注资承诺,IMF能够尽快实现将资金总额增加两倍至7500亿美元的目标。

  谈到对部分困难国家的援助,卡恩表示,IMF在危机期间已收到各国1470亿美元的借款请求,其中一多半是近几周由墨西哥、波兰和哥伦比亚提出的,这也是该基金为支持经济而新推出的灵活信贷安排的一部分。卡恩说,他预计其他国家也将会申请这种灵活信贷。

  卡恩说,IMF理事会本周四批准将最贫穷国家的借款上限提高一倍,此举对确保最需要帮助的国家能够获得借款至关重要。

  释出经济好转信号

  有关人士注意到,针对近期一些国家纷纷传来的经济形势好转的信息,本周末的IMF系列会议可能会明确提到,以期增强市场信心。不过,各国依然会强调要高度关注潜在的风险。

  据出席本周会议的加拿大财长费海提透露,主要经济体和IMF在周末的会议上将暗示全球经济已出现了一线曙光,但尚未脱离困境。他本人称,已经察觉到全球经济出现许多令人振奋的“希望之火”,并特别提到了中国和印度经济迄今表现出的良好韧性。

  负责主持周五G20财长会议的美国财长盖特纳昨天表示,最近几周深陷衰退的全球经济已显现出“病情好转”的迹象。盖特纳在为金融时报撰写的文章中称,全球贸易的下滑态势可能正趋于减弱,且金融市场部分领域的形势已有改善。

  自本月初的金融峰会以来,世界主要股市一直延续着较好的反弹势头,只是在最近几天出现了高位调整。

  复苏之路还很漫长

  不过,在全球普遍深陷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的背景下,即便是最乐观的人士也对依然存在的不确定性心存顾忌。

  卡恩周四在为本次IMF年会举行的吹风会上警告说,尽管全球经济近期出现了一些改善的迹象,但危机的解决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他表示,尽管形势喜忧参半,但IMF认为经济危机远未结束。在刚刚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该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下调至负1.3%,为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萎缩。

  卡恩说,经济压力还将持续漫长的数月时间。但他重申,若奉行的政策得当,经济复苏应该能够在2010年上半年出现。盖特纳亦表示,世界经济取得“真正的进展”还需要时间,现阶段风险与挑战同时存在。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则警告说,各国决策者不应把经济的暂时回升错误地当成“真正的复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