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中国钢铁产能仍在扩大 铁矿石定价争议再起

  近日,随着钢铁业界前3个月的数据渐次公布,出人意料的是,在全球钢铁产量大幅下降的形势下,中国钢铁产能继续扩张,1—2月中国钢产量已占全球的47.9%。此外,中国钢铁业还面临着另一重压力,那就是迟迟未决的铁矿石价格。


  前2月中国钢产量占全球近半

  世界钢铁协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前3个月,全球粗钢产量只有2.64亿吨,同比下降22.8%。据此测算,2009年全年产钢只有10.56亿吨。

  但是,中国的钢铁产能并未在寒冬中受到抑制,据悉,钢铁生产仍呈增长趋势。今年1—3月全国粗钢产量12744万吨,同比增长1.4%,与去年11月上旬日产107万吨的最低水平相比,增长了36%,同时也高于去年全国日产137万吨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国外主要钢铁企业则呈现大幅度减产的态势。1—2月,全球除中国以外的65个主要产钢国钢产量8865万吨,同比下降37.2%,1—2月中国钢产量已占全球的47.9%。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告诉记者,由于一季度国内粗钢产量增长太快,在全年4.6亿吨钢产量的预期下,后期市场压力将非常大。

  近日,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表示,2009年要加大炼钢、炼铁、铁合金、焦炭等13个行业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力度,分别淘汰电力、炼铁、炼钢、造纸等行业落后生产能力1500万千瓦、1000万吨、600万吨和50万吨。淘汰落后产能已经是压在中国钢铁业头上的一块“巨石”。

  此外,工信部前天在网站上发布,钢材出口持续下滑。1—3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514万吨,同比下降54.9%,其中3月出口167万吨,同比下降59.8%。1—3月净出口钢材钢坯折合粗钢112万吨,同比下降85.3%,折算相当于全年净出口粗钢452万吨,比2008年净出口减少4300万吨。3月份,我国钢材钢坯折合粗钢出现3年来的首次净进口。

  铁矿石定价机制博弈更加激烈

  每逢4月,新财年的到来,也是钢铁公司和铁矿石供应商集体扯皮的时刻。由于市场低迷,今年铁矿石定价机制的博弈也更加激烈。

  4月21日,世界三大矿山公司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发布声明称,2009年铁矿石合同将采取临时折价这种灵活的方式执行,即80%的价款以现金支付,另20%价款将在2009年价格谈判结束之后支付。

  据了解,澳大利亚矿山公司之前已经对中国钢厂打折销售长期协议铁矿并在现货市场销售。这也是三大矿山首次以打折方式向中国销售。

  淡水河谷称,合同执行时将把2008年的基准价格作为临时价格,2009年基准价格谈判结束之后将根据结果对其进行调整。按照惯例,淡水河谷和亚洲钢企的基准价格谈判都会在每年4月1日完成,但目前谈判仍未有结果。以往在新一年度价格未出炉前供需双方均按上一年度长协价格进行结算,但在今年低迷的市场下矿山终于作出让步。

  此外,到底是否采用往年的定价机制,目前分歧甚大。

  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铁矿石现货价格大幅跳水,迅速跌破2008年长协谈判所确定的价格。对此,2009年的铁矿石长协矿降价比例成为谈判的焦点。鉴于铁矿石谈判一拖再拖,宝钢已于2008年9月份开始通过休克采购方式推迟或取消长协矿装运量,以大幅降低铁矿石库存,武钢也从2008年12月开始停止使用长协矿。

  如此局面下,铁矿石价格指数开始受到广泛关注甚至追捧。早在2008年6月铁矿石长期协议谈判僵持期间,必和必拓曾试图以下调铁矿石售价的方法换取中国钢企接受指数定价体系,即长协矿根据这些铁矿石指数所统计出的现货矿价格情况随行就市,不再采用年度固定的长协矿价格机制。

  据悉,目前铁矿石市场价格的指数层出不穷,如反映现货交易的MB指数、SBB指数和Platt"s指数,其中,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已经采用Platt"s指数进行现货矿销售。

  但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随即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坚决反对指数定价,称“这是对现行铁矿石谈判机制的全面否定,不利于供需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记者胡剑龙)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