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纺织业振兴规划发布继续提高出口退税率

  每经记者 刘丹 江旋

  ·稳定国内外市场,鼓励纺企“走出去”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育自主品牌

  ·加快实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

  昨日,国务院发布《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 《规划》),提出要稳定纺织品国际市场份额,现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向纺织企业适当倾斜。

  中国服装纺织工业协会相关人士指出,《细则》的最大亮点是对传统行业作出了新定位,对纺织行业的发展指出了未来方向,但仍需进一步细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规划》主要起树立行业信心的作用,当前仍不能真正改变行业低迷的局面。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家相关部门牵头正拟定纺织、纺机企业技改资金支持名单,全国约将有百余家企业进入名单,技改资金在10亿元左右。

  规划解读

  实施灵活的出口税收政策

  业内习惯用“小步微调”来形容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的上调。《规划》提出,将把稳定市场份额和继续提高出口退税率放在首位,实施灵活的出口税收政策。

  对此,山东如意董事长邱亚夫表示,“从具体的数字上看,每提高1%出口退税率,将给我们企业增加700万元的利润,对提升我们的国际竞争力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但一位接近商务部的人士告诉记者,从各方消息来看,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政策,在短期内会稳定下来,保持目前的水平。

  《规划》注重产业结构调整,鼓励自主品牌建设,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知名品牌,提出要提高纺织服装自有品牌出口比重10个百分点,提升我国纺织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

  对此,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表示,自主品牌企业在走出去之后,政府给予的是实质性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要尽快发挥自身的品牌优势。

  国际金融危机为我国纺企的兼并重组提供了契机,《规划》也提出,鼓励纺织服装行业优势骨干企业对困难企业进行兼并重组。

  《规划》还提出,要加大对中小纺织企业的扶持力度,现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基金)等向纺织企业适当倾斜,支持纺织企业巩固和开拓国内外市场。

  业内建议

  三方面政策仍需要细化

  针对昨日公布的《规划》,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规划》最大的亮点是对传统行业的新定位,但在以下三个方面还需细化。

  首先,对纺织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应细化。大多数纺织企业仍然面临融资难的问题,目前部分地区已经在采取新的举措来解决这一问题,比如采用政府和企业分别注入资金担保等。

  记者从全国纺织、服装主要输出基地之一的浙江宁波市金融办了解到,宁波一季度新增贷款中的四成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一季度宁波中小企业融资景气指数为104.7,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了7.7和2.6个百分点。不过,宁波银行零售公司部表示,新增贷款与预期还有较大差距。

  其次,国家普惠政策应加大力度,“纺织行业一直存在高征低扣现象:出口交税执行17%的税率,而进口纳税按照1%%执行,也就是棉花买进来没有实现增值就要增加4%的税再卖出去,而这4%的税率对企业是很大的负担。”

  第三,应提高纺织、服装产品的商业流通渠道的使用效率,鼓励更多民族品牌进商场,并改变原有百货的传统运营模式。

  企业机遇

  中央拟10亿资金扶持纺企

  《规划》提出,政策措施及保障条件中,包括“加大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记者在昨日也获悉,目前国家相关部门牵头正拟定纺织、纺机企业技改资金支持名单,全国大概百余家企业将进入名单,技改资金在10亿元左右,山东济宁如意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和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或榜上有名。

  中信证券纺织行业分析师李鑫认为,A股纺织服装公司大约70多家,但整体的市值只占整个A股市场的1%,说明纺织业的行业集中度较低,竞争力也不是很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纺织行业的确需要调整和振兴。”

  但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表示,当前《规划》只能树立行业信心,不能真正改变行业的低迷局面。《规划》并非单纯针对纺织业当前困境的“救急”之举,而是着力解决纺织业中长期发展问题的“救穷”之策。对于很多企业所重点关心的问题,还缺乏实质性的、行之有效的措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