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伦深陷资金困境 政府工作组进驻调查

  每经记者 马宇飞 夏子航

  四川金顶(600678,收盘价6.77元)近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先是前期被媒体质疑大股东华伦集团通过关联交易已经掏空上市公司,接着四川金顶又连续三日披露公司财产已被司法冻结,最后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华伦集团濒临破产,负债在10亿规模级,当地政府工作组已经进驻调查。

  面对上述种种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分赴华伦集团和子公司四川金顶所在地——浙江省富阳市和四川省乐山市进行调查。

  【华伦集团】

  身陷资金困境 150日紧急拯救

   “晚上再说,见面再聊。”华伦集团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建龙24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话时略显疲惫、沧桑和不耐烦。不为外人所知的是,在外界对华伦集团掏空四川金顶质疑声下,陈建龙却早已身陷另一场漩涡——触及华伦集团生死的资金困局。

  浙江省富阳市副市长陆洪勤4月24日下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华伦集团在2008年底出现资金链危机,主动向政府请求帮助,如果不救,现在早垮了。”他表示,富阳此前已筹备针对金融危机的应急预案,华伦集团问题出现后,从保企业就是保增长保民生的角度出发,也为了保证投资者利益,富阳市政府采取积极扶持的措施。目前150天过去了,华伦集团大抢救在紧张推进之中,华伦集团各子公司依然维持正常运转。

  08年底危机已现

  资料显示,“华伦集团座落在富饶美丽的富春江畔,是一家以通信、建材为主导,并涉足地产、汽车贸易等产业的企业集团。”曾获得浙江省民营百强企业、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等称号。华伦集团掌控的企业达到23家,18家在富阳大本营,5家在外地,四川金顶则在上述5家之列。

  然而危机已经悄然而至。在记者到达富阳之前,“华伦集团频临破产”的消息已经在富阳市官员、老板之间流传多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坊间流传华伦集团负债在10亿规模级,“而且存在金额较大的民间借贷,政府工作组已经进驻调查,并一度意图救助。”

  富阳市副市长陆洪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华伦集团确实出现困难,“2008年底,华伦集团主动向政府报告出现困难,主要是流动资金比较紧张。”在初步了解之后,华伦集团“大拯救”逐步启动。

  富阳市经济贸易局局长申屠裕仁指出,富阳市政府的确已经派驻工作组进入华伦集团,“主要仍是为了帮助企业,维护企业正常运营。”但申屠裕仁婉拒了记者关于华伦集团负债态势的提问。

  百日救援

  按照富阳市政府相关人士表述,富阳在2005年时也曾有企业出现类似危机,而那场危机与华伦集团此次相比,“还是小多了。”一位富阳政府人士坦言,之前从未遇过华伦集团这般重大事情。

  富阳市政府在2008年12月9日印发的《关于帮扶企业度“寒冬”同心协力促发展政策意见》中提出“17条”,其中第13条提出“建立资金规模1.85亿元的富阳市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基金,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上述“17条”中还指出,“设立资金规模为3亿元的富阳市企业转贷应急专项资金,以帮助解决大企业(集团)、重点成长性企业和国家重点支持的高薪技术企业因短期资金周转困难而无法向银行转贷的问题”。

  富阳市副市长陆洪勤指出,正是在上述机制下,富阳市政府帮助华伦集团解决一笔4000万的银行贷款。而从2009年初至今,前述企业转贷应急专项资金共安排9家企业26笔总额达到2.835亿元的企业转贷,“华伦集团涉及其中转贷1.8555亿元。”此外,华伦集团一块没有抵押的闲置土地也被顺利以2016万卖出。

  然而3月17日,华伦集团危机突然升级。

  民间借贷促使危机升级

  3月17日,富阳市人民法院收到针对华伦集团的债权诉讼,这让已经趋于紧张的华伦集团资金链危机更趋紧张。

  陆洪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债权在2000万左右,“华伦集团危机牵涉民间借贷,这让富阳市政府十分重视。”按照相关部署,富阳市政府迅速就此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要“帮助协调民间借贷问题。”由于富阳市政府早在2009年2月就已印发《关于成立富阳市企业风险预警和危机应急处置共组领导小组的通知》,华伦集团危机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称华伦领导小组)很快组建。本报获得华伦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显示,富阳市政府办、发改局、经贸局、财政局、审计局、人行富阳支行、富阳银监办等众多部门皆参与其中。

  此外,富阳市经济贸易局局长申屠裕仁24日还表示,经贸局副局长金浩荣已赴四川清查华伦集团子公司的资产债务情况。据了解,富阳市政府目前派往四川的工作组共有两线,“一线在乐山、一线在攀枝花。”副市长陆洪勤强调,由于华伦集团子公司众多,且存在跨省资产,因此“资产债务审核已然处于前期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权威信息显示,华伦领导小组下属的银行贷款协调组在4月30日前,促进各债权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签署支持华伦集团财务危机处置的协议,确保处置期间不抽贷、不减贷、不延贷,“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

  副市长陆洪勤在接受专访时指出,华伦集团银行负债主要牵涉杭州以及浙江省的银行机构,因此“也紧急向浙江省银监局、杭州市政府反映情况,并得到11家银行机构认可,‘华伦集团政银企三方会谈’也于4月13日完成,并形成统一认识——保华伦保四川金顶。”

  陆洪勤介绍,上述沟通十分成功,前述11家银行成立了债权银行委员会,承诺不抽贷、不减贷、不延贷。据了解,华伦领导小组还从华伦集团的财务帐着手,抓紧进行梳理、清理民间借贷的基本情况,同时与供货单位和债权人进行沟通,确保华伦集团正常生产。

  “诉前保全”突至

  4月17日被认为是华伦集团危机恶化的起始日。富阳市副市长陆洪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其19日早8时5分就分赴四川,并在当日下午与当地政府经贸局官员沟通此事,“晚上9时45分更紧急约见了乐山当地副市长,提出撤销诉前保全。”

  陆洪勤告诉本报记者,突至的“诉前保全”可能将促使四川当地债权人、债权银行接连采取上述措施,“而浙江当地的债权人‘诉前保全’也可能因此而发生,这不利于华伦集团危机的解决,也将不利于四川金顶问题的解决。”陆洪勤指出,华伦集团确实存在盲目扩张、扩张过快的问题,“但总体上依然是好的,陈建龙亦在积极主动配合相关资产审核工作。”陆洪勤亦表达了他的担忧,华伦集团可以在逐步的调整中缓和过来,“此时不应受到过多传闻影响。“

  富阳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华伦集团颇受当地认可,因此很多当地人士也参与到了民间借贷中,对此都有一定了解,但至今也未见情绪波动。”

  【四川金顶】

  大股东危机波及上市公司

  连续三天被不同的公司申请财产司法冻结,这样的“倒霉”事被四川金顶遇上了;而在财产被法院查封、冻结后,公司管理层也很快发生了剧烈变动。这些变化的缘由都是大股东华伦集团惹的祸。面对这些四川金顶、乐山市政府已采取了多项措施。财产被司法冻结

  4月21日,四川金顶发布公告称,乐山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乐山市兴业投资公司分别向法院提起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公司持有的四川金顶(集团)峨眉山特种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种公司”)51%股权,以及乐山市商业银行300万元股权,共计1.72亿元的财产。

  隔天,公司再度发布公告表示,乐山市商业银行峨眉山支行、工商银行峨眉山支行也同样向法院递交了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对四川金顶包括铁路专用线、部分土地使用权以及矿山开采权和开采设备等累计价值1.79亿元的财产予以查封、冻结。

  事情还没有完结。4月23日,四川金顶的两则公告显示,因与公司在原材料买卖合同上发生纠纷,四川金顶在峨眉山市当地的几家原材料供应商分别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要求冻结公司包括土地使用权以及部分矿山权等资产。同时,四川金顶的几家债权银行还申请冻结公司大股东——浙江华伦集团持有的大部分股权,冻结期限长达两年。

  管理层剧变

  在公司财产被法院查封、冻结以后,公司管理层也在发生剧烈变动。

  本周五(4月24日),四川金顶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同意聘任袁平为公司执行总经理;取代原来的执行总经理成志红,并全面主持四川金顶的工作。

  资料显示,袁平是四川乐山人,历任峨眉水泥厂机动室、维修车间、矿山车间及机动室副主任、峨眉水泥厂厂长、总经理助理。现任本公司副总经理,并于去年11月10日起全面主持公司工作。他替代的公司原执行总经理成志红,则历任浙江省富阳市副食品总公司采购部经理、华伦集团有限公司片区经理等职务。

  会议还同意聘任吴飞龙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协助执行总经理日常工作,分管公司办、人力资源部和审计部;同意聘任吴俊勇、周正、张劲辉、胡耀君为公司副总经理;同意聘任杜受华为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同意聘任帅宏英女士为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部部长。

  危机来自大股东

  面对上述突如其来的变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到了四川金顶所在的乐山市。

  乐山市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华伦集团生产经营出现了重大问题,正面临严重的债务危机。“据我们了解,今年3月底,浙江富阳市政府的工作小组已经进驻华伦集团。”

  这一消息对四川金顶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公司刚公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四川金顶去年的短期借款金额高达6.83亿元,而华伦集团为上市公司短期借款提供担保的总额就有3.01亿元。虽然年报中四川金顶的货币资金一项有3.4亿元之多,但减去其中用于质押贷款或作保证金的部分,公司可动用的仅有1.21亿元。在大股东深陷债务危机、无力继续支持上市公司的情形下,四川金顶通过其担保获得的短期借款也面临着较大的信用风险。

  此外,由于未能及时办理攀枝花原抵押资产转贷抵押手续,四川金顶今年3月已归还深发展银行的26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至今未能及时转贷,导致企业目前的生产经营资金也十分紧张。

  “正是基于对这些情况的考虑,为了避免大股东的债务危机波及上市公司,且有效保证四川金顶债权人的权益,乐山国资公司才会向法院提起诉前财产保全。”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还有,华伦集团自2003年收购四川金顶以来,并未按原资产转让合同约定的条款履行职工安置义务,导致目前职工反应强烈。国资公司提起保全申请,也是为了稳定金顶职工的人心,为职工们解除后顾之忧。”

  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考虑到大股东华伦集团的债务危机和上市公司目前的情况,采取诉前保全措施也是为确保四川金顶广大投资者的权益不受影响。

  地方国资公司、银行以及供应商纷纷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华伦集团此次遇到危机的严重程度由此可见一斑。一位熟悉华伦集团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华伦集团的情况可以说是“已站到了悬崖边上。”

  【乐山政府】

  六条措施急救四川金顶

   大股东深陷债务危机,公司资金链紧张,四川金顶当前面临的沉重压力迅速引起了乐山市政府的高度关注。

  在谈到目前四川金顶情况时,乐山市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乐山市政府在了解金顶的困难后,立即采取行动,积极解决上市公司面临的问题,目前已落实了六项具体工作。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上述落实的工作包括:第一,经乐山市政府协调,四川金顶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已原则上同意供应原燃材料,待金顶情况好转后再支付欠款;第二,属地方政府收缴的当月到期应缴费用,包括社保、住房公积以及水资源费用等250万元,实行缓交;第三,四川金顶到期应缴的国、地税600余万元,相关税务部门已同意上报省局批准缓交;第四,针对四川金顶到期应付的700余万元电费,供电部门也积极采取相关帮扶措施;第五,努力构建宽松的金融环境,4月21日,乐山市政府邀请了市内外10余家金融机构进行座谈,共同支持四川金顶摆脱困境;第六,为了确保四川金顶银行信用不受影响,乐山市政府已启用“应急资金”,帮助四川金顶按时兑付到期银行利息和实现到期贷款的顺利转贷。

  “据我们了解,资产的司法冻结并未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使用权,现在金顶生产经营形式稳定。目前公司水泥的平均销售价格为430元/吨,成本为290元/吨,预计毛利率有30%左右。而且四川灾后重建对水泥的需求持续旺盛,公司未来的发展还是值得期待的。”

  上述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还透露,四川金顶拥有51%股权的峨眉山特种水泥公司,目前正实施日产4500吨干法水泥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预计今年6月就将竣工;该项目投产后,每月盈利估计约800万元。“这将给上市公司带来良好的造血功能。”

  截至本周五(4月24日)收盘,四川金顶报收6.77元,单日上涨0.89%。

  大事记

  2003年8月,四川金顶发布公告,大股东欲通过股权转让形式为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

  2003年10月,原大股东乐山市国资公司将其持有的68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48%,转让给华伦集团。

  2007年10月~2009年3月,大股东华伦集团和二股东华硕投资大量减持解禁股以套现。

  2008年,华伦集团生产经营出现重大问题,陷入严重债务危机。

  2009年3月底,浙江富阳市政府工作组进驻华伦集团。

  2009年4月,乐山市国资公司、债权银行、原材料供应商向当地法院提起诉前财产保全,冻结了四川金顶部分资产以及华伦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2009年4月,乐山市政府就华伦集团债务危机可能影响到四川金顶经营实施一系列措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伦 | 陈建龙 | 陆洪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