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发改委起草刺激民间投资细则 放手项目审批

  发改委起草刺激民间投资细则 项目审批权拟下放

  “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正在起草刺激民间投资的政策,重点包括再次下放项目审核权。”4月22日,国家发改委研究员黄汉权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透露。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八条工作重点(本报以《救市第三步:激活民间投资》为题重点报道),市场随后对相关细则表现出了异常期待,背后则是民间资本在4万亿投资大潮中屡遭“挤出”的现状。

  “抽样调查显示,民间资本投资积极性下降明显,以前会拿利润的90%用于投入再生产,现在降到不足一半。”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挤出效应”明显

  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在第一季度开始显现,同时民间投资滞后的问题亦开始暴露。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中央投资重点主要集中在民生、三农以及基础建设;而这些项目基本上被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承揽。

  “4万亿投资在落实项目时,绝大部分都被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承揽,大量中小民企很难参与其中。”全国工商联研究室李飞处长4月23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日前,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重庆调研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时也表示:“政府对民间资本的拉动作用尚未完全体现。”

  与之对应的是,多年来,民间投资已经占到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70%以上,并因此安排了70%的城镇就业和90%的新增就业。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除了投资体制原因外,中央正是基于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民间投资意愿减弱的考虑,通过政府直接投资来抵消民间投资受到的冲击,从而促进经济尽快回暖。”黄汉权表示。

  民间投资不足亦反映到税收上。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13023.58亿元,同比下降10.3%为1496.1亿元。

  对此,国税总局科研所研究员张培森公开表示,这是当前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尚未拉动民间和社会投资的结果。他甚至认为,如果企业不愿意投资,原先确定的减税作用就难以实现,比如1300亿元的增值税减税可能就达不到。

  “金融危机以来,温州商人更多地倾向于现金为王。温州号称有6000亿民间资本,现有4000亿元存在银行,而不是投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4月23日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在中央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时,按照1:3的乘数效应,4万亿的政府投资将带动12万亿的社会投资。可见,社会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上被寄予厚望。

  厚望与现实的反差促使刺激新政在一季度宏观数据发布当天就紧急出台。

  新政细则已具雏形

  如何激活民间资本?本报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各部委紧急商讨的相关细则已具雏形。

  “在宏观数据走好的形势下,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民间投资,不是简单的表态。”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一平4月23日接受《华夏时报》采访表示,“实际上这是基于经济形势趋好的判断,而发出引导民间投资可以大胆入场的信号。”

  “刺激民间投资的第一个措施,就是发改委要继续加大下放项目投资核准权。”黄汉权肯定地称。他表示,这次下放的范围会更广,包括部分投资核准权下放给省市各级投资主管部门,另有部分移交给相关部委。

  有先例可循的是,一个月前,商务部已发布《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大幅下放核准权限。但专家认为,涉及垄断性行业的很难有实质性政策出台,医疗、卫生、教育、旅游等行业细则会更具操作性。

  除此之外,接受本报采访的多位人士均认为,“金融方面会有突破”。具体措施包括,提高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额度,大力发展中小银行、村镇银行、创业基金、贷款担保公司等等。

  “中小企业融资方面会有大的突破,最大的利好有可能是部分地下钱庄合法化。”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表示。

  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工信部近日已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进行了多次深入的调研。

  与之呼应的是,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4月22日公开表示,银行要有专门的组织和制度来保障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

  黄汉权认为,刺激民间投资的第三个措施很可能就是清理繁杂的投资收费。现挂职甘肃陇南市副市长的他颇有感受,目前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税收上几乎没有差别,所以减税的可能性不大。

  温州资本闻风而动

  中央激活民间投资信号强烈,民间资本最为集中的浙江温州已闻风而动。

  4月23日下午,由温州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会牵头,温州的十几家企业和安徽省庐江县政府正式签订了7亿元的投资框架协议,在当地成立中小企业创业园。

  “这一次中央政府明确表示要出台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温州资本很受鼓舞。”带队谈判的周德文表示。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出台鼓励民间投资措施的消息公布以来,温州资本出现的首笔大规模投资意向,近期还会深入江苏、陕西等地考察投资。

  更多的地方也在积极捕捉这一动向。

  张一平所在的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属于北京市发改委下属专门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事业单位。记者了解到,为帮助中小企业度过经济危机,北京市政府近日直接向该中心注资8亿元成立了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

  不仅如此,一些跨国公司也已有所行动。张一平向记者透露,毕马威公司总部高层不久前私下表示,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甄别,只有中国才能承载他们的投资。

  黄孟复则强调,2009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估计在20万亿,今明两年会超过40万亿。大量的投资需要民间资本的跟进;为此,要实现全年保八的目标,必须要千方百计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保增长才有持续的动力。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汉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