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经济观察:国际金融危机呼唤世行和IMF深刻转型

  金融危机肇始于发达国家,随后肆虐全球,暴露出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的弊端,也暴露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这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存在的诸多问题。危机背景下,改革现有国际金融体系,重塑两大国际金融机构职能,成为本次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的重要议题。


  世行和IMF急需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先前发表的《危机初期教训》报告中指出,当前金融危机主要源于三个层面的失误:首先,金融监管部门未能监测到金融创新繁荣背后的风险和问题;其次,政策制定者未充分认识到金融体系和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系统性风险;第三,国际金融机构未能成功组织国际层面的有力合作。

  如果说前两项失误更多是相关国家决策者的问题,第三项失误则与现行国际金融体系息息相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日前坦言,金融危机表明,现有国际金融体系不能适应全球化金融市场的要求,这一体系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存在问题。

  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治理结构上。两大金融机构长期以来为西方发达国家掌控,将重心放在监管发展中国家金融活动方面,而忽视了发达国家的金融弊端,这成为危机的重要成因。

  国际金融机构必须进行一系列内部改革,比如,加强对国际金融风险的预警和监管,强调对所有成员一视同仁;增强自身处置危机的财力和能力,尤其是对发生在主要发达国家危机的处置能力;另外,必须改变高级管理人员基本为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要代之以从世界范围内选贤任能。

  世行行长佐利克指出,金融危机给世界敲响了警钟,必须改革关乎世界经济和金融的治理结构,创建更能反映21世纪现实的新国际体系。

  发展中国家要有更大发言权

  世界经济版图近20年发生了重大变化,新兴经济体不断崛起,日益发挥重要作用。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仍由发达国家掌控,两大金融机构的领导人职位60多年来为欧美国家垄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援助发展中国家中的苛刻条件更是备受诟病。这些不合理的现状自然阻碍了各国合作应对危机。

  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葛华勇告诉新华社记者,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应该是:坚持持续改革的原则,实现各国在国际货币和金融事务中权利与义务相均衡;坚持广泛参与的原则,实现各国在国际经济和金融规则制定中权利平等。

  世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必须在事关全球经济格局的讨论中发出更大声音。

  在今年4月初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就两大金融机构的改革问题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同意增加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在两大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等。

  应对当前危机刻不容缓

  本次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是继伦敦金融峰会后又一次重要的全球性金融会议。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大背景下,两大金融机构目前的迫切任务就是加大并改善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帮助它们渡过难关。

  卡恩和佐利克都表示,发展中国家是金融危机的最大受害者,许多发展中国家正面临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协作,帮助它们渡过难关,在这方面,发达国家更是责无旁贷。

  作为援助的一部分,世行23日宣布,在今后3年提供450亿美元资金,帮助相关国家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同时,世行还将把扶持发展中国家粮食生产的基金由原先确定的40亿美元增至120亿美元。22日,世行等多个国际金融机构宣布向拉丁美洲国家提供900亿美元贷款,以帮助该地区抵御金融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3日表示,将把面向最贫困国家的贷款援助额度增加一倍,同时该组织也会创新贷款工具,改变以往苛刻的贷款条件,向一些最急需援助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紧急贷款。

  在危机挑战下,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角色及职能面临深刻转型。当然,改革之路不乏困难。卡恩此前透露,一些发达国家对于缩减其代表性怨言颇多。

  不过,要更有效地应对当前危机,避免类似危机再次发生,国际社会必须推进国际金融秩序的改革,使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