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IMF确定发债筹资 债券最早年底问世

  4月25日-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在华盛顿召开。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2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为了抵御全球经济衰退,他确信IMF将利用债券这一工具,向中国、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发债筹资。

目前有关各方正在就发债的规模等细节问题进行商谈。26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表示,IMF债券的诞生将是重大的国际金融事件,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美国对IMF过高的影响力,还可以使我国外汇储备资产进一步多元化以降低风险。

  IMF资金缺口巨大

  据悉,作为国际最终贷款人的IMF新增资金主要来自成员国提供的长期贷款。上世纪80年代IMF曾探讨过发债融资一事,但直到目前,这一设想尚未正式付诸实施。因本次金融危机百年未遇,IMF现有资源远远不够,相当一部分救援资金必须要到债务市场去融资获得,发债融资的计划才再次被提了出来。

  梅新育告诉记者,事实上,在二战后特别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的历次国际性金融危机中,美国都扮演了债权人的角色,通过各种贷款工具向IMF提供大量资金,这赋予了美国除投票权以外控制基金组织的权力。这正是IMF在美国面前无法强硬且缺乏独立性的一个主要原因。

  但是,本次金融危机发源于美国,目前财政捉襟见肘的IMF要为其贷款融资只得依赖于其他国家,特别是像中国这样拥有大量现金的发展中国家。根据IMF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十九届部长级会议25日发布的公报,与会者支持20国集团(G20)领导人在伦敦所做出的承诺,将IMF的资金规模从现有的2500亿美元提高至7500亿美元。不过,在如何募集这5000亿美元方面,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却存在着较大分歧。

  美国反对IMF发债

  美国方面认为,应该将资金注入新借款安排(NAB)这一贷款工具,并将NAB的资金上限从现有的500亿美元提高至5000亿美元。新借款协定是IMF章程中规定的一种临时补充IMF可借款资源的信用安排,目前共有26个成员国和机构参与,不包括中国。美国目前在NAB协定中所占份额约为20%,是份额最大的成员。

  而“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及印度)却多次明确表示,希望IMF暂时以发放债券的方式来募集这些资金。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最近都曾表示,愿意购买IMF发行的债券。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25日表示,发债的方式将有助于IMF迅速募集资金。有分析家表示,鉴于各国在NAB中的出资份额一般是固定的,发展中国家将资金注入NAB对其在IMF中的地位提升并没有帮助,但IMF发债融资则不然,将有利于其地位提升。而且如果资金缺口很大,IMF通过新借款协定融资可能比较难,因为债权人自然会考虑流动性的问题,采用发行债券的方式则更好。

  IMF发债没有悬念

  从卡恩25日的表态来看,IMF发行债券应该没有悬念。他表示:“我们相信会使用债券这种融资工具,因为这种方式提供了很大的灵活性,并且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持。”据他透露,目前IMF正在与各国展开谈判,而讨论的焦点则集中在发债条款及规模上。IMF债券利率将由构成特别提款权(SDR)的篮子货币——美元、英镑、欧元及日元按照各自的加权平均值确定。不过,有分析人士预计,受技术性谈判等因素影响,IMF债券最早要到今年年底才会问世。有消息称,印度已计划购买100亿美元的IMF债券。

  对中国来说,梅新育认为,希望IMF发债是很自然的,因为这既可以削弱美国对IMF过高的影响力,还能够在投资组合中增加IMF债券,使外汇储备资产进一步多元化以降低风险。不过,他说,美国为达到目的肯定会找出一套说辞来加以阻碍,比如不愿IMF债券经受评级过快、过度波动的影响等等。

  他还认为,IMF债券的问世以及大量债券由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购买,这将是国际金融领域的重大事件,因为以前通过向IMF提供融资这一渠道来实现对IMF的控制一直是美欧的“专利”,而这次情况则完全不同了。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新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