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国内学者激辩欧元紧跟美元开动印钞机

  金融危机爆发后,对内提高货币供应,对外降低汇率,成了很多国家不约而同的选择。目前,已经有美国、英国、瑞士、日本采取了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一场货币大战已经打响,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隐忧也在逐渐显现。而就在上周,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冈萨雷斯-帕拉莫称,欧洲央行将在5月初出台非传统融资措施,并做好再次降息的准备。

那么,欧元是否会紧跟美元开动印钞机呢?我们先来关注一下。

  欧元紧跟美元开动印钞机?

  4月22日,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冈萨雷斯-帕拉莫称,欧洲央行将在5月初出台非传统融资措施,并做好再次降息的准备。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轩然大波。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方明:“欧元区,目前的的确确,欧洲央行在争议,到底是降息25个基点,这种小幅降息的方式,还是开动印钞机采取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这种方式,那么这种方式,应该说都有可能。”

  事实上,自3月下旬,关于欧洲央行将降息50个基点至纪录新低1%,并调将隔夜存款利率至0.25%的预测,就开始广为流传,欧洲央行副总裁帕帕季莫斯在布鲁塞尔的一次会议上指出:如果利率达到近乎零的最低水准,欧洲央行(ECB)将采取非传统举措,开始买入公司债,为欧元区经济提供进一步支持;

  经济学者师从“欧元之父”蒙代尔向松祚:“我觉得欧洲中央银行他开始搞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这也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

  而在此之前,4月20日,奥地利央行行长也表示:“欧洲央行目前正在讨论是否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和必要,并已经就此形成了肯定的共识;”欧洲央行即将启动印钞机的消息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

  欧元真的正在跟随美元的脚步大印钞票吗?3月18日,美联储公开宣布将收购3000亿美元长期美国国债,以及1.25万亿美元“两房”发行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对于这一举动,各界评论给出的一个最为直接的表述就是:“美联储正在开动印钞机救市。”而与此同时,日本央行决定将购买国债额度罕见的一次性提高29%,每月购买的数额由1.4万亿日元上升到1.8万亿日元;英格兰银行则迈出了实施总规模750亿英镑资产收购计划的第一步;

  向松祚:“全世界都开动印钞机,全世界都集体开动印钞机。”

  美国率先发起的这场印钞比赛之后,美国之音分析认为:这有利于美国金融市场早日走出危机,但同时加剧了通货膨胀的风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把此举形容为:这就如我们的车子正开往悬崖,美联储却猛踩油门;

  向松祚:“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按照简单的逻辑来推定,也一定是会有通胀的非常大的危险的。”

  在众多的评论中记者注意到,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为首的欧洲官员认为:美国现在已经失去了市场原则,没有稳定的货币供应量,只有轰鸣的印钞机。然而,言犹在耳,欧元区也传来了同样的声音。

  欧元区2月份的工业生产连续第六个月环比下降,同比降幅创下了历史记录。与此同时,3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环比下降超过50%,跌至历史新低。这两项指标显示出欧元区的经济景气处于严重衰退之中,欧洲央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在这样的预期之下,近期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也是大幅下跌,这一措施如果实施,带来的冲击首先就会表现在中欧之间的外贸上。

  尽管欧洲央行将启动印钞机,存在诸多难题和不确性,但近期欧洲央行高层的轮番表态还是产生了实际的影响。4月17日外汇交易市场上欧元对美元大跌,从开盘1.3190,跌至收盘1.3038。20日,欧元跌破1.3050的重要关口,到1.2956,连续数日在低位徘徊。

  方明:“我们短期来看我们就会看到我们看到那欧元对美元可能在1.24、1.25这个低点可能会再次触及。”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方明告诉记者,随着欧元对美元汇率的下降,欧元将会不断贬值,而根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测算,从去年7月份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按照贸易加权计算的实际汇率,欧元对人民币已经贬值接近30%。

  向松祚:“欧洲中央银行他在5月份他开会的时候真正做到这个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欧元真的肯定也会出现一个贬值的趋势,贬值的幅度有多大我不敢说,如果它又贬值的话,那么人民币其实相对欧元又在升值,那么当然对出口的打击是很大的。”

  统计局近期发布的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428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4.9%。而欧盟是中国最为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一旦作为的结算货币欧元持续贬值,会对中国的外贸出口企业产生什么影响呢?温州侨信皮革公司侨信原来是一家单一生产皮革的企业,金融危机爆发后出口欧美的订单大幅萎缩,为了应对危机,侨信做了重大的调整,把皮带成为企业的主营业务。这个调整使企业挺过危机生存下来。

  温州侨信皮革公司董事长陈钦雄:“老外现在慢慢地好象下订单就会多一点了。”

  订单增多了让陈钦雄很高兴,但是3月18日,美联储宣布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后,美元汇率突然下跌,而公司出口的订单,80%是以美元结算,这让他感到措手不及。

  陈钦雄:“本来定好的,本来是好像美元6.8,掉掉掉,掉到6.6,那对我们汇率肯定我们受到影响。”

  在陈钦雄的出口订单中,采用欧元结算的占到20%,然而,最近欧元区也传出可能会开动印钞机的言论,随着消息的蔓延,欧元汇率不断下行,这让陈钦雄更加忧心忡忡。

  陈钦雄:“本来定好的欧元(1欧元兑人民币)9.1能够换汇,后来一下子贬值变成8点多,那我们都差了一大截。本来说好了,打一个比方就说,我们定好了价格,20块的,他一贬值变成18块或是16块,那我们就亏损了2块到3块多这个价格。”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出口欧洲的主要是纺织品、鞋类、皮革、玩具等商品,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欧元贬值,不仅影响中国的出口企业,同时也会对欧元区华侨在中国的采购造成影响。

  东莞乐凯安吉皮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道松:“我们中国的华侨,尤其都是拿人民币到中国来进货的,他的欧元拿到中国来也贬值了,所以这个对于贸易来说也是非常大的影响,因为华侨拿欧元到中国来进货的时候,他要换成人民币,这样的话,他都等于是贸易,中国华侨在欧洲贸易的公司,整个影响降低了20%这个利润率,所以他在贸易上面也是非常不良的循环。”

  欧洲央行对欧元将采取怎样的举动?

  欧元区糟糕的经济形势,把欧洲央行也推到了一个尴尬的境地。现在是否到了跟随美日英的脚步,敞开钱袋子往外拿钱的时候?在欧洲央行内部也出现了纷争,有的坚持1.25%的利率已经是底线不能再降,有的认为保住利率1%的底线比较合适,还有的认为不仅应该把利率降到1%以下,而且同时发行债券。各种不同的声音让欧元区内部的矛盾暴露无遗。

  1999年1月1日,欧洲中央银行正式发行欧洲统一货币欧元。如今,欧盟27个成员国中已有16个国家加入了欧元区,包括奥地利、比利时、芬兰、法国、德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斯洛文尼亚,西班牙,马耳他,塞浦路斯和斯洛伐克。

  在这次金融危机影响下,欧元区大国几乎无一例外受到了重创,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工业生产连续六个月在走下坡,和去年相比滑坡18.4%,降幅为1986年以来最大;3月CPI比前月滑坡0.4%,和去年同月相比则萎缩一半,降至0.6%,这是1996年至今以来的最低水准;2月份工业订货较前一个月下降了0.6%。与2008年同月相比,工业订货大幅下降了34.5%;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已由2007年的66%升至目前的69.3%,预算赤字占GDP比例则由0.6%升至1.9%,创历史最大降幅;同时,欧洲企业也正持续实施减产与裁员,欧洲经济学家埃里克•尼尔森表示。“我们正经历最严重的经济萎缩,”无疑,欧元区正面临二战后欧洲大陆最为严重的衰退。

  不管欧洲央行在5月份会对欧元采取什么样的举动,降息肯定是必不可少的选择,现在的市场悬念只是降多少的问题。那么,一旦欧洲央行采取了幅度最大的动作,会不会真的会开动印钞机?如果开动,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会不会引发美元新一轮贬值?通货膨胀的隐忧又该如何面对?这些疑问决定着欧元的未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2日警告说,全球经济衰退将进一步深化,今年有可能萎缩1.3%%,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60多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受到信贷收紧、房价和股市下跌及前景很不明朗等因素的影响,欧元区16国的经济状况更差,预计今年将萎缩4.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分析,欧洲为了提振经济,很有可能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从目前央行的表态来看,欧洲央行的表态来看,应该说正在研究和考虑如何来实行这种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我认为是极有可能的。”

  但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杰却认为欧元开动印钞机无非只是迫于压力表个态。因为美国在实施了刺激经济的政策后,给欧洲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希望欧洲能够跟随美国开动印钞机。

  孙杰:“当一个国家实行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时候,他带动经济增长以后,那么实际就会带动他的这个进口,如果说其他国家不相应的同时实行扩张,那么显然呢就会对这个,就会削减他的这个作用,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美国肯定是希望全球,世界各国都跟他一起同步实行扩张性政策,所以呢,在这个意义上说,就是美国肯定会希望。”

  孙杰根据欧洲央行公布的的数据发现,欧洲经济衰退是负1.3,并没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如此悲观,再加上欧元区是有16个主权国家组成,真正要付诸实施的过程非常复杂和漫长。

  孙杰:“欧元区他是有不同的成员国,那么他们之间要有一个协调,那么所以我觉得从这方面来讲,他可能会现在是经济也是表示一个意向,而且确实我们也看到有这样的报道,就是说欧元区自己各成员国之间也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当然即使他们达成一致的意见,由于在债券市场方面的差距,因为美国有非常大的国债市场而欧洲没有国债市场,所以欧元区现在就是说他主要考虑的是由欧洲中央银行来回购公司债,那么回购哪些国家的公司债,那么回购哪些国家哪些公司的公司债,那么这一系列,还有一系列,他们会面临一系列具体的问题,而这些具体的问题的解决显然都是要。”

  如果欧洲一旦开动印钞机,会对中国产生多大的影响?孙杰认为,这样势必会造成欧元大幅度贬值,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将非常困难。

  孙杰:“我们假定说这个欧元这次它这个也实行定量宽松政策的话,给欧元带来贬值的话,那么肯定就是说,会使得人民宾相对欧元出现升值,那么对中国对欧洲的出口肯定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在现在这个经济危机这个越来越恶化的情况下,那么我们国家面临的这个外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渐下降情况下,那这一块肯定不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然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却认为,如果开动印钞机拉动了欧洲实体经济的复苏,这样就会抵消掉欧元贬值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丁志杰:“如果这种扩张性的政策对欧洲的实体经济产生积极作用的话,那么对我们的保证稳定中国对欧洲的出口是有积极的意义的,那么他可能对于稳定中国的出口的作用要大于,由此带来的欧元贬值造成的负面的作用。”

  根据经济学的基本原来,加大货币发行量,必然会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因此,目前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欧洲央行如果开通欧元印钞机,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通货膨胀,丁志杰认为,一旦欧元加入到了开动印钞机的队伍中来,势必会加大通胀的风险。

  丁志杰:“个人认为应该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比如说一年两年,世界经济可能处于一个低增长的状况,但是,通胀有可能会在半年以后会,就是说逐步的这种升温,那么也就是说我们担心那种情况就是说,世界经济进入一种滞胀的这种状态。”

  然而欧洲一直奉行的经济政策就是反对通货膨胀。在二战之后的数十年间,欧洲各国不惜以低经济增长为代价,来维持一个低通货膨胀的这样一个格局。因此,欧洲央行在推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将会非常谨慎。孙杰认为,一旦欧洲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欧洲央行一定会像美国一样,采取措施来进行抑制。

  孙杰:“不是这种开通印刷机增发了钞票以后,立即就能带来通货膨胀,我们说现在可能短时间不会,未来就是当,这种流动性这个短缺的情况得到缓解,随着危机的发展,危机的这种缓解,那么欧洲的商业银行,他整个的银行体系那么他对未来不那么担心了,他对自己的资产状况不那么担心以后,那么呢他可能会又会增加这种信贷。他可能也会像美国似的采取一些反向的政策来回收这种欧元,那么这样的话,可能对通货膨胀会有一个抑制作用。”

  欧元到底能不能早日走出阴影,继续展开对美元的挑战?

  从1999年诞生至今,欧元已经迅速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国际货币。很多人希望欧元作为第一种国际货币,能抗衡美元独霸全球的地位。然而,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似乎给这样的前景蒙上了一层迷雾,当美元地位遭受空前挑战的时候,欧元却陷入了自顾不暇的境地。欧元到底能不能早日走出阴影,继续展开对美元的挑战呢?

  到2008年底,欧元区的GDP与美国持平,今年一月份,欧元区已经扩大至16个国家,欧元毫无疑问成为了世界第二大货币。

  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今年是欧元自1999年诞生以来的第10周年,如果你去看看欧元价格的稳定性,你会发现惊人的财富增长和一个更加有效的市场,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但有一种声音认为,金融危机的源头在美国,但受冲击最大的却是欧洲大陆,欧元区正面临空前的挑战,在短时期内很难撼动美元的霸权地位。对此,欧元之父蒙代尔也坦言了自己的观点。

  蒙代尔:“欧洲的问题来自于很多方面,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欧洲资本市场、欧元资本市场的发育还很不完全——没有欧元债券,无欧洲政府,欧盟又不发债券,同样,(欧盟)还没有国库券,没有欧元区统一发行的欧洲国库券,虽然有德国国库券、法国国库券、意大利国库券,但都不足以与美国国库券抗衡。”

  与此同时,欧元区东扩也是学术界争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方明:“最近,特别是前几个月,东欧出现很多问题,东欧的问题其实也是欧元区的问题,所以当东欧一旦出问题,别人认为说欧元面对的压力会更大,欧元区面临的压力会更大,所以其实一个多月以前,前几个月,大家争论的非常厉害,就说欧元区甚至要崩溃,这种言论是叫甚嚣尘上,就是全世界都在谈论这个事。”

  尽管关于欧元前景的众说纷纭,但蒙代尔认为,欧元自推行以来,一直维持了稳定的低通胀率,实现了欧元区的财富增长,更重要的是为美元引入了竞争对手,为世界货币增加了选项。因而蒙代尔对欧元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蒙代尔:“我们对这种货币很有信心,没有任何问题,没有任何通货膨胀的问题,人们大可以信任它,这是一个巨大的好处,在所有事物上,我们都看出了全球化倾向,而全球化其中一项就是钱(的全球化),世界经济需要世界货币。”

  半小时观察:欧元何去何从?

  如果从次贷危机算起的话,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两个年头。在这段时间里,不仅世界经济面临百年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未来世界经济金融模式、格局和体系也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嬗变。而各国货币大战,正是这个漂移的冰山上最引人注目的风景,它的每一个变化都能让我们透视水面下那部分冰山的运动。

  欧元就是这样一个吸引眼球的风景。曾几何时,欧元异军突起对美元的国际地位构成了最大的威胁。欧盟三亿多人口、欧盟与美国几乎平起平坐的GDP、欧盟经济一体化的共同愿望,都成了欧元与美元叫板的王牌。然而,在欧元崛起的背后,也存在很多隐患。虽然欧元区推行统一的货币政策,但欧元区各个国家却坚持各自独立的财政政策,长期以来欧元区也没有发行债券,更严重的是欧元区成员国的经济利益和目标并不完全一致,各自有各自的算盘。而欧洲历史上最重要的货币――英镑,至今还徘徊在欧元区门外。欧元的种种缺陷在金融危机中暴露无遗,现在人们很担心,跛脚的欧元在逃离海啸的时候,将被美元、日元远远甩在身后。

  随着美国采取超常规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美元,我们不再怀疑,金融危机削弱了美元的信用,冲击了美元的地位。但欧元能否克服困难,在与美元竞争中赢得更多的分数,确实还存在很多未知数。现在对欧元来说,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答案还是在欧元区自己手中。

 (主编:卢小波 记者:周弈翔、刘莹、张子贤 摄像:樊金峰、白羽、景延)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松祚 | 冈萨雷斯 | 帕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