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负责任的慈善不只是多捐款

  慈善本如江海不拒细流,只是一旦排行论奖,公之于众,难免以数量取舍道德。网络舆论一时为数字所左右,谁应该捐得更多,谁竟然捐得这么少,慈善一时成了数字大比拼。

  把慈善真义与捐赠数字相捆绑,汶川地震初时已有端倪。

捐出巨额财富的慈善家和慈善企业,固然无愧于社会殊荣。然而,负责任的慈善事业,显然不止于计算捐赠数字的大小,更应不懈追问慈善于社会的真正促进。

  执着于用数字来解读企业或个人慈善,而不是真正关心哪些个人和哪些企业真正把帮助送到了需要的人手里,这种舆论鼓励的后果,就是企业和个人往往逞一时之勇,仓促允诺,不断加码,而并未能实质性推动社会危困的真正改善。

  慈善的真正意义,在于及时

  有效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捐赠数字的多少,只是达成所愿的第一步。如果只有堂皇的数字,而并没有可观的实效,则数字再大,也是一时虚荣。只能满足人们道德检阅的快感,和另一些人道德投机的暗算。在向慈善排行榜上的捐赠者表达敬意的同时,我们也愿每一位慈善家,乃至每一位普通的慈善人士,都是负责任的慈善者。

  摘编自《南方都市报》4月26日社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