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国家买单万亿 谢平详解“农行变摇钱树”路径

  中国农业银行8000多亿元历史包袱不良贷款的损失全部国家买单,包括过去国家对农行税收方面的优惠等,加起来国家给农行买单上万亿。同时,农行的不良资产处置模式和此前三大行的方式有所不同——农行自己再受共管账户的委托代理清收。

  这是农行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平,在4月18日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就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发表演讲时透露的信息。谢平坦言,在不良资产处置模式上确实存在争议,但毕竟有之前深发展成功的案例,重点还是“最大化地回收”。

  去年,通过190亿美元的注资,中投旗下的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各持有农行50%的股份。

  权威人士向本报表示,财政部预计会在三季度给农行下达8000亿不良资产的回收基数,大概在10%左右,刨去农行的资产处置成本,其获得的资产处置收益将成为农行的账面利润。

  国家买单8000亿不良贷款

  农行股改时确定的不良资产处置方案为,与财政部建立共管基金,将所有需要剥离的不良资产划入共管基金的账户。

  农行2007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年底,农行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达8179.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50%。

  关于不良贷款的数量,谢平的表述是“8000多亿历史包袱不良贷款的损失全部国家买单”。不过对于相关的不良贷款数据和方案设立的初衷等,虽然本报已于4月21日向农行新闻处负责人发送邮件希望获得解答,但至本报截稿前尚未得到回应。

  与工行方案不同的是,财政部将委托农行自己来处置这部分资产。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曾表示,这一方案主要考虑了农行不良资产的构成特点。

  据悉,农行的不良资产笔数多、单笔金额小,平均每笔金额仅7万元,分布的区域也很广,由于资产管理公司在地市以下都没有网点,即使拨给了资产管理公司,也会回过头来委托给农行处置。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则表示以往农行剥离给长城的不良资产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分布在市县以下的三农贷款,占1999年剥离的农行不良资产户数的20%、资金的10%左右,“不是这一次的剥离才有这个特殊性的”。

  不过,综合各方人士的分析梳理,农行采取这一创新模式的理由主要有三个:一是清收不良贷款可以分流一部分人员;二是达到财政部要求之后不良资产处置的收益可以算入农行的利润中,提高盈利水平;三是权威人士透露财政部对农行的这部分资产要求的回收率会比较低,大概在10%左右。

  目前农行拥有45万在职员工和2.44万个网点,数量均为全球银行之冠。农行行长项俊波在今年4月接受亚洲银行家杂志采访时表示:“裁员和撤机构可以很快降低经营成本,但我们明确提出不裁员、不撤机构,确实面临着成本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假如农行的处置水平能够达到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最好的一家信达在处理政策性不良贷款上30%多的回收率的话,那其处置不良资产所产生的收益将能有效缓解他所说的“成本压力”,甚至大幅创收。

  根据银监会2007年底的数据,即便是处置不良资产效果不佳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纯政策性不良贷款的回收率也在10%以上。

  1999年剥离的政策性不良资产国家的核定目标为15%。截至2006年底,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政策性不良资产12102.82亿元,累计回收现金2110亿元。

  “如果财政部最后给农行的回收核定目标为10%,则是相当低的了。”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一位人士分析。

  不过,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不良资产如何处置的问题是国家有关方面决定的,而不是农行自己可以要求,或者长城自己可以争取的。

  另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分析指出,长城公司对如此巨大的不良资产的暧昧态度,与资产管理公司正处在商业化转型,以及不良资产处置将不再是其核心业务有很大关系。

  如谢平所言,如何处置不良资产是一个很关键的动作,现在已经开始在做了。

  搞好了,就是第二个工行

  监管部门对于国有银行股改上市的普遍要求是: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4%以上、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以上、总资产回报率不低于0.6%、净资产回报率不低于11%、不良贷款率不超过5%、成本收入比不超过45%、拨备覆盖率不低于60%。

  基于此,要达到上市的标准,农行仍有一段路要走。

  “回收机制中农行怎么提成,这里会有个激励机制,但重点是能多收回贷款,有的说这个问题很大,自己放的贷款自己再去收。这个问题上确实很有争议。最后决定还是农行自己收。因为此前也有一个成功的案例,就是深发展。深发展的不良贷款新桥接了以后是它自己收的,有一套独特的激励机制,回收率很高。”谢平表示。

  谢平同时透露财政部和农行成立的特别托管账户给予农行的利息为3%。

  与清理不良贷款的传统方式不同,就在新桥入股深发展之际,深发展引入了“好银行、坏银行”理念,建立垂直独立的不良资产管理系统,对不同种类的不良资产进行分类管理。

  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曾对记者说,不良资产好比一个水缸,处置的第一件事是把水龙头关掉,这样就不会有新的不良资产流进来;第二步是把水缸的塞子拔起来,让原有的不良资产流出去,而不良资产清收队伍就是那个拔塞子的人。

  和深发展相同,农行用资产处置部门就是那一群“拔塞子”的人。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预计,农行将用五年时间完成不良资产的处置。由于农行剥离到共管账户中的资产比工行规模大,他预计需要十几年的时间才能付清共管账户,完成共管基金的偿还。

  “5年可能不太够,四家专业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从1999年到2005年用了6年时间也仅仅处置了7000多亿不良资产。”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认为,也正因此资产管理公司去处置如此大一笔不良资产的意愿也不大。

  “更何况银行没有像资产管理公司那样有多样化处置方式的资质,比如资产管理公司常常用的公司重组、IPO、债转股等方式,都是银行还不能采用的。可能将错过一些盘活资产的机会。”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一位人士表示。

  “我们目前只采取清收盘活,其他方式还没有采用。”农行相关人士表示。

  但这让部分市场人士担忧的是,作为非专业的不良资产处置机构,银行在处理已经剥离的不良资产时能不能很好地做好防火墙的工作是个问题,又如何防止债务人拆东墙补西墙。

  农行人士表示为了防止产生新的不良贷款,股改之后的农行会严格控制这方面风险。

  关于农行上市,谢平表示:农行最后决定整体改革上市,并设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正好也赶上我们国家新农村发展,提高农民内需,粮食价格上涨,农村金融赢利性显现的时候。

  “现在国际上确实有很多商业银行看好农行,农行搞好了,就是第二个工行,和摇钱树一样。”谢平说。

  (本报记者王姝、王玉对此文亦有贡献)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看看大学生就业有多难
·怎么会这样?惊爆银行住房贷款按一年372天计息
·母亲深陷传销 我眼中的中国传销业与安利现象
·游客废墟上兴奋呐喊,该谴责还是反思?
·开眼!我们有多少挂职干部“挂”着没人管?
·重庆副市长黄奇帆:双职工收入7年能买一套房 扯淡
·从医生感觉付出与报酬不相符说起[说长道短]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52平舒服可爱清爽小屋
·小两口亲自装修的165平大婚房 花枝烂漫田园小家
·八万搞定清新白色二居 4室2厅这样装修真的美
·网友自己设计的小复式装修 7.6万搞定119平自然风
·10款最风尚的软床欣赏 充满阳光味道的床品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