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一季度上海GDP增长3.1% 服务业占比首超60%

  面对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考验,一季度上海经济运行交出了一份“喜忧参半”的答卷,工业增长依然乏力,然而,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60%,成为一季度经济运行中的亮点。

  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市实现生产总值3150.47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8.43个百分点。

  “上海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值,主要原因是经济外向程度较高,订单下滑严重,工业生产还没有恢复。”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熀松对CBN记者表示。

  工业增长依然乏力

  受金融危机影响,上海市工业生产仍延续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下滑走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为1055.23亿元,同比下降9.7%。

  尽管这一数据与前两个月的降幅相比有所收窄,但是,工业增长依然乏力。纵观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的全国各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数据,3月份绝大多数省份工业生产已经出现回暖趋势,仅上海、浙江、山西等少数省市持续下滑。

  工业品出口大幅下降,依然是影响上海市工业生产的重要因素。相关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为353.23亿元,下降18.7%。

  “由于地价、房价过高,上海的普通制造业已经丧失了成本优势,在技术、管理水平方面的领先优势也已经不如以往明显,”刘熀松说,“现在只有发展先进制造业,但是,这条路需要人才、技术储备,还有大量的资金投入。”

  服务业呈现运行亮点

  工业持续下滑为上海经济运行带来忧思之外,服务业则呈现了令人欣喜的运行亮点。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893.80亿元,同比增长13.1%,成为拉动上海经济增长的主力。

  多年来,上海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一直呈现占据“半壁江山”的格局,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60%,达到60.1%。这也是上海努力实现经济转型过程中一直期待出现的积极变化。

  从服务业各行业运行数据来看: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97.86亿元,增长26%;批发和零售实现增加值341.46亿元,增长11.6%。对此,刘熀松认为,尽管服务业数据呈现出一定的向好趋势,但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实现经济转型,上海依然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上海市政府有关人士也对CBN记者表示,一季度上海经济运行数据“不理想”,二季度能否恢复景气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要看国际市场环境是否好转。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下称“意见”)。在刘熀松看来,这也意味着上海经济转型的机遇。

  目前,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已经将“加快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促进形成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作为今年一项重点商务工作。

  “除了应对当前金融危机,上海还要考虑长远的经济转型,目前,建设‘两个中心’的意见也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到位,”上述人士称,“上海要真正形成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任务还很艰巨。”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