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央领导经济调研:外贸大省受创较重

  在过去的10多天内,中央领导胡锦涛、温家宝和习近平等相继到全国经济总量排名前三位的山东、广东、江苏省进行调研。这几个省今年的经济运行状况,或将攸关“保8”大计。

  截至昨日,我国的多数省份已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

从中可以看到,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外贸大省GDP增速多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投资成为决定经济增长幅度的重要因素。

  外贸大省受创

  作为中国GDP和外贸进出口的第一大省,2009年一季度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15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1%之多。

  不只广东,几乎所有的外贸大省都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寒意。

  去年,广东、上海、江苏、浙江4个外贸大省中,除江苏继续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外,广东、浙江和上海的GDP增速分别为5.8%、3.4%和3.1%,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中西部省份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却令人“耳目一新”。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的统计数字,一季度全区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8%;安徽省同比增长11.6%;湖北省一季度则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2%。其余中西部省份,经济增长率大都在8%以上。

  即使处在地震灾区的四川和重庆,今年一季度生产总值也分别实现了10.8%和9%的增速。

  投资影响增速

  纵观一季度表现“卓越”的省份,投资增长成为重要支持因素。

  今年一季度,天津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16%。这一数字几可列为全国各省份之首。

  统计数据表明,一季度,天津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以上。这其中,天津滨海新区今年一季度完成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了2.45倍。

  作为经济大省“领头羊”的江苏省,一季度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3.6%。

  “一季度江苏经济能有这样比较高的增长率,主要来自投资和消费的内需拉动。”江苏省统计局综合统计处处长刘兴远如是说。

  四川一季度实现10.8%的增长,在较大程度上也来自投资的增长。

  四川省统计局的信息,在灾后恢复重建及扩大内需投资项目的强力拉动下,四川省投资增长明显加快。其中,重灾区投资成倍增长。成都等6个重灾地区完成投资1198.4亿元,增长97.4%,比四川全省平均水平高19.2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8.8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2.4%。

  与此同时,作为市场经济发展比较充分的浙江省,感到了投资不足对经济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

  浙江当地媒体分析说,从经济结构看,浙江省民营企业比重大,他们对市场反应灵敏,在市场需求下降、经营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往往主动收缩生产、压缩库存,从而造成生产大幅下降。

  同时,浙江省的投资拉动效应也与其他一些省不同。浙江省中小企业、轻纺等加工型产业比重较大,受惠于去年以来中央在基础设施方面扩大投资的程度相对较小,而受房地产不景气影响则相对较大。

  领导人赴经济大省调研

  排在经济总量前5位的5个省,去年经济总量达到13.6万亿元人民币以上,占到全国去年国内总值300670亿元的四成多。这5个省今年的经济运行状况,对“保8”非常重要。

  在近10天内,中央领导已经分别到广东、江苏、山东这3个经济总量“状元”、“榜眼”、“探花”的省份视察工作。

  在山东考察期间,胡锦涛指出,在危机面前,谁能顶得过去,谁就能赢得更大发展。国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让企业有信心,企业也要让员工有信心。

  CBN记者了解到,虽然山东省经济形势明显回暖,但内部压力颇大。最近,山东省经贸委将再次召开全省经济运行工作会议,对全省经济工作进行再动员和部署。

  温家宝则自去年7月之后,9个月内第三次来到广东省考察工作。他强调,广东经济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把深化改革开放同加强科技创新结合起来,力争在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指出,今年一季度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2%,在全球经济处于深度衰退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难能可贵的。希望江苏省坚持把保增长与保民生、保稳定统一起来,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