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国煤炭大省山西努力解“水困”补“短板”

  新华网太原4月27日电(记者 晏国政)中国煤炭大省山西一直面临严峻的水资源短缺形势。山西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日前表示,山西兴水战略确定的各项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山西正努力解“水困”补“短板”。

  山西作为煤炭大省,一直以来饱受水资源短缺困扰。
统计数据显示,该省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381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值的17%,属于严重缺水地区。人均供水量180至200立方米,不到全国人均值的一半。人均供水量和亩均用水量两项主要指标都处于全国末位。

  山西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说,该省一方面承担着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发展要求,另一方面面临严峻的水资源短缺形势。供水短缺成为制约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

  2007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坚持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思路,实施兴水战略。同年启动实施应急水源建设、农田水利灌溉、水土保持淤地坝、农村饮水安全、地下水及水源地保护和城乡节水六大兴水工程。

  2008年,山西省启动实施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工程,要在未来数年内使山西人的母亲河重现“流水哗啦啦”美景。

  作为山西实施兴水战略标志性工程的35项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已批复28项,开工建设22项,竣工2项。列入中央规划的100座病险水库前期工作全部完成,60座开工建设。

  去年山西还新建淤地坝381座,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99万亩,实施生态修复面积784万亩;水资源费征收标准进一步调整,采矿与采煤的水资源费实施以产计收,城乡节水的外部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些民生水利项目的实施也使山西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善。去年年内山西又解决2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省农田实灌面积达到1580万亩,运城等沿黄灌区的水价降到了每立方米0.45元以下。

  太原市柴村桥附近的汾河河面今春又出现了为数众多的垂钓身影。受益于汾河清水复流工程,由于长期无序采砂造成断流10余年的汾河太原段17公里河道重新流水,连续下降20余年的两岸地下水也止降回升。

  潘军峰说:“汾河清水复流及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的全面启动,已使山西沿汾各县地下水位明显回升。”

  潘军峰说,今年山西将继续全力推进兴水战略,重点做好应急水源、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灌溉、水土保持淤地坝、节水型社会建设等8方面工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军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