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银行房贷一年计息372天 专家称系计算过程出错

  一年房贷计息期是372天?近日,一个名为《银行住房贷款竟按一年372天计息》的帖子在各大网站上流传。按照帖子上显示的数据,发帖者推算银行每个月的计息日为31天,即每年372天。对此,多家银行向记者表示,按月计息均是按照正常天数或者30天计算,不存在一年多收6至7天的可能。

  贷款利息一年收372天?

  发帖人在帖子中出示了一张按“等额本息还款法”(即每月偿还金额相同,包括本金和利息)还款的明细表。按照当时的贷款基准利率,2008年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7.83%,2009年为5.94%。发帖人按银行给的折扣0.82258计算,实际利率分别为6.4408%和4.8861%。据此,每月计息天数=月利息÷本金÷日利率。以2008年3月为例,2月21日至3月21日当期月供计息天数=1983.05÷357547.44÷(6.4408%/360)=31。而当期实际天数为29天,利息应该是357547.44×29×6.4408%÷360=1855.11,银行当期实际收取利息则为1983.05元,相当于多计息两天。因此发帖人表示,银行按照每个月31天即每年372天计息,全年多收了近一个星期的利息。

  很多人按照发帖人的计算方式多次验算后,发现没有出现计算错误。而这个帖子在各大网站转帖后,更是引起了激烈的讨论。很多网友呼吁银行和监管部门尽快给出说法,表示一个人多算几天利息事小,如果全国的银行都给贷款人这样算,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银行计息分按月和按日两种

  “各大银行按月计息都是按30天计算。”据一名银行人士称,虽然在2005年以前曾经出现过还款不一致的情况,但当时仅是合同约定月利率与银行按日期计息的计算方式产生冲突,即原合同中约定的按12个月、360天计息被银行计算为按365天计息。据该人士称,无论是按日计息、还是按月计息,都会以贷款合同中的条款为准。

  记者了解到,虽然计算方法不同,但银行的计息日并没有超过一年的自然天数。按照央行2005年发布的《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的通知》规定,人民币业务的利率换算公式为:日利率=年利率÷360,月利率=年利率÷12。按照这种算法,银行一年的计息日为360天,套用两个公式,银行每个月的计息日为360÷12,即30天。

  对于帖子中的天数情况,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有可能是发帖人倒推计算出现误差所致。“按照当时央行的规定,银行不可能给出低于8.5折的利率,更不会给出折扣出现小数点后三位的情况。”据央行规定,2008年时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7.83%,打完8.5折是6.6555%,而发帖人的计算是一种反推方式,他先将每月31天的天数代入计算,才能得出6.4408%的实际利率。但这个利率其实是不正确的。

  客户可自由选择计息方式

  目前,按照央行的规定,银行可以选择积数计息法或逐笔计息法两种形式计算利息。其中积数计息法是按照实际天数每日累计账户余额,以累计积数乘以日利率计算利息。而逐笔计息法是按照预先确定的计息公式逐笔计算利息。在使用逐笔计息法时,银行可以选择将计息期全部化为实际天数,即每年为365天(闰年366天),每月为当月公历实际天数,计息公式为:利息=本金×实际天数×日利率。

  对于同以逐笔计息法来计算利息的银行来说,如果银行选择了按照实际天数计算利息,那么,对于完全不打算提前还贷的客户来说,每年就比按照360天计息的方式多还了五天的贷款。但是,如果选择了合适的自然月进行提前还款,按照实际天数计算利息的方式也会节省利息。据介绍,银行通常会默认一种计息方式,并提供给客户以选择的权利。客户在贷款时应按照自己的还款意愿来决定采用哪种计息方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