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巴西解除“失业危机”警报

  以人为本 就业优先

  巴西解除“失业危机”警报

  本报驻巴西记者 吴志华 《 人民日报 》( 2009年4月27日 06 版)

  得益于政府的果断干预,巴西就业市场最近出现明显好转迹象。

2月份,巴西新增就业人数近1万,就业水平开始止跌回升;3月份,全国新增就业人口3.5万。劳工部长卢比表示,“巴西已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走出失业危机的国家”。他认为,巴西“失业危机”警报已经解除,巴西就业形势将会持续好转。

  金融市场动荡、股票行情大跌、信贷资金中断、美元汇率猛涨……始于去年下半年的金融危机,使得巴西原本“晴空万里”的就业形势出现了逆转,仅去年9至12月,巴西国内新增的失业大军人数高达79万。

  为应对“失业危机”,巴西政府果断采取了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追加信贷资金投放、启动国家投资银行等措施,以保持金融体系健康运转、增加市场流动性、保障企业生产所需的信贷资金。与此同时,政府还加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公共投资,以此拉动内需,刺激生产与投资。

  政府还对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产业采取了扶持政策。在农业方面,政府提前向农户发放低息农业信贷资金并追加了100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2.183雷亚尔)的农业信贷。汽车业是巴西的支柱性产业,占巴西工业总产值的24.5%。金融危机对巴西汽车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仅去年11月巴西汽车销售量就猛跌25%,产品大量积压。为此,政府“慷慨解囊”,向汽车业增加了40亿雷亚尔的信贷资金,并减免其工业产品税,以降低汽车的生产成本,刺激汽车消费。受此利好政策影响,今年巴西第一季度汽车销量高达66.37万辆,恢复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与此同时,汽车销售市场的复苏也带动了一大批相关企业的生产与就业。对于占全国就业人数4.2%的建筑业,巴西政府高度重视它在拉动相关产业和缓解就业形势方面的作用,对其“输血”370亿雷亚尔,并启动了一项新的住房计划,旨在两年内新建100万套民居。这些措施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果。巴西总统卢拉表示:“我们所采取的措施已产生积极效应。”

  在此基础上,巴西政府3月份又推出了一项新措施,对受危机影响较大行业部门的失业者追加两个月的失业救济金。这项措施将使全国42个行业部门的10万多失业者从中受益;4月份,巴西政府宣布对全国肉品加工厂以及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企业实行减免其工业产品税政策。卢拉总统表示:“食品工业生产链较长,关乎千万家企业和农户的命运,政府有责任帮助食品企业摆脱融资困境,盘活相关产业。”

  巴西政府在应对“失业危机”时特别强调劳动者是最大的受害者,应重视优先保护低收入阶层,保障劳动者的权益。例如,在为汽车工业减免工业产品税时,政府敦促企业降低汽车售价,让民众切实享受减税的实惠。在拉动民用建筑业方面,政府的投资主要倾向于给低收入阶层提供购房补贴和低息购房信贷。

  卢比在总结这些措施的成果时乐观地表示,政府通过公共投资计划、税收减免以及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举措,直接向市场注入几十亿雷亚尔的流动性,保障了就业与市场的稳定。巴西经济和就业形势最终将度过危机的“寒流”,迎来温暖的“晴日”。

  (本报巴西利亚4月25日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