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未来半年经济形势将明显好转

  一季度中国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回升

  未来半年经济形势将明显好转(经济大势)

  本报记者 朱剑红 《 人民日报 》( 2009年4月27日 13 版)

  经济学家们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尚处在比较困难的阶段,但未来半年经济明显好转的趋势是确定的。

  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进行的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2009年一季度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3.97,比2008年三、四季度分别高0.16和1.54点,扭转了2008年年初以来逐季下降的态势。这一结果表明,随着政府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的逐步落实,中国经济出现回暖迹象,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也开始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正常

  出现通货紧缩可能性不大

  据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介绍,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始于2004年一季度,每个季度进行一次。今年一季度的调查,既有对当前总体经济形势的看法,也有对未来6个月总体经济发展趋势的判断,反映经济学家信心指数止跌回升的,主要在于其对未来预期看好。经济学家们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尚处在比较困难的阶段,但未来半年经济明显好转的趋势是确定的。

  对当前经济走势,经济学家们认为主要表现为四个特征:

  ——出口需求持续走低,而且77%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6个月出口额增长会减慢,80%的人认为会出现顺差减少。此外,71%的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增长会减慢。

  ——投资和货币信贷增长较快。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4.2个百分点。对于这样的增长态势,78%的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正常,比2008年四季度高7个百分点。对年初以来货币信贷大幅增长态势,58%的经济学家认为目前货币信贷增长正常,比2008年四季度高10个百分点;33%认为过快, 比2008年四季度高30个百分点,比认为过慢的高24个百分点。

  ——消费需求不足仍未明显改观。58%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消费需求不足,比2008年四季度高3个百分点,比认为正常的高16个百分点;对于未来6个月的消费需求,61%认为持平,比2008年四季度高17个百分点,比认为趋强和趋弱的分别高52个和31个百分点。

  ——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较小。调查显示,63%的经济学家预测2009年CPI为0—2%,12%预测会出现负增长,25%预测会大于2%。经济学家们认为,尽管目前CPI持续下滑,但在货币信贷较快增长和价格翘尾因素逐步消失的背景下,今年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不大。

  对未来经济形势走势的判断,首先要看世界经济的走势。调查显示,34%的经济学家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将继续恶化;32%认为将延续目前状况。6成的经济学家认为世界经济将在2010年触底回升,比2008年四季度高23个百分点;37%认为在“2011年及以后”,比2008年四季度高12个百分点;而认为是“2009年”的则从2008年四季度的38%骤降到3%。这表明,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世界经济目前尚无好转迹象,今年复苏的希望渺茫。

  经济触底回升或在年内

  需要有一个逐步回升过程

  关于我国经济何时触底回升,调查显示,71%的经济学家认为会在2009年年内,其中认为在2009年1季度、2季度、3季度和4季度的分别占3%、19%、25%和24%;认为在2010年的占28%。对于触底之后的回升之路,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不会触底后迅速反转,而是需要有一个逐步回升的过程。调查显示,认为中国经济回升最可能的走势是“U型”的比重最高,占41%;其次是“W型”,占32%;而认为是“V型”的仅占17%;还有11%认为是“L型”。

  而对于最能代表经济短期触底反弹的经济指标,认为是发电量的占83%,比重最高,其后依次是PMI(采购经理人指数)(47%)、货运量(46%)、新开工项目投资额(43%);此外,认为是钢铁产量、进口增速和股票指数的分别占28%、22%和12%。

  基于对经济在年内回升的预期,经济学家对于2009年的中国经济实现8%左右的增长保持信心。调查结果显示,3/4的经济学家预计2009年GDP增长在7%—8%之间。

  关于目前我国在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下滑的过程中最需要关注的风险,调查结果显示,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失业持续增加影响社会稳定、为保增长而放弃调结构和外部环境加速恶化,选择比重分别为78%、65%和58%。同时,认为当前需要关注过度信贷造成金融机构风险增加、大量未经可行性评审的项目投资带来隐患和政策措施仓促出台,不能对症下药的经济学家的比重也比较高。

  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规避相关风险,经济学家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注意财政资金的投向和监管;三是就业形势严峻,要注意调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四是关注行业振兴政策的适用性和具体落实,重点提振城乡居民消费信心。

  为了促进经济回暖,对于下一步应关注的重点,52%的经济学家认为是城市居民消费,48%认为是农村居民消费,远高于认为是基础设施建设(38%)、房地产投资(23%)、出口(17%)和工业投资(10%)的比重。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