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谢国忠:大地产商破产时楼市才真正见底

  社科院《房地产蓝皮书》认同度低,近九成网民认为下半年楼市难回暖

  谢国忠:大地产商破产时楼市才真正见底

  日前,中国社科院发布2009年《房地产蓝皮书》称,中国房地产价格出现深幅大调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是中国房价泡沫累积有限。

从总体上来看,房价上半年总体下行,下半年有望回暖。这一观点却未能得到网民认同,新浪网截至昨晚10点的调查显示,近七成网友反对“泡沫积累有限”的说法,更有87.1%的网友认为下半年楼市不会回暖。而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更是表示,楼市的复苏一般比股市稍晚,真正恢复正常或要等到2011年。

  蓝皮书称下半年回暖

  社科院蓝皮书指出,从总体上来看,2009年房价上半年总体下行,下半年有望回暖。蓝皮书主编李景国表示,国内外经济形势与房地产市场自身发展规律促使房地产下行,但由于我国房地产供求关系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2009年房价总体将处于高位。他指出,总体来看中国房地产价格出现深幅大调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因为在房价快速上涨期间,国家采取了限制外资炒房、抑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等政策措施,房价泡沫在大范围减跌,而市场需求尤在。此外,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下,宏观经济有望在下半年走高,推动房地产景气度回升。一些房价调整较大的城市有可能率先走出低迷,趋于回暖。

  网民质疑社科院说法

  该预测一出,马上引起广泛关注。新浪网调查显示,69.4%的网友反对“房价泡沫累积有限”的说法,87.1%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不会回暖,只有8%认为下半年会回暖。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出目前的房价仍未凋整到大众的心理价位。中原地产研究部副经理胡广东也表示,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的本轮调整,确实已经挤压出一些泡沫,但业内还是认为房价降幅比较小,总体表现为涨得快降得慢,因此消费者的心理层面远未得到满足。

  经济学家提出见底参考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则在近日于深圳的一次小型会议上指出,楼市的复苏一般比股市稍晚。他认为,目前A股依然是熊市反弹,真正反转要等到2010年下半年,因此楼市真正恢复正常或要到2011年。他表示,目前楼市出现的小阳春,是因为积累了一些刚性需求,但中国房价太高,很多购房者大多是举全家之力买房。而从供需来看,目前全国房地产总面积达26亿平方米,折算成住房为3000万套,而中国住房需求才1600万套左右。“判断房价是否合适,要看房价和房租之比。一般来说,房价如果是房租20倍的水平,也就是说房价的市盈率为20倍,是老百姓可以承受的范围。”对于怎么判断楼市何时见底?谢国忠给出了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当市场出现大房地产商破产的消息,才是楼市真正见底之时。”

  与社科院蓝皮书相比,谢国忠的观点显然更受多数消费者的欢迎。不过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朱中一指出,要给房地产市场作出一个非常准确的、各个地方或者每个人都想法一致的东西,可能比做任何的报告都难。在看待任何报告的时候都要结合各地的特点,因为地区性的差异性很大,不能一概而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