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姚景源:经济现转好迹象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昨日(26日)举行的清华大学“金融大动荡时代的中国机遇”高端论坛上表示,从一季度情况来看,我国经济持续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出现了积极向上的迹象,但仍不能轻言见底,经济呈“V型”走势的可能性更大。

他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不能改,“预计今年物价会在低位,这也能给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空间。”

  姚景源认为,从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经济的表现并不如此前预期的那样悲观,目前经济持续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初步遏制,国家采取的一揽子应对困难的方针效果初显,月度环比指标也表明经济出现了积极向上的迹象。

  姚景源表示,从投资、消费、出口三方面来看,一季度投资增长率达到28.8%,同比提高了4.2个百分点,由于投资品价格同比下降的原因,这一增速具有更高的含金量。“如果还原成可比价格,一季度投资同比增长将在30%以上。”姚景源说,一季度我国投资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基础设施,特别是铁路投资高速增长;二是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增加;三是中西部投资增速更快。

  姚景源还认为,一季度的消费增速十分难得,超出了此前的预期,尤其是汽车行业,同比环比均有显著提升,表明消费者消费信心仍比较充足。而在出口方面,尽管仍处于同比负增长,但他指出从月度环比数据来看,出口下滑的趋势正在收窄,这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姚景源表示,尽管经济运行出现了转好的迹象,但要将迹象变为趋势仍需努力,还不能轻言见底。“如果向好的趋势能稳定住,经济呈现‘V型’的可能性比较大,去年11月到今年2月的四个月就会成为此轮经济下滑中最困难的时期。”姚景源说,尽管经济走势从“V型”变为“U型”的可能性不大,但也要综合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世界经济复苏的情况,目前还不能下结论说世界经济今年就能走出灾难;二是国内落实各种措施的实际效果。

  他进一步提到,中国经济保增长问题不大,难题在于调整经济结构,“如果增长方式不能得到根本性解决,此后经济将一直处于一个波动的状态。”

  谈到信贷和通胀预期的问题时,姚景源表示,不主张用“可持续性”表述信贷增速,一季度4.58万亿元的新增贷款将会在后面几个季度逐步消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能改,还得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他说,预计今年的物价会维持在低位,将给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空间。

  而在信贷投向上,姚景源认为,目前我国信贷投放并未完全覆盖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建议加快信贷对其实现覆盖的速度,“如果从投资角度来看,什么时候民间投资大幅度提高了,我们就可以很自信地说我们战胜危机没有问题了。”他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