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51.5亿农业投资催生新机会

  投资者报(分析员 李静)截至今年3月,一季度第一产业的投资额累计达332.04亿元,同比增长85%,为有数据可查以来的第二高增速。而早在2009年1~2月,第一产业的投资就已经表现出喷薄之势。1~2月投资额翻了一倍多,由去年的54.08亿元,增长至108.33亿元,是有数据可查以来的第一增速。

  投资的大幅增加,主要是在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目标的带动下,新增投资的增加所致。而考察这些新增投资的方向,环保型投资方向成为重点。

  眼下,4万亿投资方兴未艾,三农问题日益被重视,未来第一产业的投资将会在原计划的基础上不断增加。一季度第一产业新增投资的环境友好化,使得一些值得关注的行业浮出水面。

  沼气工程成新增投资重点

  2008年11月,农业部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为响应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编制完成了共51.5亿元的投资计划,其中有30亿元是用于农村沼气工程建设,占新增投资总额的58.25%。项目自2008年12月底开始实施,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沼气项目的中央投资额已完成了91%,地方配套资金也完成了60%,项目开工已超过七成。

  从长远来看,发展农村沼气,可行又很有环保意义。

  首先,沼气能源在我国分布广泛,凡是有生物的地方都有可能获得制取沼气的原料;其次,沼气电站技术简单,可以就近建在农村。据调查,小型沼气电站每千瓦投资只要400元左右,仅为小型水电站的1/2至1/3。

  受益于农村沼气建设的发展,不少行业和公司值得关注。

  首先,沼气发电设备的生产行业需求增加。目前,中国有三大企业生产沼气发电机,分别是潍柴动力(000338.SZ)石油济柴(000617.SZ)和胜动集团,其中胜动集团尚未上市。

  其次,沼气灶具及配套产品,水泥、沙石、钢材等建材,随着沼气基础设施的建设,其需求也将有所上升。

  此外,农村新增投资项目除了30亿元的沼气外,还有8亿元的优质粮食工程、7亿元的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工程、5亿元的农产品质检体系和1.5亿元的垦区危房改造工程,还将带动以下几个行业需求的增加。

  第一是医药行业。7亿元的动物防疫体系的计划,主要目标是在2079个县建9674个乡镇兽医站,而中国目前大概有两万多个乡镇兽医站,相当于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近50%。

  第二是灌溉设备等行业。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的建设目标,是在9个粮食主产区的272个县建设标准粮田340万亩,将拉动水泥、钢材以及农田灌溉设备的需求。

  根据4万亿投资的重点投向和资金测算数据,2008年四季度到2010年底,将有公约3700亿元的资金,用于农村水电路气房等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

  而一季度的新增投资方向与这一目标基本吻合,主要为气和电,以及其他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因此,相关行业长期值得关注。

  林业新投资锁定生态建设

  林业是第一产业投资中的重要一块,至今为止,林业投资的数据仅披露到2009年2月。1~2月,林业累计投资额为18.74亿元,其增势紧随第一产业步伐,同比增长80.1%。

  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相类似,林业也是在2008年四季度的时候,新增了36.5亿元的投资额度。根据国家林业局的信息,这些投资的主要用途是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三北及长江流域等重点防护林工程、重点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

  其中,三北防护林的建设是重点项目,该工程预计共需15亿元,安排人工造林1500万亩;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10亿元,安排公益林建设1320万亩;长江、沿海等防护林工程10亿元,安排人工造林1000万亩;重点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1.5亿元,安排棚户区改造1万户。目前,林业新增投资已经完成了33亿元,占计划的91%。

  根据上述规划,该工程全部完成后,中国的公益林将新增2820万亩,而全国原本的公益林规模约在5000万亩左右,因此,该项目完工后,我国的公益林面积将增长50%左右。

  林业投资在带来环境效益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相关的行业也不同程度的受益。

  首先,随着大规模造林的展开,营林机具、营林机械设备的需求将会上升。其次,植树造林,种子、苗木、仓储、运输的需求也将产生。此外,由于棚户区改造水泥、钢材、玻璃等建材产品的需求和消费也将上升,其中,作为水泥和钢材的定点采购单位,吉林省天禹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吉林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将受益匪浅。

  此外,根据林业局的测算,就三北防护林工程而言,其15亿元的投资,将直接或间接拉动相关地方、社会及群众投工投劳近60亿元,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约182.5万个。

  未来,林业投资建设项目将加强重点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预计将新增22亿元中央投资,生态防护林建设也将作为重点工作推进,相关行业仍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