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投资拉动下的五大水泥潜力股

  投资者报(研究员 周俊)由于2008年产能的过快增长以及需求增长缓慢,我国的水泥行业仍处于价格下跌、产销萎缩的下行阶段。

  但是,根据中国建材信息总网的监测数据,2009年3月,我国重点联系水泥企业销量达到4985万吨,同比增长了8.1%,与1~2月份相比,提高了1.1个百分点。

并且,我国宏观经济正逐渐转暖,房地产投资完成额的回收表明房地产行业的见底回暖已经不远,一切都预示着,水泥行业正在加速见底。

  在《投资者报》2008年11月7日刊登的《海螺水泥:明年中期现增长拐点》一文中,我们指出,国内水泥行业将于今年第二季度见底,第三季度开始将出现回暖,目前,我们依然维持这一判断。

  上市公司中,全国布局的公司将最先受益行业回暖,如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次之,主要业务在西部、东北等需求量增长速度较快地区的上市公司也将较大受益,如赛马实业亚泰集团

  3月水泥销售价跌量增

  尽管4万亿基建投资将对行业产生重要的需求拉动作用,但实际效果的体现还需要时间,目前,水泥行业仍然在探底之中。

  根据中国建材信息总网的数据,今年3月,全国重点水泥企业销售水泥4985万吨,同比增长8.1%,与前两个月相比,增幅提高了1.1个百分点,而3月份销量环比更是增长了128%。

  需求直接决定销量,在市场经济下,需求实际上也基本上决定着产量。根据数字水泥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全行业累计水泥产量28049.19万吨,同比增长12.92%,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75个百分点。但是,由于去年2月份出现了雪灾,扣除今年1~2月份增速虚高成分,仅从3月份当月看,水泥产量为12206.74万吨,同比增长实际上只有10.09%,比上年同期的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了16.21个百分点。

  其中,作为消费量最大的华东地区,3月份产量为4460.17万吨,同比出现了2.96%的负增长,是全国六大区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地区,这表明,这一地区经济较为发达,水泥产销对经济增长的敏感性较高。同时,该地区占全国水泥产量的比重由前两个月的39.1%下降至36.54%。

  另外,经济相对较发达的华北地区也是如此,3月份水泥产量为1307.93万吨,同比只增长了3.38%。

  除华东地区以外,其他地区的水泥产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西南地区的增幅最大,达到36.2%,主要原因是去年地震灾害后重建工作对水泥的需求量有大幅提升。东北地区3月份水泥产量同比增速为27.36%,主要原因是该地区经济欠发达,仍处于高速发展之中,水泥产量的基数较低。

  但由于2008年积累的库存过高,产销量的提高并没有提高水泥的平均销售价格。

  来自数字水泥网的数据,我国2008年一共新增了120条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新增的熟料产能14334.4万吨,对应水泥的产量为18634.72万吨,同比大幅增长了60.3%,这相当于2008年水泥产量的13.42%。并且,水泥行业的投资增长依然偏快。今年1、2月份,我国水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88%以上。

  在这种情况下,自去年9月份至今,水泥价格呈现持续下行的走势。即便目前已经进入传统的水泥销售旺季,价格也未见明显回升。据数字水泥网统计,3月份,在31个观测的主要城市中,有9个城市水泥价格同比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广州市,达到30%。而只观察3月下旬价格,也有9个城市较上旬价格下跌,仅有3个城市的水泥销售价格有所提高,其余均与上旬基本持平。

  而据已披露的37个地市4月初水泥价格,山西哈尔滨、广州等前期价格下跌幅度较大的地市上调了水泥价格,而南京南宁长沙等地市则下调了价格。这表明,目前的供需关系依然不容乐观,水泥厂商对后市仍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行业见底即将回暖

  近期,水泥行业出现一定的见底迹象:一方面,销量的增长以及较高的产销率正在逐渐消化去年积累的库存;另一方面,4万亿投资对水泥行业的需求拉动即将体现出来。

  由于产能扩张,我国水泥行业库存水平在去年11月份达到高峰,库存总金额达到200亿元左右,此后,各主要水泥厂商开始采用降价销售、清仓跑货的销售策略,目前,库存量已经有了较大幅度下降,回到了2007年下半年约170亿元的库存水平,处于相对合理的区间。

  之所以水泥价格持续低迷,一个重要原因是4万亿投资对水泥行业的拉动作用还没有体现出来。目前,4万亿投资计划中的大型基建项目多数还处于前期规划期,随着主体建设项目的实质性启动,我们相信,这对水泥行业的拉动将直接体现在产销量和公司的业绩上。

  另外,我国房地产近期出现的回暖迹象也有望刺激水泥行业加速见底回暖的进程。进入2009年以来,我国各大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出现井喷式增长,由于在2008年悲观气氛中,各大房地产商处于资金安全均大幅降低了新开工面积。如今,成交量的大幅提高和信贷放松已经大大降低了房地产商的资金压力,目前,各大房地产商出于对业绩的可持续增长考虑,已经着手于新项目的开发建设,这从3月份我国房地产完成投资额就可以看出来。3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2482.14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增长了7.26%和3.5%。

  由此,我们判断,水泥行业目前已基本见底,尽管在底部可能还将延续一段时间,但回暖已经指日可待。

  上市公司业绩惨淡

  目前,水泥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中,除ST大水外的其他公司已全部公布了2008年报,经统计,21家上市公司2008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24.12%和12.14%,而已经公布200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7家上市公司业绩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7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微幅增长了3.38%,但由于价格的大幅下跌,行业盈利能力下滑明显,7家公司净利润合计为亏损8184万元,同比下降了114.71%。

  盈利能力下降的最主要体现是毛利率的下降。2008年,水泥业上市公司的平均销售毛利率是24.8%,这比上一年降低了2.1个百分点,而到了今年第一季度,已经公布季报的7家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更是大幅下滑到了19.36%,较2008年大幅降低了5.44个百分点。

  除了水泥价格的持续下跌,导致行业销售毛利率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作为生产水泥主要原材料的煤炭价格在2008年末的大幅下跌后一直运行平稳。近期,秦皇岛煤炭库存出现下降趋势,由此,煤炭价格存在反弹的可能性。这将进一步压缩水泥行业上市公司的毛利率空间。

  因此,在今年第二季度,水泥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可能还将恶化,直至行业量价回升,毛利率提升,业绩才能有彻底的改观。

  上市公司中,全国布局的公司将最先受益行业回暖,如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次之,主要业务在西部、东北等需求量增长速度较快地区的上市公司也将较大受益,如赛马实业、亚泰集团。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