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猪流感疫情惊动世界 金融市场拉响警报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突如其来的猪流感疫情自本月中旬起在墨西哥蔓延,世界卫生组织25日宣布,猪流感疫情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目前由于该疫情有可能向其他国家蔓延,国际社会已纷纷采取防控措施。

猪流感对全球经济将造成多大影响目前尚难以量化,而27日金融市场已开始反应,墨西哥比索遭到抛售,制药类股受追捧,而旅游航空等板块则遇到寒流。

  墨美进入紧急状态

  墨西哥卫生部长科尔多瓦26日晚间通过墨西哥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墨全国确认和疑似死于猪流感的总人数升至103人。科尔多瓦说,目前墨西哥全国疑似感染A/H1N1型猪流感病毒人数为1614人。墨全国32个省份中已有17个通报发现疑似人感染猪流感病例。而从25日起,墨西哥全国已进入卫生紧急状态。墨财政部已宣布,将动用总额为60亿墨西哥比索(1美元约合13.27墨西哥比索)的公共卫生保障系统(灾害应对机制)基金。

  首都墨西哥城、墨西哥州和中部圣路易斯波多西州的全部学校暂时停课。各类大型集会活动纷纷被取消,电影院等公众娱乐场所也被暂时关闭。虽然足球比赛和世界跳水系列比赛等如期举行,但观众被禁止入场,以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墨当地卫生机构援引气象部门的预测说,由于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将继续面临干旱炎热的反常气候,流感疫情很难在短期内得到缓解。猪流感蔓延之势何时结束,目前仍难预测。

  美国政府26日也宣布,全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美国目前已确认20例猪流感病例,并称感染病例数可能会上升。加拿大有关方面26日证实,确认6例猪流感感染病例。新西兰、法国、西班牙、以色列等国也都出现疑似病例。

  对经济影响尚待观察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25日表示,墨西哥的新型猪流感病毒存在转化成流行性病毒的可能。世卫组织有必要重新评估当前猪流感疫情扩散对美墨公共卫生造成的威胁。目前,世卫组织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控制中心,并计划在下周举行的该中心第二次会议上,将猪流感疫情全球警戒级别由目前的3级升至4级(最高级为6级)。

  目前来看,猪流感疫情尚未严重到撼动全球经济的程度,但各方正密切注意在经济衰退之际爆发的此次流行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

  墨西哥财政部长卡斯滕斯表示,墨西哥已为应对当前疫情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现在判断该疫情是否会对墨西哥经济造成破坏“为时过早”。美国白宫发言人指出,要判断疫情是否会打击经济复苏进度,可能还言之过早。

  世行和IMF对这类健康危机造成影响的研究文件显示,疫情流行的严重程度取决于传染和致命率、持续时间和家庭及企业对疫情的准备程度。如果疫情爆发程度升高,引发对贸易的限制,那么全球经济所需付出的代价可能大幅升高。世行08年估计,若出现流感大流行,全球可能要付出30万亿美元成本,并造成全球的GDP下跌近5%。

  忧虑侵袭金融市场

  由于对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担忧,27日金融市场被撞了一下腰。

  墨西哥比索27日在亚洲交易时段下滑。受猪流感疫情在当地肆虐影响,比索兑美元暴贬3%。大和证券SMBC外汇策略分析师称,到目前为止对汇市最明显的影响就是墨西哥比索遭到抛售。目前必须先了解疫情程度及整体冲击,才能判断对更大范围市场的影响,比如对美元的影响。接下来必须留意的是疫情对北美贸易及人员来往的影响。

  日本三菱UFJ证券策略师指出,猪流感事件对市场有一定影响,美元小幅走跌,在不知道有关疫情的严重程度等更多信息前,很难说会对市场有何影响。

  27日欧洲股市开盘后下挫,受猪流感病毒爆发影响,航空与酒店类股下跌,但制药类股上涨,其中流感疫苗生产商瑞士罗氏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公司与法国赛诺菲-安万特集团的涨幅在1.8%至4.5%之间。

  纽约汇市早盘,受避险买盘和对猪流感担忧的影响,美元走高。美国国债周一早盘全线走高,投资者对猪流感疫情的持续蔓延心感不安,争相买进低风险的国债。

  截至27日晚22:00,受猪流感担忧情绪打压,美股小幅下挫,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1%至每桶48.9美元。墨西哥股市27日开盘后大幅下挫3.5%。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