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刘永好:适度压缩房地产加大农业投入

  每经记者 张亦帆 和讯网 许小青

  刘永好表示,由于资产良好,业绩长期发展稳定,银行给予新希望的信贷支持力度比较大。但许多震后受损企业却不得不面对融资难的问题。

  “地震后,我曾两度专门去建川博物馆看‘猪坚强’,体味它在这场地震浩劫中体现出的顽强精神。

”4月24日,有“天下第一猪倌”之誉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 《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和讯网联合报道组专访时表示,目前新希望集团已经基本恢复震前水平,今年公司还将新增5000个就业岗位。不过,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公司今年将适度压缩房地产业务,加大对农业的投入。

  两次去看“猪坚强”

  “总体来看,我们灾后重建恢复得还不错,基本达到震前水平。”刘永好对记者说。地震后,受灾最重的华融化工损失近两亿元,尤其是小渔洞旧厂区塌毁严重。原有的厂区在拆除部分厂房、设备后,辟出一块平地来建第一批抗震用房。目前,那里仍住着数以千计的工作人员。同时,饲料养殖企业受损也很大,由于广汉、绵阳等地的制药厂生产受影响,为这些工厂提供饲料和技术的养殖户们也深受影响。

  不过,令刘永好感到欣慰的是,尽管华融化工受灾严重,但是在灾难发生、天摇地动的危急时刻,员工们不仅没有逃离现场,反而及时关掉了生产装置,“厂里生产的都是剧毒氯气,一旦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刘永好说,“令我最动容的是,在灾难面前,我的团队是个有凝聚力的队伍。无论是管理层,还是普通员工,首先想到的不是困难、危险、赚钱,而是怎么在自救的同时更好为灾区服务。”

  “这场地震,让一头猪也出名了,我都去看过它两次。”谈起“猪坚强”时,刘永好认真地说,“猪坚强”不再是一头简单的猪,体现出的是一种生命生生不息的精神,是抗震新名词的代言。新希望公司目前就在为它提供防病、治病等技术服务。

  适度压缩房地产业务

  尽管汶川地震对新希望集团造成一定影响,该公司去年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据刘永好介绍,去年,在遭受汶川地震和金融危机两大重创下,新希望集团完成480亿元销售额,比2007年增长了150亿元,“我希望2009年,销量能再增100亿元。”

  去年,除了汶川地震,影响企业发展的还有金融危机。可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希望集团选择逆势出击。目前,新希望集团在东南亚地区已经设有10来家公司,今年还有在菲律宾等国建新厂的打算。

  “金融危机,其实是一次行业洗牌,我们要先活下来,才能在行业更好发展。”刘永好称,今年将调整公司的产业结构,适度压缩房地产业务。当然,由于公司近3年来基本没有去拍新地块,存量地的价格很便宜,这也帮助公司在金融危机下不受重创。

  就在采访前几天的4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抓好粮食生产、安排30亿建设资金用以促进畜牧业发展等8项措施。对此,刘永好认为,中央一直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对农牧企业来说非常好,公司今年就将加大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力度。但“三农”工作难度很大,农业发展还很落后,农民收入还很低。作为农牧业龙头企业,新希望集团要加大对农业的投入。

  为此,新希望集团今年打算新增5000个就业岗位,其中有4000个就是给农民工提供的,余下1000个岗位用于招聘大学生。公司还会积极地参与农村专业养猪合作社、养鸡合作社和养牛合作社的建设,以及完善农产品产业链。此外,要成立更多担保公司来帮助农民获得更多银行资金支持。

  多家银行信贷支持力度大

  面对灾后重建的资金缺口,刘永好特别谈道:“对于整个新希望集团来说,99%的资产都没受影响。由于资产良好,业绩长期发展稳定,银行给予的信贷支持力度比较大。”新希望将继续与多家银行保持良好沟通,改善融资结构,通过多渠道融资来保证公司生产经营和投资发展所需资金。“由于我们的报表一直很好看,所以多家国有银行对我们的信贷支持力度一直很大。”

  不过,刘永好同时表示,对于许多震后受损企业来说,却不得不面对融资难的问题。这就需要企业完善治理结构,把握市场发展方向,才会有更多金融机构伸出援手。最近,由厉以宁任组长,刘永好任副组长之一的调研组将会赴广东、东北等地展开实地调研,帮助企业更好解决金融危机下就业难等问题。“我由衷地希望,金融机构等能对民营企业给予更多支持。”刘永好说。

  首谈回归民生银行董事会

  对于业界十分关注的阔别三年后、再度回归民生银行董事会的敏感话题,刘永好也给出了正面回应。

  “其实,我觉得没什么好谈的。作为大股东,进入董事会是顺理成章的事。”刘永好表示,此前民生银行董事会为此专门修改了公司章程,很多行业内人士也希望见到一个治理结构更为完善的民生银行,有利于民生银行的长远发展。

  此前披露的民生银行年报显示,民生银行员工薪酬增长了38%,民生银行董事长年薪高达1136.6万元。对此,刘永好表示:“我刚刚进董事会,去年薪酬情况确实不够了解,所以,暂时不好发表评论。”

  在新希望所有的金融投资中,民生银行股东回报率最高。刘永好表示:“当然,我非常希望民生银行今年业绩能更好。无论大股东也好,小股东也好,公司好,股东收益才会好,股东的意义和价值才能真正体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