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猪流感冲击旅游猪肉行业 世界GDP将萎缩近5%

survey

  世卫组织:猪流感堪比SARS

  一旦暴发全球性流感,世界要“埋单”3万亿美元

  疫苗样品有望在4周内研制成功

  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在过去五年中一直为预防继SARS之后的第二次超级流感大暴发做准备,他们将此次猪流感暴发比做第二次SARS。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要求所有国家注意预防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并慎重考虑是否将流感威胁警告升级。世卫组织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时呼吁各国民众保持冷静。

  疫情与生物恐怖袭击无关

  世卫组织26日举行电话记者招待会。鉴于墨西哥的猪流感疫情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后不久发生的,有记者问疫情是不是与恐怖袭击有关。世卫组织负责卫生安全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猪流感疫情是生物恐怖袭击所致。

  世卫进入“全天候临战状态”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战略卫生行动中心迅速进入“全天候临战状态”,紧密监控疫情变化并协调各国防治这一新型变异病毒。路透社说,战略卫生行动中心眼下正扮演应对猪流感“全球指挥部”的角色。另外,世卫组织将等到28日再确定是否将警报级别从现阶段的3级提高至4级,即“大范围流行风险显著增加”。

  疫苗研制进入初步阶段

  世卫组织负责卫生安全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26日说,尽管猪流感病毒有可能发生变异,但过去数年来防治流感的努力使得全世界有能力和资源应对这场疫情。这既包括各国应对措施、预案,也包括抗病毒药物储备。仅世卫组织自身便备有可用于500万个疗程的“达菲”(用于治疗季节性流感的抗病毒药物)。此外,各制药商均大幅提高抗病毒药产能,如有需要,可以在短时间内大量生产。福田说,猪流感疫苗研制工作业已进入初步阶段,以备需要。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称,美国在猪流感患者治疗过程中发现,达菲和扎那米韦这样的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可以有效治疗猪流感,出现染病症状后,最好在48小时内服用上述抗病毒药物。美国生物制药公司VaxInnate总裁艾伦·肖表示,针对这种新型病毒的疫苗样品有望在4周内研制成功。

  “杂交型”病毒可能继续变异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这一毒株是新型变异病毒,是人类流感病毒、北美洲禽流感病毒,以及北美洲、欧洲和亚洲猪流感病毒的混合体。美联社记者迈克·施托贝说,与过去发生的猪流感相比,这次猪流感病毒似乎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之前医学研究显示,猪对人类流感和禽流感病毒均非常易感,流感病毒还可能在猪体内发生基因重新排列,从而产生新的易传播流感病毒。

  福田敬二指出,疫情的不可预测性还表现在猪流感病毒株可能继续变异,既有可能变得更危险,也有可能变异后减小对人类健康构成的风险。

  美疾控中心代理主任贝塞尔26日说,尽管现阶段美国出现的猪流感病征较为“温和”,但不排除今后出现严重病例。贝塞尔认为,很难将这次猪流感疫情与以往流感大暴发相比较,因为“每一次疫情暴发都是独特的”。

  世界GDP将萎缩近5%

  墨西哥和美国近期相继发生猪流感疫情,引起全球高度关注。各国乃至国际组织已采取包括加强入境检疫、协同会商等措施加以应对。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猪流感一旦大规模暴发,将给已经遭受重创的全球经济带来进一步冲击,仅有制药等少数行业能从中获益。

  旅游猪肉行业受冲击

  第一,旅游及交通运输业。路透社说,如果猪流感疫情进一步扩大,那么全球范围内个人以及商务出行的次数将急剧减少,对一些国家的旅游业以及交通航运业造成严重冲击。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08年,就有大约590万美国公民飞往墨西哥。

  第二,猪肉及相关产品。虽然还没有证据证明有人通过与猪的接触感染并传播病毒,但美国和墨西哥境内的猪肉产品销量已经呈下跌势头。24日,美国国内公猪价格已经跌至两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制药行业成少数“赢家”

  墨西哥财政部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26日说,猪流感暴发将给墨西哥经济产生严重冲击,但眼下确定影响程度尚为时过早。

  不仅墨西哥一国经济,正在衰退中艰难恢复的全球经济或许同样受到流感疫情冲击。路透社报道,世界银行在2008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如果全球范围内暴发一次流感疫情,那么整个世界将为此“埋单”3万亿美元,随之而来的是所有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近5%的萎缩。如果流感疫情冲击交通运输乃至影响到全球经济运营状况,那么已因经济下行而在低位徘徊的国际油价将进一步下跌。

  当全球各种市场因猪流感疫情“打喷嚏”时,能够提供抗流感药物的制药巨头无疑将受益于急剧增加的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敬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