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十五年偿还改革成本 公布股改后首份年报

  4月27日,农行披露了股改后首份经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08年农行全年实现净利润514.53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7.51%。

  在经历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资后,农行的资本实力有了显著提升。

2008年末农行资本净额3194.83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8.04%,资本充足率达到9.41%。农行的资产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改善。2008年末农行不良贷款率4.32%,较上年末下降19.2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63.53%。关键数据均达到了监管要求。

  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报告披露的经营绩效、资产质量和审慎经营指标来看,农行已经全面达到监管要求,并且经营效益持续向好,充分反映了注资重组的财务效果。

  农行人士表示,此次年报披露完全是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来进行的,披露的过程就相当于一次上市路演。

  净利润增长17.51%

  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08年农行实现净利润增长主要是源于业务规模的稳步增长和利息净收入的快速增加;此外,所得税费用大幅下降亦有所贡献。

  年报显示,2008年农行共实现营业收入2111.89亿元,同比增长17.83%。其中利息净收入1938.45亿元,同比增长23.10%。

  2008年末,农行客户贷款净额30149.84亿元,较上年末的27091.92亿元增加了3057.92亿元,增长了11.29%;吸收存款余额为60974.28亿元,较上年增加了8102.34亿元,增长了15.32%。存款增加的大部分来自于个人存款的增加。2008年末,境内个人存款37369.1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554.81亿元,存量和增量均居同业第二。2008年农行净利息收益率为3.03%,比上年上升21个基点。

  除传统业务收入外,农行中间业务也发展较快,全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37.98亿元。剔除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导致的代理销售基金收入下降因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34.99亿元,较上年增加54.60亿元,增长30.27%。

  2008年,农行税前利润为523.49亿元,较2007年782.57亿元下降了33.11%,净利润实现17.51%的增长主要得益于2008年所得税费大幅下降。年报显示,农行2008年所得税费支出为8.96亿元,上年则为344.70亿元。

  农行年报披露, 2008年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由2007年末的8188.53亿元降至1340.67亿元,减少了6847.86亿元。而农行财务重组时按账面值剥离处置不良资产8156.95亿元,其中可疑类贷款2173.23亿元、损失类贷款5494.45亿元、非信贷资产489.27亿元。

  农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剔除财务重组因素,受“5·12”汶川地震以及南方雪灾影响,以及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放缓的影响,农行实施了更为严格、审慎的贷款分类标准。因此,关注类和不良贷款余额有所上升。

  十五年偿还改革成本

  农行年报在披露2008年经营情况同时,也披露了财务重组以及股改的相关细节。

  农行剥离的8156.95亿元不良资产,分别置换成1506.02亿元人民银行免息再贷款以及6650.93亿元的应收财政部款项,并且对于应收财政部款项,自2008年1月1日起按3.3%的年利率对未支付款项余额计息。农行不良资产剥离采取的是工行损失类贷款的剥离模式,但财政部对农行应收债权的利率水平显著高于工行的2.5%。

  这一安排体现在农行报表中的投资中。报表显示,农行2008年重组类债券投资7583.93亿元,占投资净额的32.85%。农行负责人介绍,这主要为农行财务重组确认的应收财政部款项。

  2008年财政部已向农行支付了相关利息。报表显示,农行2008年重组类债券投资利息收入224.89亿元。农行相关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农行财务重组确认应收财政部款项产生的利息收入。

  农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划入与财政部建立的“共管基金”中,用以偿还农行应收财政部款项的本金,并支付相应利息。

  一位国有大行人士指出,由于汇金公司的注资体现为银行的资本金,实际上是对国有银行的投资。而国有银行的改革成本,主要体现为不良资产的剥离。因此农行的改革成本全部体现为“共管基金”。

  农行相关人士表示,“共管基金”的资金来源包括存续期内本行向财政部分配现金股利、上缴中央财政的企业所得税、不良资产处置回收资金扣除回收费用后的部分以及财政部减持本行股份收入等,将用以在十五年内偿还农行应收财政部款项的本金,并支付相应利息。此外,“共管基金”转让资产相关的全部权利由财政部享有,全部风险由财政部承担。

  这意味着“共管基金”的存续期将为十五年,也即农行计划在十五年内完成改革成本的偿还。这与农行股改时“用十几年时间偿还改革成本”的表态一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