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猪流感疫情引担忧 杀伤力较第二波金融海啸更大

  法新社称之为“杀手”,路透社评价它“前所未有地危险”,美联社说它“致命怪病”……似乎在一夜之间,猪流感席卷墨西哥和美国,并引发整个美洲乃至全球的担忧。

  在全球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际,猪流感的来袭不啻是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墨西哥爆发的猪流感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尚不明确,但疫情的爆发使得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恢复的信心遭受重创,而且疫情一旦急速恶化失控,部分国家的经济复苏将受到严重威胁。

  全球股市遭受重创

  虽然目前尚没有因猪流感蔓延而影响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迹象,但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做出了反应。

  受疫情担忧情绪的拖累,全球主要股市大多下挫。虽然提供抗流感药物的制药巨头的股价强劲上涨,但依然未能阻止主要股市的下滑势头,旅游和航空板块受冲击尤甚。

  到27日收盘时,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14.27点,收于1339.83点,跌幅为1.05%。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34.24点,收于1818.61点,跌幅为1.85%。菲律宾马尼拉股市主要股指下跌18点,收于2085.63点,跌幅为0.85%。

  当地时间27日,欧洲股市开盘不久,三大主要股指纷纷下跌。英国《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1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1.92%,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下跌1.64%。

  当地时间27日,纽约股市开盘后,三大股指也都呈现不同程度跌幅。开盘后不久,道琼斯指数跌77.18点,收于7999.11点,跌幅为0.96%。标准普尔指数跌8.78点,收于857.45点,跌幅为1.0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8.18点,收于1676.11点,跌幅为1.07%。

  美国经济或因此陷入严重衰退

  世界银行及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等机构早前曾估算,美国一旦再爆发大流感,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影响约在4.25%至5.5%之间,经济损失一年可达7000亿美元。有分析指出,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以6.3%的速度收缩,如果在这基础上倒退4%至5%,不但会把奥巴马的刺激经济方案统统一笔勾销,而且衰退变成萧条的命运也将不可避免。

  上述预测并非耸人听闻。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本次疫情的重灾区,墨西哥经济必然会遭受严重冲击。而墨西哥不仅是拉美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美国最大贸易伙伴之一,它的经济问题可能波及美国。路透社指出,猪流感若愈演愈烈,将令墨西哥经济陷入深渊,并祸连美国和整个拉丁美洲。

  可以作为例证的是,由于墨西哥是美国产猪肉的第二大市场,年出口额6.9亿美元,墨西哥国内疫情蔓延直接影响到美国猪肉价格。24日,美国国内公猪价格已经跌至两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杀伤力或较第二波金融海啸更严重

  香港《东方日报》的文章称,猪流感一旦在北美全面爆发,全球经济衰退或许会延长一至两个季度,其对经济所带来的杀伤力,甚至较第二波金融海啸更为严重。此外,如果正常经济活动受影响,各国已经采取的救市措施所产生的效用也将大打折扣。

  路透社也报道说,假如猪流感变成流感大流行,对全球经济的重创肯定比2003年的非典疫情更严重,当年亚太区经济损失了400亿美元;世界银行2008年预测,流感大流行一旦在全球爆发,估计会造成3万亿美元经济损失,而单是美国的经济损失达5000亿美元。

  更为可怕的是,历史告诉我们,如果经济大衰退时遇上大流感,全球经济的复苏将更为困难。据介绍,美国1873年爆发的“马流感”就导致较1929年大萧条更长的经济低迷期。当时马匹仍然是一种重要的运输工具,由于超过八成的马匹染病及死去,运输业几近陷于瘫痪,对经济构成沉重打击。1873年至1879年的萧条,历时65个月,较大萧条更长,故又称为长萧条。期间美国失业率一度高达14%,部分地区如波士顿及纽约更高达25%,而且影响范围遍及欧美,可算是一次全球性危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产美人计"更像离间计
·请千万看紧你的孩子——广东最新拐骗小孩手法
·天啊!我们喝的居然是皮革奶、克隆奶
·专家先生,你凭什么说“房地产信息透明”
·开眼!公务员低价购房是开发商答谢政府
·政府为何喜欢发放“旅游券”?经济就能复苏吗
·组织上减下来的“副职”都到哪里去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两口165平大婚房
·10W亲手打造的80平创意小房 不同格调的单身之家
·宜家崇拜者30万装修三居 133平三室两厅混搭装修
·最吝啬家居装修方案 丰富多彩50平装修效果
·经济实用的小家 舒适轻松 朴实自然的装修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