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46亩厂房被强拆企业告城管索赔千万

  企业:村镇说好可边建厂房边补办证

  拆除人员穿城管制服未亮明身

  份只好告广州城管

  城管:莫名其妙当了被告

  焦点:厂房是花山城管中队所拆


  六间厂房,耗资上千万元,顷刻间被上百名着城管制服的人强行拆除,广州一民营企业的老板却连拆厂的人究竟是谁也搞不清楚,至今也未收到一纸处罚通知。
无奈之下,这家企业只好将广州市城管告上法庭,并追索千万元损失。此案昨日在广州市越秀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庭上,广州城管喊冤:自己并未实施强拆行为,却“莫名其妙就当了被告”。那么,究竟是谁拆了厂房?又为何拆而不告知业主?

  广州健安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国际品牌设计、生产、安装的公司。2006年公司因订单业务不断增多,需投资兴建新厂房。经熟人介绍,得悉花都区花山镇新和村建设了200多亩为招商引资的工业区。2006年10月,健安公司与新和村一村民利某在村委会的见证下签订了为期三十年的土地租赁合同,一共租了46亩地,并约定由出租方负责办理合法的土地使用证。“村委和镇上对我们来投资都是很欢迎的,还说好可以边建边补办证。”

  然而,到了2008年底,健安公司的厂房基本建成,一共建了6间厂房,一座办公楼,一座宿舍和配电房。2008年8月,却突然来了一百多人将其中一间厂房拆除了,说是“应付领导检查”。不料,过了几个月,又来了上百人,用了差不多一个星期把5间厂房全拆了。“我不知道是哪里的人来拆的,只看到有穿城管制服的人,还有公安协助。”这名负责人说,自己虽然知道是违法用地,但从未收到任何行政处罚的通知书。该公司先后到花都镇政府、花都区城管询问是哪个机关实施了清拆行为,但均没有明确的答复。由于清拆单位驾驶的车上有“广州城管”四个字,健安公司决定将广州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告上法庭,要求确认被告清拆原告厂房的行为违反法定程序,并索赔1000万元。

  广州市城管答辩称,原告所反映的事实没有根据。被告从未对原告作出任何行政处罚,也没有实施拆除原告厂房的具体行政行为,“我们莫名其妙地当了被告。”广州城管的代理人说,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该清拆行为估计是花都区相关政府部门作出的。

  记者调查:

  200亩违建只拆一家厂房


  昨日记者来到了花山镇政府规划办,规划办的江主任在查证后明确表示:“健安公司所在的这个工业区,土地性质是一般耕地。”江主任指着规划图表示,实际上这块地也确实规划为工业园的用途,只是手续仍然在办,正在审理当中。记者表示疑问,为何仍未办好手续的土地,就开始招商引资。江主任这样解释:“招商引资跟土地规划是两回事,我们招商引资进来,在没有办好手续之前,仍然是不能建设厂房的。”健安公司就是在手续还没办成后就开始建厂房,所以就是违章,需要拆除。

  昨日,花山镇城管中队的杨队长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健安公司的厂房是他们所拆。杨队长强调:“是由区领导牵头的土地执法领导小组组织拆建的。”据了解,拆建的时间是全年的国土大检查期间,杨队长表示,每次国土大检查,都会拆很多违章建筑,健安公司只是其中一例。

  健安公司的负责人曾多次强调,公司从未接到相关的通知,厂房就已经被拆掉了,他们认为这在程序手续上不妥当。而昨日花山镇政府的规划办江主任表示:“我们多次下发整改通知书,在他们第一次建房的时候,我们就已告诉他们,让他们停工了。”记者再次询问健安公司的负责人,他们仍然强调,从未接到相关整改通知,该负责人表示:“我猜他们最多是发了通知给村里头,但确实从来没有给过我们公司。”

  新和村工业小区的200亩地内,健安公司只占46亩,约五分之一,其他部分为其他公司所有,也同样建有厂房。而健安公司负责人大为不解的是,为何同是违章建筑,其他公司的就一个不拆,就只拆他们公司的厂房。为此,江主任表示违法用地、违章建设有多种处理方式,具体为何只对健安公司拆建需咨询上级国土部门。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