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海信电器股权激励获批 成新规后第二家尝鲜国企

  去年11月正式启动股权激励的海信电器(600060,收盘价12.45元)在发布草案后,并没有等待多长时间。4月25日,公司表示激励方案已获得相关部门的审核同意,并将于5月12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行表决。

  2008年10月,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后,海信电器是第二家获批的公司,第一家是烽火通信 (600498,收盘价14.79元),股权激励方案于今年2月份获得批准。与烽火通信2007年上报方案,2009年才获批准不同,海信电器获批只用了短短几个月时间。不过,海信电器的获批并不意外,公司股权激励方案的推出几乎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业绩和股价是助推器

  从各种因素看,海信电器启动股权激励的时机是相当好的。经过2008年熊市的洗礼,上市公司股价和基本面均出现不同程度地下滑,许多2007年启动股权激励的公司在2008年只得无奈放弃。而海信电器在启动股权激励时的股价只在6元左右,处于熊市的底部位置,公司于2008年11月20日发布股权激励草案,其中披露的行权价格为5.72元/股,是草案公布前一个交易的收盘价。截至昨日收盘,海信电器的股价已经上涨至12.45元,是行权价的2倍多。

  本次股权激励中授予股票期权的业绩条件之一为公司2007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不低于20%,公司2007年完成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了55.53%。但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司2008年业绩出现明显放缓,仅实现2.25亿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8%,2008年增速的放缓被研究员看成是为公司今后几年的业绩预留了增长空间。

  有了业绩和股价两方面的支撑,海信电器推出股权激励几乎是水到渠成。

  获批公司业绩向好

  不过,在短短几个月内获批还是有些意外。大同证券研究员石劲涌称,由于信息不对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股权激励的推动上有许多不确定性,今年2月获批的烽火通信也等了一年多时间,而与烽火通信同批上报拟实行股权激励的国有控股企业中,如中化国际(600500,收盘价10.81元)、中粮地产(000031,收盘价6.28元)都先后宣布终止了股权激励计划。

  海信电器在发布草案5个月后获得审批,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其方案的条件设置是按照通知在执行。通知对国有控股企业实行股权激励有如下规定:上市公司授予激励对象股权时的业绩目标水平,应不低于公司近3年平均业绩水平及同行业平均业绩水平。根据海信电器修订后的草案,按照审计后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数值计算,第一个行权期,公司2009年、2010年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4%,同时每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且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第二个行权期,2009年~2011年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和每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以上标准;第三个行权期,公司在2009年~2012年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和每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以上标准。有研究员表示,该条件的设置对业绩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李兆熙称,国有控股企业实行股权激励不仅要满足证监会披露的相关要求,还需满足通知中的要求,而非国有控股企业只需要满足后者即可。既然条件相对一般企业更苛刻,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今后获批的国企会有更好的业绩增长呢?记者注意到,在通知披露后,截至目前只有海信电器、烽火通信两家企业获批,而这两家企业今年一季度业绩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