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吴晓求:人民币应谋求与美元共担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日前在第四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应谋求与美元共存,承担全球货币稳定的责任。

  对于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吴晓求则认为将呈现一种三元结构,即美元、人民币、欧元三足鼎立的体系,或者是加入日元在内的四边货币体系。

吴晓求表示,人民币作为未来重要的国际货币一定要注意和美元的关系。“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一定是和美元共生存,和谐共生,和谐发展,维护全球货币的稳定,这是人民币、美元的共同责任,不是取代美元。”

  “人民币要成为全球重要的国际货币,一定要经过两个阶段,”吴晓求表示,“第一个阶段是让人民币成为全球贸易可以接触的货币,当前正在采取有效的步骤,包括鼓励上海、深圳等5个城市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允许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多国央行的货币互换等等,而这些都是在区域内来实现人民币的贸易结算。”

  吴晓求认为,从不完全兑换到完全可兑换,是一国汇率机制改革所能实现的,而从可兑换货币到国际储蓄性货币,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一国货币的国际化,对货币发行国的宏观经济结构和金融体系会带来全面深刻的影响,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货币发行国的资本流动和贸易结构会有明显的变化,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要有足够大的规模,而且结构必须均衡。“当中国的人民币具备这些条件之后,国际化的第二个阶段就成熟了。”吴晓求说。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