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郭田勇:后三季度信贷重点向消费和出口倾斜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后三季度信贷投放重点向消费和出口倾斜

  近日央行、监管部门官员频频在多个场合强调坚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有力地打消了市场对信贷政策或改变的担心。

市场普遍期望经济已经见底,并呈“V”型反转之势。

  “后三季度信贷规模应该向消费和出口倾斜。”郭田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贷规模的快速增长,央行会实时的保证监测货币运行情况。而从信贷风险来看,中长期贷款量比较大,商业银行应在风险方面加以把关。从贷款结构上来看,如果此时的经济已经真正见底,经济呈“V”型反转之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经济增长前期依靠投资拉动内需之后,可以通过国内消费和国外出口来拉动内需为经济注入新鲜的活力。因为如果出口得不到改善,政府没有进一步的后续扶持政策的话,经济很可能会呈“W”型发展。因此,外需的启动对下半年的经济至关重要。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创下天量达到4.58万亿元,已达到全年信贷目标下限的九成。这么大规模的流动性不免引起市场对信贷政策或改变的猜测。近日,央行、监管部门官员频频在多个场合强调减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有力的打消了大家对信贷政策或改变的担心。

  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26日在中博会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一季度货币适度较快增长,是全社会货币信用有效的体现,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和扩大内需,防止经济下滑以及出现通缩。总体上看,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环境下,我国货币适度较快增长,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是全社会货币信用有效的体现。

  4月25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出席2009年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十九届部长级会议也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贯彻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

  4月23日,央行副行长易纲曾撰文指出,金融危机情况下的货币信贷较快增长利大于弊。央行将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增加信贷投放。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信贷政策走势,易纲指出,央行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坚定不移地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和信贷结构优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23日晚间,针对部分媒体猜测银监会要改变信贷政策的报道,银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银监会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没有改变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银行业人士也指出,银监会目前没有对商业银行提出信贷规模控制的要求。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从央行等监管部门的明确表态上可以看出其对银行信贷快速增长持充分肯定的态度。

  从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经济的表现并不如此前预期的那样悲观,目前经济持续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初步遏制,国家采取的一揽子应对困难的方针效果初显,月度环比指标也表明经济出现了积极向上的迹象。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1%,增速虽然比上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但是环比回升速度却增加了1.8个百分点,已接近正常增长水平。从投资方面看,一季度投资增长率达到28.8%,同比提高了4.2个百分点。“由于投资品价格同比下降的原因,这一增速具有更高的含金量。”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

  分析人士表示,一季度出现的“小阳春”迹象,应该归功于4万亿投资的拉动,并可以理解为国家以投资保增长的第一步战略目标已经实现。所以,接下来保增长的重任必然会落在消费的“肩”上,同时中央也会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出口恢复正常,让国民经济运行的“三驾马车”协调运行。这可以看作是保增长的第二步计划。要实现这一目标,货币和财政政策必须给予足够的支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