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英国首富”米塔尔:没有魔术让人一夜暴富

  财富缩水60%的英国首富 “钢铁大亨”米塔尔:没有魔术让人一夜暴富

  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衰退,使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的财富开始大幅缩水,“钢铁大亨”拉克西米·米塔尔也不例外。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6日公布了本年度英国1000名富人排行榜,已经连续四年在排行榜上名列首位的拉克西米·米塔尔和他家族的资产,从去年的277亿英镑减少到今年的108亿英镑,损失幅度高达60%。

  占据世界粗钢产量一成的安赛乐-米塔尔,在这场金融危机中自然是首当其冲。

  几个月前,这个以他的姓命名的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宣布将裁减9000余个岗位,并考虑产业“瘦身”。

  尽管境况不是那么乐观,但对于一个有着深棕色的皮肤、操着浓重的印度口音的亚洲人来说,能够在排外情绪严重的英美上流社会立足,已经实属不易。

  “虽然没有说过话,但是一看他就觉得是一个意气风发的人。”米塔尔中国区的员工这样评价自己的老板。

  的确,如果没有充沛的精力和不满足的野心,米塔尔也不会依靠上百次兼并小钢厂和2次世界级的收购,构建起世界第一的钢铁帝国。这种经历,目前无人能及。

  “能量爆满的10年”

  拉克西米·米塔尔有点像印度电影《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中的杰玛一样,执着于自己的目标,只不过,后者执着的是爱情,而米塔尔追求成功。虽然他出生在印度西部一个贫穷农村,但他父亲在20世纪初就在加尔各答做着钢铁制造生意。

  上小学时,米塔尔不爱说话,性格内向,学习非常刻苦,成绩在班里总是名列前茅。他还曾在自己的尺子上刻下 “拉克西米·米塔尔博士, 商学士、工商管理硕士、博士”的字迹。在19岁时,米塔尔就真的取得了商学学位,并开始在父亲合伙的一家年产仅2万吨的钢铁公司帮忙。

  1989年,39岁的拉克西米开始了他打造钢铁帝国的第一次收购,以低价购进一家原本每天亏损100万美元的印尼钢铁厂,而这家钢铁厂经过他的改造,仅仅一年就产量翻番,实现盈利。

  拉克西米把自己在印尼的岁月形容为“能量爆满的10年”,因为当地经济很开放,他也学会了低成本生产。

  接下来的时间里,尝到甜头的拉克西米开始用同样的方式进行扩张,他在波兰、罗马尼亚等低成本的东欧地区四处寻找经营状况不佳的小型钢铁公司,同时确立了走兼并和改造亏损国营钢铁企业的发展路线。

  时势造英雄。由于当时市场低迷,东欧等地政府和企业都急于出售钢铁企业,许多企业的价值被严重低估,因此拉克西米的收购价甚至可以低到原价的1/10。

  也正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拉克西米敏锐地觉察到,全球钢铁业的整合大潮即将来临,而他要成为领头羊。因此,当西方各国钢铁企业还在各自忙着炼钢炼铁的时候,拉克西米已经开始横扫分布在全球各大洲的大小钢铁企业。

  以至于后来他这样说:“生命苦短,你来不及白手起家创建自己的公司。”

  “以互联网速度”并购

  有媒体评价拉克西米总能“化腐朽为神奇”:他总是去并购别人眼中的“垃圾企业”,通过降低运作成本,利用廉价劳力与规模经济,以及现代加工技术和管理理念,使濒临亏损的工厂重获生机实现盈利。而他收购钢厂的速度,也被外界形容为“以互联网速度在发展”。

  如今,这个一度被称为“专收废铜烂铁的印度小子”已经年近花甲,周末最感兴趣的事情就是巡视他遍布全球的钢铁厂,即使再累也乐此不疲。他的钢铁版图已经从东欧经过欧洲和非洲,一直延伸到美国。

  拉克西米真正为世界所关注是在2004年10月,当时,他一改以前“专捡便宜货”的策略,宣布以约45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美国国际钢铁集团。通过这次收购,米塔尔集团也取代了安赛乐集团,坐上了全球第一大钢企的宝座。

  如果觉得拿到第一名就可以止步,那么就错了,拉克西米的野心决不仅限于此。两年后,他又一鼓作气,用5个月的时间战胜了俄罗斯的一家钢厂,以332亿美元的天价,将刚刚成为手下败将的欧洲最大的钢铁集团安赛乐收归旗下。合并后的安赛乐-米塔尔,钢铁规模超过了占第二位的新日铁三倍之多。

  59岁的拉克西米·米塔尔最终建立起了一个横跨60多个国家、 拥有31万名员工的钢铁帝国。而如今,拉克西米的胃口转移到了亚洲,尤其是中国。“我们在亚洲的业务不多,”他说,“这显然是我们希望拓展的一个地区。”

  不过,由于中国钢铁产业政策的限制,要想在中国的钢铁产业分一杯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虽然在2005年7月,米塔尔以逾2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华菱管线37%的股份,迈出进军中国钢铁市场的第一步,但随后试图收购包头钢铁、八一钢铁、莱芜钢铁的行动均无疾而终。

  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安赛乐-米塔尔还削减了45%的钢产量,由于对二季度市场需求仍不看好,这家全球钢铁巨头还将继续减产45%,以确保公司能够很好地适应市场。

  挥金如土

  如今,拉克西米已经将公司的总部搬到了英国,他和夫人也长期在英国居住。这个总以古板蓝西装示人的印度人,还成了英国首富,并且也是无数印度人心目中的英雄。

  值得注意的是,他和妻子仍旧保留着印度护照。他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曾表示:“做一个印度人是一个真正的优势。如果你从小在一个有300多种语言和少数民族的国家长大,你将学会如何消除分歧,达成妥协。”

  当然,拉克西米令人羡慕的并非只有像买水果一样强势收购世界各地钢铁厂的野心,还有他那“挥金如土”的财力和气魄。

  拉克西米不但“能赚”,而且“会花”,他的房子比比尔·盖茨的别墅还贵。2004年,他以1.2亿美元的天价买下了伦敦一套超级豪宅,从而与英国皇室做了邻居,也创下了全球私人购买豪宅的最高成交价纪录。

  这套豪宅占地55000平方米,巨大的水晶灯从宴会厅的屋顶飞泄,露天游泳池壁上全是大颗的宝石,停车场可以放下20辆车。

  拉克西米还曾经一掷6000万美元为女儿举办婚礼,当时也曾经成为轰动世界的新闻。在婚礼前日,米塔尔的12架飞机忙个不停,把分散在印度各地的1000多名客人一个个接到巴黎古老的凡尔赛宫举行豪华的晚会。人们甚至开始议论,嘉宾们在边吃边看澳大利亚巨星Kylie Minogue为这个婚宴尽情献唱后,是不是每人还可以得到一只翡翠项链或钻石手表。

  不过,拉克西米自己却是个素食主义者,每天早晨练习瑜伽,喜欢的运动是滑雪。他常开玩笑说,自己的私人飞机上提供比萨, 而非香槟。

  这位让全球羡慕的富翁在新德里的一次演讲后,还曾被一个学生提问:“我多久之后才能成为你?” 拉克西米说:“你必须努力,没有魔术让一个人一夜暴富,成功是不懈努力的结果。”CFP图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塔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