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危机彰显中国优势 跨国公司逆势增资

  本报记者 王镇江 北京报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最近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末至今,不少跨国公司正悄悄加大对华投资的力度。

  该报告执笔者为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室主任张建平,他表示,此次全球金融风暴使我国吸引外资的投资环境优势更加明显,这将“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重建,创造新的投资机会,从而推动新一轮的跨国并购”。

  逆势增资

  报告研究发现,尽管全球金融危机迫使大量跨国公司全球裁员、减少或暂停海外投资,但一些有长期战略投资眼光的跨国公司却在华逆势增资,寻求危机中的发展机遇。

  而这正是“2008年欧美在华投资新设企业数量减少、而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继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报告另一位参与者、首都经贸大学翟立荣博士称。

  逆势增资的跨国企业包括IT业巨头3M和思科公司、医药巨头杜邦、日本零售巨头永旺集团,还包括在美国本土已经考虑申请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公司。

  杜邦公司2008年12月继续扩大在华投资,没有推迟或取消任何在华投资项目,还称将在2010年在华投资将增加到12亿美元。通用汽车在2008年前三季亏损数百亿美元的情况下,仍表示在华投入仍坚持每年10亿美元不变,以保证在华高速增长。不久前该公司还在上海投资2.5亿美元建设中国园区,作为亚太中国总部。

  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危机使中国吸引外资的投资环境优势更加明显,中国应抓住机会,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本共同促进我国经济发展,避免外资对国内资本产生挤出效应;进一步完善投资软环境,优化外商直接投资结构,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对此,安邦咨询宏观分析师贺军也认为,在此轮经济危机中,中国无疑将率先复苏,跨国公司逆势加大对华投资显示其战略眼光。尽管通用汽车在本土出现巨亏,但它在中国市场是盈利的,“加大对华投资显示其全球战略的转移,美国劳动力成本太高;同时这与中国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以及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有很大关系”,贺军称。

  开向农村

  IT巨擘英特尔也在加大对华投资。今年2月,该公司专门成立“农村信息发展办公室”,直属于中国区总裁,以加快拓展中国农村市场。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指出,跨国公司逆势增加对华投资更多是着眼于长期战略考虑。由于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人口红利也继续维持一段时间,“从长期看,中国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保持8%左右的增速”。

  他预计,即便国家不再出台新的刺激计划,今年GDP增速仍有望达到7.5%左右。

  报告也显示,截至2008年11月我国利用外资已达864.1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9%,成为全球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

  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最新数据,去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增加15%,达4260亿美元。不过,金融危机对中国外贸和外资的影响已经显现,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外汇储备出现十年未有的负增长。从实际利用外资月度同比增长率看, 2008年1-11月则呈现出急剧下降趋势。

  2009年一季度,全国实际吸收外资217.8亿美元,同比下降20.6%。自2008年10月至2009年3月,我国吸收外资出现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首次持续下降。但从1、2、3月份看,实际使用外资分别下降32.7%、15.8%和9.5%,降幅呈缩窄趋势。

  总体而言,进口增幅低于全国水平,加工贸易增速回落明显,但一般贸易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分析师指出,由于中国对金融、医药、教育等行业准入限制严格,外商进入机会比较大的主要是制造业和房地产业。而上述两大行业受经济危机影响最为明显。“外商投资下降,进出口总量减少是自然的事。”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