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实系打造“新上药集团” 上海医药“名片”六月出炉

  本报记者 沈 玮 上海报道

  “同以往简单的财务重组不同,上实集团重组上药集团是实质性的产业重组。预计6月30日前会出初步方案。”4月23日,在上实医药(600607.SH)股东大会上,上实医药(上海实业集团旗下公司)董事长吕明方如此表示。

他同时也是上药集团董事长。

  《下一站天后》,是吕明方新近出版的散文集的书名。而其正在操刀主导的上实系医药资产重组,下一站将是上海医药产业的“名片”。

  据一位上海实业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的要求,上实集团将打造一个“统一的医药业务管理大平台”,并以之为主体,整合上市公司上实医药、上实控股(0363.HK)、上海医药(600849.SH,上药集团旗下公司),以及上药集团旗下的未上市医药资产。“打造一个新的上药集团”。

  尽管肩负打造上海医药产业名片的重任,但这一整合计划仍需获得市场“用脚投票”的支持,如何取得两方面的平衡,将考验方案制定者的智慧。

  上实医药的等待

  目前,上实集团旗下三块医药资产分别是,上实医药(600607.SH)、隶属上实控股(0363.HK)的几家医药企业(正大青春宝等),以及在2008年7月的上海国资重组中,划拨给上实集团的上药集团60%股权。

  在上药集团划拨之前,上实集团对自有医药资产的整合已有计划:“以上实医药作为旗下医药资产整合平台”,将青春宝等几家医药企业注入上实医药。不过,上实集团将医药资产整合至上实医药的历程,可谓好事多磨。

  早在2005年,上实医药就与上实控股达成资产置换协议,以旗下商业资产置换厦门中药厂等数家医药企业的股权。一年后,因未在协议有效期内完成法定审批程序,资产置换行为自动终止。

  2007年,上实医药再度启动非公开发行,募资用于收购正大青春宝、厦门中药厂等5家上实集团旗下的医药企业。但2008年9月,由于国家商务部、环保局相关审批程序未能在有效期内完成,青春宝资产注入的相关股东大会议案自动终止。

  “上实集团后续医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只是时间问题和质量问题。”4月27日,一位接近此事的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前,上实医药已经开始清理非医药资产。

  2月6日,上实医药以10.56亿元出售其持有的上实商务100%股权,后者持有联华超市(0980.HK)21.17%的股权。值得一提的是,联华超市一直是上实医药主要的利润来源之一,2005年到2007年,其每年贡献的投资收益,均占上实医药净利润总额的40%-45%,2008年中期更上升至52.6%。

  将一块盈利资产剥离出上市公司而仍然得到市场认可,不仅由于上实医药承诺本次出售资产所得资金将用于医药资产投资,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市场的后期预期强烈:剥离非主业后,上实医药获得集团其他医药类资产的注入。

  对此,在4月23日的股东大会上,吕明方强调,股改承诺不变,并将结合医药资产重组一起进行,出售联华超市的股权,也是为重组创造条件。

  上药集团新变数

  但2008年7月上药集团并入上实集团后,重组规划必须重新考量。当时,上实医药表示,集团医药资产注入的承诺未变,但要与重组上药合并考虑。

  在受让了上药集团60%股权后,上药集团与上实医药构成同业竞争:上药集团母体主营医药工业业务(包括抗生素、处方药、非处方药和原料药在内的大量未上市资产),旗下还有两家上市公司——经营医药分销的上海医药(600849.SH)和空壳公司中西药业(600842.SH)。新一轮的资产整合是大势所趋。

  根据此前上海医药集团的收购报告书,这次重组或通过吸收合并,或将相关上市公司按工业制造和分销零售专业分工,形成相关上市公司经营特点,强化主业,并消除潜在的同业竞争,“最迟于2009年6月30日前,提出消除同业竞争的方案,整合相关业务,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原定计划时间没有变。我们将在6月底提交初稿,如果提交不出来,董事会会给股东们说得过去的理由。”吕明方23日表示。

  他解释说,从去年7月正式启动重组工作以来,整合工作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对现有上市公司的调查,二个是对整个上实集团医药业务的调查。

  目前,第一阶段稳定经营、稳定队伍的工作已经完成。按照下一步产业重组的要求,目前管理层已初步建立了2009年到2011年上海医药产业发展的三年行动纲要,并已提交上药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

  行政与市场平衡

  一位上实集团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上实系医药资产的重组,很大程度上源于行政力量的推动。

  这位人士表示,上海市希望能够打造一张代表上海医药产业的名片企业,因此,国资委更倾向于在资源整合后,设立一个统一的医药业务管理大平台,“打造一个新的上药集团,以这个平台作为整合主体。”

  并且,在推动上海医药产业整合的过程中,上海国资也希望加大资产证券化的比例,找到资本市场和产业发展的平衡点。

  但在这位人士看来,难点在于,由于涉及多家上市公司,整合也要考虑到市场因素,对于方案制订者而言,“必须寻求两方面的平衡”。此次整合将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上实集团旗下的上实控股、上实医药,上药集团旗下的上海医药、中西药业。

  其中,医药商业资产主要集中于上海医药,对其的定位不会有意外,但医药工业资产如何整合,究竟是以上实医药为主体,还是其他公司,“任何可能性都有”。

  “我们现在关注的是,青春宝等资产能不能按原定计划注入上实医药,以及上药集团的部分工业资产,上实医药是不是能有机会获得。”前述投行人士称。

  吕明方23日在股东大会上强调,不管怎样重组,都要按市场化运作思路,平衡不同股东的权益,兼顾各方利益,“最后给出的,将是一个各方平衡的重组方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明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