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首钢洽购山西海鑫钢铁

  见习记者 邓 瑶 北京报道

  4月24日,本报记者从山西省运城市政府独家获悉,首钢正在洽购山西最大民营钢企海鑫钢铁集团。

  “目前双方正在洽谈当中,具体收购方案尚未出来,首钢方面倾向于以控股方式收购海鑫资产。

”山西运城市经济委员会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首钢一位内部管理人士则向本报记者证实:“我们的确在和海鑫钢铁接触,希望借助山西省在运城规划钢铁基地的优势,将我们生产长材的优势引入海鑫。”

  值得注意的是,首钢洽购海鑫钢铁之时,正是山西省政府推动太钢大力重组省内钢企之际。不仅如此,山西钢铁行业协会秘书长祝峰亮还对记者表示:“太钢的并购重点将是普钢类企业,尤其是建筑用材这一块。”

  对此,我的钢铁网副总裁贾良群表示:“首钢与太钢势必在山西地区形成竞争之势。”

  洽购背后

  不久前,山西省政府出台《山西省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该规划明确将海鑫钢铁所在地区运城列为山西省五大钢铁基地之一。祝峰亮表示:“山西省钢铁业整合将在这五大基地的基础上进行,不允许再开辟新的生产基地,其中运城基地将以海鑫钢铁为核心。”

  规划还点名太钢作为省内钢铁业整合龙头,那么,海鑫钢铁为何偏偏想投入首钢怀抱?

  上述运城市政府知情人士道出了其中的分歧:“太钢的并购意图一直很明显,早期也和海鑫接触过,但是海鑫不满意并购方案,当地政府(运城市闻喜县)更不会同意。因为海鑫每年的纳税额占整个闻喜县的60%以上,如果海鑫被太钢并购,将给当地政府税收造成一定影响。”

  祝峰亮也表示:“海鑫不愿意‘嫁给’太钢,加上它是民营钢企,所以整合起来不容易。”

  知情人士还如此解释海鑫与首钢的联姻意图:“太钢的并购方案多少有一点行政意味,而首钢并购就能按照市场模式来走,比如,首钢搬迁曹妃甸后,税收是归当地政府,这种模式会得到运城市的大力支持。”

  此外,首钢此次整合目标将是不可忽视的“一笔大单”。海鑫钢铁是山西省乃至全国的明星企业。2005年至2007年,海鑫钢铁连续三年蝉联山西百强民企第一名;2003年,海鑫钢铁凭借2.03亿元纳税额,坐上了国家税务总局认定的民营企业2003年度的纳税头把交椅,自此之后,海鑫钢铁一直位列该纳税排行榜前几名。

  2007年,运城市和闻喜县还对海鑫钢铁描绘了一幅宏图:2010年要把海鑫建设成为全国新型钢铁基地,跻身全国钢铁企业前10强。

  然而,金融危机已使这幅宏图黯然失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鑫钢铁“出乎意料地陷入停产危机”。

  运城市经济委员会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早在去年11月,占运城市钢铁业比重63%的海鑫钢铁,“由于没有市场、库存严重积压,迫使11月份限产生产,共6个炉就停了4个(600立方米),致使工业增加值当月减少1.5亿元,影响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当月下降6.8个百分点”。

  山西一位业内人士对于海鑫钢铁从“立志全国10强”到今天“卖身求存”并不意外,“金融危机只是一个导火线。李沧海(注:海鑫钢铁创始人)遭遇枪杀后,年仅22岁的李兆会接手海鑫钢铁,用巨额资金进入金融投资领域,并有大量银行贷款未还。目前看来,海鑫的确面临资金危机。”

  首钢的算盘

  据了解,首钢目前正处于搬迁转型期,2010年曹妃甸新区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原本以长材见长的首钢,届时产品结构将基本转向板材。

  但首钢国贸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首钢向板材产品转型是必然选择,但不会轻易放弃原来生产长材的优势。”在该负责人看来,首钢继续保持其长材优势,一方面可以使首钢产品结构多样化,另一方面目前长材比板材市场需求要好。

  然而,由于首钢搬迁后冶炼、热轧产能将全部停产,而搬迁目的地基本为板材生产基地。这意味着,首钢要继续发挥长材优势,必须开拓新版图。

  首钢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赵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钢开拓长材生产新基地的方式主要以并购外省钢企为主,但首钢不会一下子收购那么多小企业。”

  贾良群认为,首钢洽购海鑫钢铁的目标就是生产线材。公开资料也显示,海鑫钢铁是山西省生产线材、棒材等建筑用钢的主要企业。

  首钢正在洽购的另外两家钢企——贵阳特钢和长治钢铁,也可能成为首钢未来生产线材的新基地。“并购贵阳特钢后,首钢将会把一个线材生产线和一个高炉搬迁过去;而长钢本身就是山西省有名的线材生产企业。”赵炬解释说。

  此外,赵炬还透露:“首钢并购长治钢铁后还将获得一个煤矿开采权,首钢一直都很重视开发上游焦炭资源。”

  首钢董事长朱继民在今年“两会”期间透露,首钢已与山西省建立了包括钢铁、电力、焦炉煤气变油三个方面的战略合作,这种合作主要是为了长期、稳定地从山西获得煤炭,从政策安排上尽量为首钢解决能源供应问题,但“首钢不会在山西建设新的基地”。

  贾良群表示,首钢并购海鑫钢铁能否成功,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双方的意愿,二是当地政府是否支持。

  重组不易

  在洽购海鑫钢铁之前,首钢已宣布将全资收购山西省第二大国有钢企长治钢铁,该收购还得到山西省政府和长治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相比首钢,山西省“钦定”重组龙头太钢的收购成绩逊色不少。目前,太钢正在洽购山西第二大民营钢企美锦钢铁,并对吕梁地区的中小民营钢企进行调研。

  祝峰亮表示:“太钢产品以不锈钢等特钢为主,此次金融危机使太钢意识到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因此确定了普钢和特钢两条腿走路的战略,接下来,太钢将会重点并购一些普钢类企业。”

  如今,长治钢铁和海鑫钢铁均成为首钢的并购目标,太钢整合普钢类企业的空间将受到一定程度挤压。

  祝峰亮也坦言:“重组的确不容易,除了各级地方利益不一致,太钢也会考虑到并购成本。总体来说,钢铁业并购是一个市场行为,首钢成功进入山西,也是市场行为的结果。”

  但中钢协一位内部人士并不认为首钢在山西的并购会很顺利,“太钢不接手长治钢铁自有它的理由,长治钢铁的规模并不大,但去年一年就亏损了3.01个亿,经营状况很不好;海鑫的资产状况也不乐观。”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峰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