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揽入啤酒花 嘉士伯笑傲西部啤酒

  本报记者 杨 颢 上海报道

  “嘉士伯在西部地区的市场份额正在攀升。”4月23日,嘉士伯对本报记者回应称。

  几天前,蓝剑终于按照此前部署的战略规划,撒手啤酒花(600090.SH)这一块最后的啤酒业资产,留给伙伴嘉士伯的,是占据新疆啤酒市场80%以上份额的乌苏啤酒和新疆啤酒。

  据啤酒花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新疆蓝剑嘉酿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人“四川蓝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嘉士伯啤酒厂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转让新疆蓝剑嘉酿投资有限公司股权的协议。蓝剑投资将持有的嘉酿投资41%的股权转让给嘉士伯啤酒厂。

  至此,嘉士伯成为啤酒花新的实际控制人。

  一走一留的两股东

  在联手为啤酒花寻觅新的接盘方几次遇挫之后,迫不及待的蓝剑选择了先行走人,而嘉士伯则留了下来。

  这本是在几年前曾准备携手在新疆啤酒市场打天下的两位伙伴。2005年,巨额亏损的啤酒花第一次重组,其背后正是蓝剑与嘉士伯交握的双手。彼时,蓝剑与嘉士伯共同投资成立的蓝剑嘉酿接手了啤酒花46.09%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在蓝剑嘉酿中,嘉士伯持股48.93%,蓝剑持股为51.07%。

  其后,蓝剑嘉酿通过啤酒花整合了乌苏啤酒与新疆啤酒等啤酒资产:乌苏啤酒100%控股新疆啤酒,而啤酒花则拥有乌苏啤酒50%股权。

  但这样一起打天下的局面只维持了两年。2007年1月,蓝剑将其除啤酒花之外的所有啤酒资产卖给了华润雪花。2007年5月,啤酒花发布公告,称蓝剑嘉酿与新疆金浩源投资有限公司就持有公司股权转让及有关重组事宜进行谈判,并已达成意向。

  当时,蓝剑集团董事、啤酒花总经理周英剑对本报记者表示,啤酒花股权如果转让成功,就意味着蓝剑彻底退出啤酒业,这也是公司投资结构的调整。

  然而,重组工作并非意料中的一帆风顺。除了金浩源,本报还曾率先获知同为矿业企业的中亚华金也曾入局,但是所有的谈判均在去年2月底破灭,重组计划终止。

  在这样的情况下煎熬一年之后,蓝剑最终选择在合资公司中进行股权转让来达到尽快脱身的目的。

  嘉士伯则不愿意舍弃这块啤酒资产。事实上,嘉士伯早在2004年就直接收购了乌苏啤酒34.5%的股份。与蓝剑的合作,使得它一举拥有了乌苏与新疆啤酒两大品牌。而在此前运作的“卖壳”过程中,嘉士伯已经开始了接收啤酒花啤酒资产的行动。

  去年年初,新疆乌苏啤酒有限责任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乌苏啤酒已经由嘉士伯全部接手了,成为了嘉士伯的子公司。而更早之前,蓝剑的人就已经陆续撤出了乌苏啤酒。

  看重资产的同时,嘉士伯对啤酒花的“壳”似乎并不感兴趣。除了此前曾与蓝剑筹划以合资公司名义转让上市公司股权外,嘉士伯此次的受让也显示了这一点。

  蓝剑转让股权后,嘉士伯将间接持有啤酒花29.9987%,这正是避免要约收购的上限。而且,为了帮助嘉士伯免除麻烦,蓝剑嘉酿公司从今年3月12日至4月1日通过二级市场陆续减持0.86%的股份,又在4月8日与自然人邱继光签署5.6%的股权转让协议,使新疆蓝剑嘉酿所持啤酒花股权下降到34.9%。4月1日至15日,新疆蓝剑嘉酿还继续通过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减持股份达到5.759%,并因超过5%未及时公告而涉嫌违规。

  对于未来是否会出让上市公司壳资源,嘉士伯并没有明确否认,仅表示由于受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义务及责任的规限,一切以公告为准。而啤酒花董秘舒群也给予了同样的说法。

  嘉士伯的西部蓝图

  不管未来如何,不可否认的是,这家来自丹麦的啤酒巨头目前已经成为啤酒花的实际控制人。

  这不是唯一一家有嘉士伯身影的国内啤酒上市公司,在国内,它参股或者有合作的啤酒上市公司包括兰州黄河(000929.SZ),西藏发展(000752.SZ),以及重庆啤酒(600132.SH)。而且,这些企业都集中在西部地区。

  从2003年开始,嘉士伯就把占领中国的西部市场作为核心战略,这也成为嘉士伯分享中国啤酒市场份额的重要筹码。2003年1月23日,嘉士伯宣布以8500万元从浙江开开集团公司手中收购昆明华狮啤酒有限公司全部股权。2003年6月10日,嘉士伯又以2.2亿元的总价收购大理啤酒集团的全部股权并承担相应的债务。

  2004年,嘉士伯收购了兰州黄河啤酒公司50%的股份,及青海省一个啤酒厂40%的股份。2004年8月底,嘉士伯与西藏发展各出资3.8亿元合资建立了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

  去年年初,由于与喜力联手收购了苏格兰纽卡斯尔,嘉士伯也得以瓜分纽卡斯尔在中国的资产,接手重庆啤酒17.46%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使得嘉士伯在西南市场站稳了脚跟。

  资料显示,新疆乌苏啤酒在去年已经占据整个新疆84%的市场份额。曾有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相比国内其他地区,新疆的啤酒市场竞争并不太激烈,利润也相对丰厚。

  在嘉士伯网站上有关于企业的两个愿景:其一是使嘉士伯在中国成为一个具有领导地位的国际高档品牌;二是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具有领导地位的啤酒集团及中国最主要的啤酒集团。

  而按照嘉士伯的说法,“通过两年多一系列紧锣密鼓的投资,嘉士伯与其合作伙伴在中国西部地区的总市场占有率已经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浩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