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农行股份公司创立 > 最新报道

农行经营绩效持续向好 已为上市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 苗燕

  农行昨天披露了其股改后的首份年度报告。经过财务重组、不良资产剥离、注资等一系列的股改工作,截至去年底,农行不良贷款率降至4.32%,资本充足率达到9.41%,已经达到了上市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家未上市银行能够按上市公司标准主动披露信息,充分说明农行对未来发展有信心,必将对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和IPO产生积极的影响和良好的市场反响。

  数据表明,2008年,农行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实现营业收入2111.89亿元,同比增长17.83%;其中利息净收入1938.45亿元,同比增长23.10%。净利息收益率为3.03%,比上年上升21个基点。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和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84%和17.72%。

  2008年末,农行资产总额70143.5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2.21%,负债合计67238.1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45%,其中客户存款60974.28亿元,增长15.32% ;资本净额3194.83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8.04%,资本充足率达到9.41%;不良贷款率4.32%,较上年末下降19.2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63.53%。

  

  公司业务锁定重点发展区域

  农行董事长项俊波一直强调,城市业务与“三农”业务犹如农行业务发展的两条腿,在发展中一定要齐头并进。尤其是在城市中,要努力扩大有效市场份额,确保在当地的主流银行地位。

  年报显示,农行公司金融业务市场去年将发展的重点转向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板块,以及成渝、武汉、长株潭等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公司业务资源富集的区域。客户重点是央企、行业龙头、优质上市公司等。

  统计显示,2008年,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营业收入合计986.23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46.70%;利润总额合计300.41亿元,占全部利润总额的57.39%。同时,信贷重点也在向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区域结构进一步优化。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由上年末的54.09%上升至59.66%,该地区的公司类贷款和票据贴现合计15309.24亿元,占境内公司类贷款和票据贴现的58.51%。

  与此同时,农行的小企业金融服务效率也在不断提高。2008年末,境内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3112.5亿元,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345.6亿元。

  此外,农行国际业务发展较快,境内分行去年实现国际结算3745.45亿美元,增长15.04%,实现业务收入8.18亿元;对公理财业务稳步发展,积极向市场推出灵活性和稳健性兼具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全部达到了预期收益率;农行代客外汇资金交易量达2482.95亿美元。

  

  “三农”金融业务将成农行战略支柱

  2008年,农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7667亿元,年末涉农贷款余额达到9330亿元。其中,农户贷款802717户,贷款余额998亿元;农村企业及各类组织贷款30876户,贷款余额6304亿元,城市企业及各类组织贷款1998户,贷款余额2028亿元。此外,2006-2008年间,农行农村城镇化贷款年均增长率超过12%。

  农行还于去年6月,在吉林、安徽、福建、湖南、广西、四川、甘肃和重庆等八省(市、区)17个地区、123个县支行开展的面向“三农”金融服务试点,第一阶段已全部完成。试点期间,“三农”信贷投放明显增加。

  农行还以“惠农卡”建设为驱动,以“农户小额贷款”等产品投产运营为标志,构建多层次、广覆盖、低成本的“三农”特色金融产品体系。截至2008年末,共发行惠农卡810 万张,激活率96%,授信余额65.9亿元,贷款余额46.6亿元,授信户数达29.2万户。

  农行相关负责人指出,通过努力,将把“三农”金融业务打造成为农行的战略支柱业务,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综合化经营雏形初现

  除了自身的发展,农行还依托于去年成立的3家境内控股公司,以及在香港成立的农银财务公司,积极拓展综合业务的经营。

  农行与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及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3月共同出资组建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农行持股51.67%;此外,农行还分别与湖北汉川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克什克腾旗的多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湖北汉川农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及克什克腾农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

  2008年末,香港分行、新加坡分行、农银财务有限公司所属子公司的资产总额为386.23亿元,实现净利润2.20亿元。

  此外,据记者了解,农行目前也正在筹建农行香港金融控股公司。而组建的香港金融控股公司,将是农行国际化的重要平台。农行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在整合现有在港机构的基础上,重点在港组建金融控股公司,打造混业经营平台。通过新设机构和并购等途径,逐步在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和新兴市场设立经营机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