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两美”并购调查升温 白宫力挺伯南克

   ⊙本报记者 朱周良

  针对美国银行与美林并购案的调查日益升温,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前美国财长保尔森都被牵扯了进来。

  纽约州监察长科莫认为,根据美国银行CEO刘易斯的证词,伯南克和保尔森曾向该行施压,要求无论如何要完成这笔交易。

当局就此认为,两人有干预公司并购决策的嫌疑。不过,两位当事人均否认相关指控,而白宫也力挺伯南克,称对其“有百分之百的信心”。

  

  伯南克施压美银

  华尔街日报最早爆料称,科莫的一位下属质疑刘易斯为何没有在收购完成前披露美林去年第四季的亏损。刘易斯表示,伯南克和保尔森告知他,美银和美林的“两美”交易必须完成,否则会对整个美国金融体系带来巨大的风险。美银在今年1月完成了对美林的收购。

  根据美国银行早些时候公布的财报,该行去年第四季度出现自1991年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主要受到收购美林的交易拖累。为此,美国政府不得不宣布向美国银行提供总规模1380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

  去年第四季度,美国银行亏损了17.9亿美元,合每股亏损48美分。一年前同期,该行盈利2.68亿美元,每股收益5美分。美林当季则巨亏158亿美元。在美银宣布业绩的当天,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共同宣布,向美国银行再注资200亿美元,并为该行价值1180亿美元的资产提供担保,旨在帮助该公司顺利完成对美林的收购。当局担心,该交易的流产可能酿成更大的行业危机。

  美国媒体日前引述刘易斯的证词报道称,伯南克和时任财长保尔森曾对该行施加压力,要求不要将收购美林的计划拿出来谈论。刘易斯在2月向科莫作证时表示,他相信保尔森和伯南克在指示他对美林严重的财务问题保持沉默。

  华尔街日报则援引证词文本称,刘易斯证实,在双方讨论政府提供资金帮助美银消化美林及其亏损时,政府要他保持沉默。

  

  当事人坚决否认

  据称,科莫在上周四发给华盛顿官员的一系列文件中,详细叙述刘易斯与联邦官员之间的谈判,其中显示政府高级官员对一家上市公司决策的影响程度。

  刘易斯提供的证词和美国银行董事会会议纪要显示,尽管美林被发现又有数十亿美元的亏损,伯南克和保尔森仍坚持完成这桩收购。

  不过,作为当事人的伯南克和保尔森都矢口否认。伯南克通过自己的发言人史密斯说,美联储中没人在信息披露问题上对刘易斯或美国银行提出过建议。史密斯称,美联储始终认为,这类问题最好由机构本身或其法律顾问处理,原因是这些机构或人所处的位置使他们可以清楚地了解他们的业务和责任。

  而前财长保尔森的发言人则说,保尔森的讨论主要是围绕美联储律师的观点和财政部的承诺进行的,也就是说,美国银行与美林的收购合同是有约束力的,同时还要确保不会听任任何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倒闭。

  美国银行的发言人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相信在美林交易中我们的表现合法且适当。”该行称,其在法律上没有义务披露与政府正在进行的谈判,而且如果披露谈判的内容,有可能扰乱全球金融市场并给该行带来打击。

  据最新曝光的刘易斯证词,保尔森当时称,如果美银退出收购美林的交易,该行管理层和董事会将全部换血。不过,即便是在刘易斯的这份证词公布后,外界也认为很难缓解其下台的压力。据称,一份上交4月29日美银股东大会的提案提出,美银应指派独立董事取代刘易斯的位置。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易斯 | 保尔森 | 保尔 | 史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