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用类债券遭遇寒冬

   ⊙大力

  曾经热闹非凡的企业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市场在4月份陷入了沉寂。不仅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利差快速缩减,二级市场的买盘也消失得很快。曾经面朝南坐,等着投资者来求着要额度的发行银行,这个月都不得不主动出击,满市场地寻找潜在的投资者。

  不少观点都把原因归结为交易商协会关于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不得偏离二级市场水平太远的新规定。但是这个原因只能解释一级半市场的活跃度降低,并不能解释为什么需求会大幅度下降。我们认为,对信用类债券需求的大幅下降,是造成二级市场寒冬的主要原因。

  对于中期票据的最大投资者——银行类机构而言,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都占100%的风险权重。特别是银行的投资户,投资信用类债券还要占用对发行企业的信用额度。头三个月信贷增幅如此剽悍,对于银行类机构而言,是对企业放贷款还是购买企业的融资工具,看看收益率水平的高低,就能得到明确无误的答案。

  而短期融资券的最大投资者——货币基金,在债券基金遭遇大比例赎回之后,4月份也难逃被大规模赎回的命运。因此短期融资券几乎在一夜之间就买盘全无,让发行人大跌眼镜。如果短时间内货币基金规模没有较明显的增长,相信短融的供求关系不会迅速地发生改变。

  更麻烦的是,由于信贷增幅过快,M2同比增速更高,市场预期央行近期降息已无可能,反倒是通货膨胀的预期在加强。由此,无风险的央票和金融债市场的利率仍在缓慢上扬的同时,信用类债券的利率也同样承受着压力。

  我们相信,影响信用类债券需求的几个因素短期内发生改变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期待下一次春意盎然行情的到来,可能还需要一些耐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