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动态

“猪流感”恐慌突袭 豆类品种留套利悬念

   ⊙本报记者 叶苗

  饲料类和油脂类期货品种的头上悬着一把利剑,就是正在蔓延的“猪流感”疫情。目前,墨西哥和美国爆发“猪流感”疫情,同时相继向欧洲及大洋洲扩散,受这一利空因素的影响,昨日国内期市中与猪相关的品种纷纷“遭殃”——大豆、豆粕、豆油、玉米等品种全线下挫,其中大豆和豆粕双双跌停。

  

  心理波动:

  饲料类品种“如临大敌”

  “盘面和品种跌得厉害,都是受猪流感带动,”长城伟业机构部副总经理张良表示,首先是在心理层面上,市场不知道疫情会发展到哪一步,这对投资者的打击是沉重的。其次是对供需面的影响,这又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给肉猪的补栏造成不良影响,目前中国还没有“猪流感”,但是养猪本身利润差,饲料需求低。养殖户最担心的还是疫病,后期补栏会趋于谨慎,这点对豆粕是利空。二是对餐饮业或会造成打击,“餐厅是食用油脂消费最大的场所,一旦餐饮业遭受打击,对于油脂的需求会减少。”浙江永安期货农产品首席分析师夏天表示,猪流感主要表现在对市场的心理影响。

  

  品种分析:

  豆粕最受伤 留套利悬念

  “品种上,豆粕受影响最大。本身前期走势上它是最弱的,而下半年养殖需求不大好。”业内人士表示,从受影响的品种来看,豆粕无疑是最弱的。而大豆因为有国家收储预期,所受影响相对较小。玉米由于没有直接进口,因此影响也主要体现在心理上。

  “墨西哥美国发生疫情,会影响美国豆粕的需求,相应美国即会形成油强粕弱的格局,”夏天表示,大豆制品主要是豆粕和豆油,豆粕弱势的话,豆油相对来说会走强。“豆粕和豆油相当于跷跷板,其中一个弱势,另一个就会强势一点。”

  据此,一些业内人士也提出了“买油卖粕”的套利操作思路,夏天表示,由于豆粕是不进口的,而豆油是主要依赖进口,会使得国内的豆油相对豆粕也同样走强。油强粕弱已经有两三周的时间了,后面应该还有一定的套利空间。

  对于油脂来说,只要餐饮业未受影响,短期内可能还是一个“小利多”。“动物油脂和植物油脂(豆油、菜油、棕榈油)有替代性,如果猪的情况不好了,潜伏着的是未来植物油脂的需求。”夏天表示,2007年蓝耳病爆发的时候,当年年底植物油就出现大的行情爆发。张良也表示,如果“猪流感”没有引起大范围社会恐慌的话,对油脂是利多。一旦猪的存量减少,动物油脂的消费量也随之减少,就必然要由植物油脂来替代。

  张良表示,在诸多品种中,菜油会强一点。因为随着新油菜籽上市,会有国家收储预期提振市场需求,其向下空间有限。

  

  后市走向:

  不会造成大级别的暴跌

  “如果控制得力,市场的恐慌情绪就会调整过来。”张良表示,“猪流感”未必影响很大,这要看疾病发展程度,如果真是全球性的话,对需求会造成实际下滑。

  “农产品,包括豆类,本身有回调的压力,‘猪流感’只是加剧了其回落的力度。”国金期货分析师杨可表示,这轮下跌不是偶然因素造成的,而是整个豆类商品供应压力增强,目前这个价格回落,应该是商品属性反应的集中体现。今年年初出现的反弹是对前期的修复,在美国的“定量宽松”政策出来后,反弹则出现了一定的溢价风险。目前有向其需求方向回落的需要。

  张良表示,昨日的下跌在于农产品本身有调整的需要。无论是供应增加的预期,还是技术上的走势,本身都需要调整。“正好借‘猪流感’这一话题调整得更深一点,也跌得更深些。”张良表示,如果‘猪流感’迅速得到解决,也有可能就此一步调整到位。此后行情会回归到其供需面因素,比如天气、进出口数据等。

  杨可认为,期货价格不会出现去年大级别的暴跌。目前从商品本身来说,不具备流动性紧缩后大幅下跌的条件,还是应定位为回调。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应该是以偏空为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