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小企业创业板上市:不只是为了“融资”

   ⊙本报记者 何静 彭友 冯飞勇 实习记者 杜鹏飞

  对一些初步具备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来说,在创业板上市的意义并不单纯是解决融资的问题。

  “我们不差钱。”广东省新大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运江说:“对我们来说,从银行贷款并不难。

  而广东奥特龙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情况也一样。该公司财务经理李金芳告诉记者,“公司的资金基本是股东的自有资金,我们即使很少贷款,公司账户上也能长期保留几千万的流动资金。”

  广东大华农动物保健股份有限公司的董秘周应德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银行融资渠道通畅的企业有两类:一类是公司自己拥有较多固定资产抵押物的,主要是指土地或房产;另一类是有一个实力较强的大企业作为担保的中小企业,通常这些大企业会是中小企业的大股东。除了这两类企业,一个资产规模在几千万元、独立且没有太多固定资产抵押物又没有实力担保方的中小企业,要在银行融资其实是很难的。

  一方面“不差钱”,另一方面又在积极为上市做准备,这些企业上市的动机是什么呢?

  佛山市高明冠龙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王念现身说法地向记者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冠龙公司是一家生产高分子涂布的企业。高分子涂布是一种广泛应用于体育场馆幕顶的新型材料。和传统建材相比,在价格、造型及性能等方面突出的优势,使高分子涂布在国内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据介绍,国内市场上,每年高分子涂布的市场需求大概是160亿元的产值,国内目前仅有3家企业在生产这种产品,冠龙公司是规模最大的一家,而它的年产值也仅有7亿元左右。国内的高分子涂布市场基本是被进口产品占据的。

  “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我们的产品是不愁销售的。公司生产的中低端产品的利润率大概能有15%左右,一些高端产品的利润率甚至能超过25%。尽管现在的日子还比较好过,但是如果公司的技术和规模不能在短时间内实现大的突破的话,这种好时光是不可能长久的。”王念流露出一种深深的危机感。他认为,高分子涂布也会像国内很多其他行业一样,随着新企业的增加,行业平均利润会逐步递减。一个企业要在竞争日益充分的市场中持续长久经营且立于不败之地,迅速做强做大是必然的选择。“对于我们来说,能在创业板上市,能募集到资金扩大产能,同时对技术进行升级,是我们迫切希望的。”

  “我们不缺‘小钱’,缺‘大钱’。”黄运江进一步解释了一些优质中小企业“不差钱”的现象:“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即便能在银行获得资金支持,得到的也是小规模的贷款,这种规模的贷款仅仅能满足企业的简单再生产。企业要有质的飞跃,这些资金肯定是不够的。”

  广东新大地是一家专门从事茶籽提取物综合利用、茶油产业深度开发的中小企业,从创立至今还不到5年,从最初100万元注册资金的乡镇企业起步,如今已经是全国茶油产量最高、茶籽综合开发利用最广、产业链最长的企业。一些企业发展越快,会越有加快发展速度的迫切性。

  公司董事长黄运江说:“围绕茶油的深加工,我们想做又能做的事太多了,但现在还缺大规模的资金去做这些事。”黄运江认为,自己的十年计划若要在三年或者五年内实现,就一定要进入资本市场。“现在这个行业还是处于春秋战国时代,我们还有机会,而且我们也必须加快速度。”

  不少中小企业向记者强调,上市的冲动绝不仅仅是出于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上市也要付出很高成本的,绝不仅仅是拿一大笔钱那么简单。我们上市的动机就是想把企业做大做强。”周应德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运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