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动态

猪流感疫情引发金融市场担忧情绪

  一场突如其来的猪流感疫情自本月13日起在墨西哥等国蔓延。截至4月26日,墨西哥全国确认和疑似死于猪流感的总人数升至103人。除此之外,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地区也均出现多个疑似和确诊猪流感病例。目前,墨西哥疫情已经扩大到包括首都墨西哥城在内的17个州,全国猪流感病毒感染者超过1614人,疑似病例超过4000人;美国确诊20例人感染猪流感病例,分布在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堪萨斯州、得克萨斯州和俄亥俄州5个州。

4月27日,瑞士发现5例疑似人感染猪流感病例,这些患者均刚从墨西哥返回瑞士。

  目前,由于在墨西哥的疫情有可能向其他国家蔓延,国际社会已纷纷采取防控措施。4月26日,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发布总统令,宣布全国进入“卫生紧急状态”。随后墨政府决定将这种“紧急状态”维持至少10天。当天墨西哥疫区的所有公共活动被取消或不对外开放。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4月26日宣布,随着猪流感疫情爆发,美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事态。世界卫生组织4月25日宣布,在美国和墨西哥爆发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鉴于新型猪流感病毒可能导致人类大规模染病,世卫组织敦促各国加强监控力度,合作遏制疫情蔓延。

  猪流感疫情的突然爆发为仍在困境中的全球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当普通人在担心自己的健康是否会受到猪流感威胁之时,经济学家已经开始思索:猪流感的蔓延是否会令全球经济雪上加霜?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对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预计全球经济将在2009年出现1.3%的下滑,而今年1月的预测为0.5%的下滑。分析师表示,如果北美地区猪流感继续蔓延的话,全球经济将面临更多困难。

  受此担忧情绪影响,4月27日,MSCI全球指数下跌0.7%,这是该指数近5天来的首次下滑。当日泛欧洲地区道琼斯斯托克指数下跌1.4%。亚太股市大多走软,东京时间下午7时35分,MSCI亚太指数下滑0.4%至89.2。截至收盘,香港恒生指数下滑2.7%至14840点,台湾、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地股市均为下跌。在全球股市下跌之中,航空股和运输股遭重创,流感药业股则普遍上涨。

  除此之外,猪流感还导致全球风险厌恶情绪卷土重来。4月27日,日元、美元和美国国债纷纷走高,而墨西哥比索、新西兰元等相继下滑,谷物价格也随之走低。有分析师表示,在经济衰退之时又爆发猪流感,这将使得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在未来两周内下滑14%。

  “疫情国的旅游业将受到不利影响,”有经济学家表示,除了旅游观光需求降低之外,猪流感的爆发还会对人们参与聚集性商业活动带来阻力。“因而,短期内不看好航空股和运输股。”

  “假设这次猪流感的出现类似于亚洲2002年至2003年时期爆发的‘SARS’的话,”有经济学家分析说,“这将会对全球贸易,尤其是疫情国的出口带来打击”。目前,俄罗斯已经禁止从墨西哥进口任何肉类,菲律宾也颁布禁令,禁止从拉美国家进口猪肉和生猪,而韩国则加强了对从墨西哥进口生猪和猪肉的检疫。

  此外,在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而且人们对疫情防范没有充分信心的情况下,消费者的消费和企业的投资活动将受到抑制,从而对总需求的增长产生消极影响。

  “如果猪流感情形足够严重的话,可能会损害一国正常的经济活动。”澳大利亚国家银行国际经济学家马克·罗德里格斯表示,如果事态进一步扩大,那么它的影响将不仅仅局限于地区,甚至会对全球经济信心带来伤害,“不过,目前我们仍未到这个阶段”。

  经济学家表示,目前猪流感还只是局限在部分地区,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是,各国应当保持警惕,在第一时间采取防范措施,严防猪流感扩散蔓延。

  墨西哥财政部日前宣布动用60亿墨西哥比索(1美元约合13比索)的公共卫生保障基金以抗击这场猪流感疫情。为帮助墨方应对当前的猪流感疫情,世界银行也伸出了援助之手,除了向墨西哥政府提供超过2亿美元的贷款外,还将向墨方提供其他国家处理类似疫情的经验。墨财政部长卡斯滕则表示,墨西哥已为应对当前疫情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现在判断该疫情是否会对墨西哥经济造成破坏还“为时过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