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动态

全球拉响猪流感疫情警报

  加拿大西班牙又出现确诊患者,多国发现疑似病例,疫情前景难测,未来几天很关键

  全球拉响猪流感疫情警报

  专家不敢轻易下结论,称可能在数周内烟消云散,也可能是流感大暴发“开场戏”

  截至北京时间4月27日,全球已有4个国家确认发现感染新型猪流感病毒病例,墨西哥死亡人数上升至103人,美国感染人数为40人,加拿大确认6例,西班牙1例。

此外,新西兰、法国、巴西、以色列等国发现疑似病例,全球拉响疫情警报。医学专家现阶段最感左右为难的是,如何判断和预测这起疫情的规模和发展前景,以便为公共决策提供更多科学依据。

  澳大利亚一位传染病防治专家表示,未来几天疫情发展很关键,因为将会决定这种病毒是否会引发全球范围的流感暴发。

  有可能发展成两个极端

  随着各地相继报出人感染猪流感病例,一些流行病学专家开始担心,类似1918年西班牙流感那样的全球性流感疫情会否重现。西班牙流感是现代史上最严重一次流感疫情,据记载,全球40%人口受感染,夺去至少5000万人生命。

  从疫情发端地墨西哥的情况来看,这次猪流感疫情暴发突然,发展迅速,受感人数和死亡案例增长快速。但医学专家们不敢轻易断言新的全球性流感暴发正在形成。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流感疫情研究专家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26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之所以难下结论,是因为当前猪流感疫情介于可能发展的两个极端之间,既有可能在今后数周内烟消云散,也有可能仅仅是流感大暴发的“开场戏”。

  “我们现在不知道处于两个极端间的何种地带,”他说,“这确实是个问题。”

  美联社医学专栏作者劳兰·内高认为,从现阶段情况看,猪流感尚称不上全球性疫情。他说,目前无法确定到底有多少人感染猪流感病毒,也无法确认新流感病毒是否极易传播——而这是流行病学界区分一场普遍流感暴发和全球性流感疫情的重要标志之一。

  此外,内高指出,尽管同属猪流感病毒感染,医学界对墨西哥病例比其他地区病情严重尚无法作出合理解释。

  “值得关注的是,除墨西哥以外地区的猪流感(病征)非常轻微,”加拿大新斯科舍地区公共卫生首脑罗伯特·斯特朗接受加国《环球邮报》采访时说,墨西哥至今发现的流感死者中,只有一小部分确认死于猪流感,说明墨国疫情可能也与其他地域因素有关。

  加拿大流行病学家达努塔·斯科夫龙斯基则暗示,墨西哥城糟糕的空气质量或许是造成疫情尤其凶猛的“关键”因素之一。他说,从基因图看,新病毒株“非常独特”。

  新病毒可能继续变异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这一毒株是新型变异病毒,是人类流感病毒、北美洲禽流感病毒,以及北美洲、欧洲和亚洲猪流感病毒的混合体。

  美联社记者迈克·施托贝说,与过去发生的猪流感相比,这次猪流感病毒似乎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之前医学研究显示,猪对人类流感和禽流感病毒均非常易感,流感病毒还可能在猪体内发生基因重新排列,从而产生新的易传播流感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卫生安全和环境事务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指出,疫情的不可预测性还表现在猪流感病毒株可能继续变异,既有可能变得更危险,也有可能变异后减小对人类健康构成的风险。

  针对可能出现的流感大暴发疫情,美国政府曾经有过一次“误报”,这也导致专家学者们此次不敢轻下结论。

  1976年,美国新泽西州一处军营出现猪流感疫情,美国政府随后发布全国公共卫生警报,4000万美国人注射了流感疫苗。但这场猪流感并未发展成大规模疫情,数以千计注射疫苗者后来起诉政府,称受到疫苗副作用伤害。

  国际传染病研究学会会长理查德·温策尔告诉美联社记者,这一前车之鉴给医学界和政府的教训是:试图预测流感疫情是冒险行为。

  各国采取措施防控猪流感

  欧盟发布旅行警告,建议避免前往疫情地区旅行

  【据新华社消息】发端于墨西哥、美国的猪流感疫情正在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除墨美两个“重灾区”严控疫情外,其他国家政府也纷纷采取措施,密切防范、监控猪流感病毒。

  西班牙27日确诊欧洲国家首例猪流感病例。欧盟同一天发布旅行警告,建议避免前往猪流感疫情地区的“不必要旅行”。

  多国发布旅游预警

  日本政府27日召开全体内阁对策会议,研究应对猪流感疫情的措施。首相麻生太郎强调,这次疫情是国家危机管理的重要课题,“内阁成员、各省厅有必要齐心协力做好准备,确保国民安全,让国民安心”。对策会议决定,政府将尽快研究制定检疫和出入境审查等口岸应对措施,通过国际合作收集疫情信息并迅速提供给公众,为海外侨民提供帮助,加紧研制疫苗等。

  日本成田国际机场在入境处安装检测设备,测量来自墨西哥乘客的体温。政府敦促计划到墨西哥旅游的人员推迟出行。

  日本共同社报道,尽管现阶段是休假“黄金周”,日本不少旅行社26日起相继取消赴墨西哥旅游团。

  俄罗斯卫生部门26日建议俄公民避免前往墨西哥。俄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同一天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应对猪流感疫情。

  欧盟27日呼吁成员国民众避免前往出现猪流感疫情的地区,以减少个人健康风险以及传播病毒的潜在危险。

  世行向墨提供“流感贷款”

  世界银行26日宣布为墨西哥提供2.05亿美元紧急援助贷款,帮助墨政府全力应对猪流感疫情。

  卡斯滕斯当天与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说,世行方面已经同意“立即拨付2500万美元”,以帮助墨政府“采购检测和诊断猪流感的仪器设备和药品”。

  面对疫情严峻考验,墨西哥城一些居民开始囤积食物和瓶装饮用水,不少超市收银台前排起长龙。

  在墨西哥城一家超市里,戴着蓝色口罩的店员忙着为顾客采购的物品装袋、结账。“销售额涨了20%,”超市经理说,超市打算加大进货量、延长营业时间,以满足顾客需求。

  墨西哥城卫生部门官员阿曼多·阿韦德敦促居民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前往医院接受治疗后,不少医院26日人满为患。一些刚刚出现发烧等感冒症状的居民纷纷拥入当地医院就诊,导致部分医院出现“看病难”现象。

  美学校停课防流感

  圣弗朗西斯预备中学至少8名学生确认感染H1N1型猪流感病毒,宣布27日至28日停课两天,应对猪流感疫情。这所学校有2700名在校生,是全美最大的罗马天主教私立高中。除圣弗朗西斯预备中学外,全美已有多所学校暂时停课,避免猪流感病毒传播。

  校领导回忆,大约75名学生23日都向校医报告自己发烧、恶心、骨头疼痛。学校感觉事情不对,就通知了纽约市卫生局。次日,更多学生病倒。一些学生被送进附近一所医院,但无人立即住院。

  美联社预计,这所学校实际感染猪流感病毒的学生数量可能超过100人。美国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26日说,一些学生家长出现流感症状。

  就在这所学校出现猪流感疫情前,10余名该校学生19日从墨西哥回国。他们在墨西哥逗留6天,白天流连于海滩和游泳池,晚上前往旅游胜地坎昆玩耍。

  纽约州州长戴维·帕特森说,足够1500个疗程的抗流感药物“达菲”已运往纽约市;传染病专家、流行病学家和备灾人员也被派往纽约市协助应对疫情。

  截至27日晚,全美确认至少40例猪流感病例。其中一些病人不久前去过墨西哥。在美墨边境工作的卫生官员要求行医人员搜集出现流感症状病人的呼吸样本。在加州圣迭戈市的机场等交通枢纽,旅客被要求“遮掩咳嗽”。全美海关人员和机场安检人员开始询问旅客是否患流感,或途经疫区。

  菲卫生部吁避免接吻

  英国卫生大臣艾伦·约翰逊26日说,英国对猪流感疫情处于“持续警戒”状态。他保证,带有流感症状的入境者将“非常迅速地”得到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的检测。

  约翰逊建议,出现发烧症状的回国英国游客不要急于到私人诊所或当地医院,而是待在家中,直接与国家医疗服务系统联系。

  英国外交部门发布旅游建议,要求前往墨西哥的英国游客避免出现在人群密集场所,避免接吻,尽量与他人保持两米以上距离。

  菲律宾卫生当局27日呼吁民众避免在公共场合拥抱、接吻。

  一些专家称“猪流感”说法有误

  “北美流感”或更确切

  【据新华社消息】综合本社驻巴黎记者李学梅、驻柏林记者班玮报道: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一些专家27日说,墨西哥等国近日出现的流感病毒尽管与猪流感病毒有相似之处,但并不能因此称这次流感为“猪流感”,称为“北美流感”或许更合理。

  总部位于巴黎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27日发表公报说,这种病毒与季节性流感病毒不同,它集中了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特征,但在猪身上并没有发现过这种病毒,因此将其命名为“猪流感”病毒是不准确的。

  该组织表示,在过去,人们常会按照发源地来对一些流感进行命名,比如西班牙流感等,因此,将这次的流感叫做“北美流感”更加合理。

  该组织说,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这种疾病是通过食物进行传播的。它呼吁科学界对新病毒进行研究,以确定容易受到病毒影响的动物种类,然后采取接种疫苗等方法来阻止病毒的蔓延。

  德国弗里德里希-勒夫勒动物卫生研究所所长托马斯·梅滕莱特也认为,“猪流感”的说法有误。该研究所网站发表文章说,目前发生的流感疫情已被确认是由一种A/H1N1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它与猪流感病毒相似,但是进一步化验得出的结论是,这是一种新的A/H1N1型病毒,以前在猪或人身上都没有被发现过。这种病毒染色体中显示了猪流感、人流感和禽流感A型病毒中都有的部分遗传信息。

  该研究所认为,这种流感病毒并非是一种可由猪直接传染给人的病毒,最新疫情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流感病毒感染。这种病毒过渡到人身上可能已有一段时间,之后又发生了变异,导致其在人之间具有传染性。

  猪流感将冲击全球经济

  若暴发成全球流感疫情,将造成3万亿美元损失

  【据新华社消息】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猪流感一旦大规模暴发,将给已经遭受重创的全球经济带来进一步冲击,仅有制药等少数行业能从中获益。

  对旅游及运输业冲击巨大

  第一,旅游及交通运输业。猪流感疫情发生后,已经有一些国家提醒本国居民尽量避免或减少前往疫情出现国或者所在地。即使没有政府提醒,许多旅客也已经自发取消航班或者行程。

  路透社说,如果猪流感疫情进一步扩大,那么全球范围内个人以及商务出行的次数将急剧减少,对一些国家的旅游业以及交通航运业造成严重冲击。

  第二,猪肉及相关产品。虽然还没有证据证明有人通过与猪的接触感染并传播病毒,但美国和墨西哥境内的猪肉产品销量已经呈下跌势头。由于墨西哥是美国产猪肉的第二大市场,年出口额6.9亿美元,墨西哥国内疫情蔓延直接影响到美国猪肉价格。24日,美国国内公猪价格已经跌至两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全球经济形势雪上加霜

  墨西哥财政部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26日说,猪流感暴发将给墨西哥经济产生严重冲击,但眼下确定影响程度尚为时过早。

  不仅墨西哥一国经济,眼下正在衰退中艰难恢复的全球经济或许同样受到流感疫情冲击。路透社报道,世界银行在2008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如果全球范围内暴发一次流感疫情,那么整个世界将为此“埋单”3万亿美元,随之而来的是所有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近5%的萎缩。

  如果流感疫情冲击交通运输业,那么已经因经济下行而在低位徘徊的国际油价将进一步下跌。

  制药业是少数“赢家”

  当全球各种市场因猪流感疫情“打喷嚏”时,能够提供抗流感药物的制药巨头无疑将受益于急剧增加的市场需求。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说,眼下尚没有专门针对人类感染猪流感的特效药,但推荐使用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达菲”胶囊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喷雾式药剂“乐感清”两款药物,因为临床迹象表明这些药物可能有助于治疗猪流感。

  此外,猪流感疫情对于主要流感疫苗研制企业法国赛诺菲集团也是“利好”消息。

  各国疫情跟踪

  西班牙 确诊欧洲首个病例

  西班牙政府27日宣布,有关检测已确认,该国一名男子感染了猪流感,这是西班牙第一例确认的人感染猪流感病例,也是欧洲首例确诊病例。

  西班牙卫生大臣特立尼达·希门尼斯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名男子上周刚刚从墨西哥旅游归来,后来胸腔出现问题入院观察。目前,西班牙还有大约20个猪流感疑似病例也在住院观察。卫生大臣强调,这些人目前状况稳定,包括确诊病例在内,病情都不严重。

  墨西哥 死亡人数升至103人

  截至27日,墨西哥疑似或确诊猪流感病例已达1614例,103人死亡。

  疫情已经扩大到包括首都墨西哥城在内的17个州。

  美国 40例确诊病例

  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官员4月27日表示,美国目前已确诊了40人感染猪流感病毒,不过这些患者目前都没有生命危险。同时,世卫组织官员提醒,美国及其它国家需“高度关注”疫情的扩散情况。

  目前,美国的确诊病例分布在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堪萨斯州、得克萨斯州和俄亥俄州。

  加拿大 6例确认病例

  加拿大卫生官员26日宣布,加拿大已确认发现6例猪流感病例。

  加拿大已将流行病监测体系提升至高度警惕状态,各级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随时待命,一有疫情发生立即采取措施严防蔓延。

  瑞士 5例疑似病例

  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局27日说,瑞士出现5例疑似人感染猪流感病例。

  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局发言人让-路易·齐歇尔对媒体说,这5名患者均为刚从墨西哥返回的瑞士人,他们都出现了猪流感症状,目前正在接受进一步的医学检查。

  他说,瑞士储备的抗流感药物达菲足以应对猪流感。

  意大利 1例疑似病例

  意大利卫生部门27日晚些时候召开记者招待会表示,该国威尼托地区一名31岁女子疑似感染猪流感。这名女子刚从美国加州回国,目前已入院接受治疗,患者身体状况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法 国 4例疑似病例

  新西兰 13例疑似病例

  以色列 2例疑似病例

  巴 西 1例疑似病例

  (整理新华社消息)

  墨西哥大使表示:乐于接受中方援助

  【综合新华社消息】墨西哥驻华大使瓜哈尔多27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墨西哥已经接到中国有关部门的电话,中方表示愿意向墨方提供抗击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帮助。根据以往的经验,墨西哥政府乐于接受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组织的帮助。瓜哈尔多说,中国有成功防治非典的经历,相信双方的交流对于应对人感染猪流感疫情会有很大帮助。

  瓜哈尔多还表示,墨西哥会尽力保护外国人人身安全,尽快安排外国人回到自己国家。

  瓜哈尔多大使说,墨西哥政府正在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应对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墨西哥有信心、有能力尽快尽早地控制国内的疫情。墨西哥愿意“全面、透明、诚恳”地向其他国家及时通报疫情。他透露墨西哥已组建专门的工作组,协助对外信息的公布,并简化医疗人员和设备入境的手续。

  中国外交部网站日前发布消息,提醒在墨西哥及近期拟赴墨西哥中国公民密切关注疫情发展,采取预防措施,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接触生猪,尽量避开人群密集场所,出现感冒症状及时就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